那朵薔薇
那朵薔薇

外文系畢業然後不務正業飄到北海道講日文的台南人,崇尚身心靈自由的怪水瓶座。 旅遊/心情/創作/時事 什麼都寫

我在日本,打完兩劑莫德納全紀錄

打完當天北海道剛好氣溫驟降,我還分不出來到底是我在發冷還是天氣真的太冷。睡前還以為我是那個逃過副作用的人,也沒怎樣嘛大家簡直大驚小怪!就這樣鑽進被窩裡睡覺。

九月底在日本打完兩劑COVID-19疫苗莫德納(Moderna),一直聽說莫德納是大魔王,感覺怕怕的網路上卻找不到什麼資訊,所以我就有詳細記錄自己打完的情況,希望可以幫到之後有預定施打莫德納疫苗的人。也是想記錄一下這個難得的經驗。

日本主要是施打輝瑞和莫德納,市民拿著接種證去施打的都是輝瑞,跟著職場或是學校申請施打的人都是莫德納。函館的旅館協會幫我們申請了之後本來是七月初就要施打第一劑,結果因為政府的配送問題在前一個禮拜喊卡,讓我們簡直看傻眼了。而同樣是函館的另一個溫泉旅館協會卻正常打到了,不禁讓我們想是有沒有那麼想拼觀光呢?我們這些商務旅館難道就活該要沒疫苗嗎?

以上是題外話,總之第一劑還是在八月底打到了。打之前日本的莫德納又出問題,說是瓶子裏有異物,又停了一批,我們就戰戰兢兢的怕自己又是那批被放棄的人,不過好險那批並沒有送到北海道。

我們是在函館的Four Points by Sheraton的會場打針的。我是第一天第一批,會場實在是很小,進去前先量體溫,然後進去讓醫生問診之後才是打疫苗。排問診的時候他們居然沒有按照順序喊,兩個助手就隨意喊,有人等了很久結果卻是後來的先被喊進去。我和同事面面相覷,默默地往前移動之後才叫到我們。

問診的時候醫生就看了看事先填好的問診單,問了幾句以前打針有沒有副作用就結束了。

在排隊打針的時候我其實有點害怕,我真的很討厭打針。又聽有人說很痛、有人說不會痛,我就這樣提心吊膽的被喊進去、坐下、伸出手臂、擦酒精、打針...

超痛!

從針刺下去那瞬間開始,爆痛!

護士還問我「痺れますか?」(會不會麻麻的?)

我不會麻,會痛啊!很痛!

但我還就只是咬著牙搖頭。到底是誰跟我說不會痛的。

打完針之後會被集中起來觀察,手上被貼了一個十五分鐘以後的時間,時間到了之後會有人來問身體狀況還好嗎?如果沒事就可以走了。

第一劑我沒什麼顯著的副作用,就只有手從打完的那一刻就痛到爆!一開始是打針的地方痛,後來整隻手臂都有點腫痛,下午一點打完大約五六點左右手就有點舉不太高了。當天晚上睡覺的時候也是一直被手臂痛醒。

隔天的下午過後就大概舒緩了,也沒有莫德納手臂的問題。但和我同年紀的男生有人打完一個禮拜後手臂整塊紅腫,傳說中的莫德納手臂!也是有人第一劑就低燒,不過基本上都沒有什麼大問題發生,大家隔天還是照常上班。

第二劑就真的是大魔王了,讓很久沒重感冒的我又體驗了一次臥床不起的感覺。

第二劑大魔王

當天也是同一個地方打針,只是終於是一個比較寬敞的場地了。流程比起第一次順暢很多,被喊進去打針室的時候我想到上一次的經驗,就差點沒流冷汗。坐下、抬手之後,護理師還一直在弄手套還不打針,我偷偷轉過去看她到底打了沒,她才笑著說:「不好意思,很緊張對嗎?我帶個手套,你等我一下,不好意思喔。」

對、我真的很緊張,快讓我早死早超生啊!抱著這個心情,護理師終於拿起針刺下去。

這一次意外的完全不痛,就像蚊子叮的感覺。我鬆了一口氣,看來真的不論是抽血還是打針,對的護理師才能帶你上天堂....

因為事前知道第二劑是大魔王,我真的是挫咧等。跟第一次一樣狂灌水之外,回家之後還時不時量一下體溫,但除了比較冷以外我一直到睡前都沒什麼感覺。當天北海道剛好氣溫驟降,我還分不出來到底是我在發冷還是天氣真的太冷。睡前還以為我是那個逃過副作用的人,也沒怎樣嘛大家簡直大驚小怪!就這樣鑽進被窩裡睡覺。

大魔王發威

當天整個晚上,我一直睡了又醒,醒了又累到睡著。看時間,我大約是兩點開始每一個小時都醒一次。凌晨4:40醒來那次手開始有點痛,頭也有點昏昏沉沉的感覺,拿起旁邊的體溫計一量,37.5度!後來灌了一點水,想說也就是稍微熱一點還好,又倒頭就睡。

再一次醒來的時候才過了不到半小時,那時候全身都覺得有點痠痛,一直都有偏頭痛的我眼睛周圍開始發熱而且痛痛的,終於有點發燒的感覺了。又量了一次體溫,37.8度。看來我還是沒逃過大魔王的反撲。

後來一直不停的翻來翻去,覺得手很痛,身體越來越熱。好不容易睡著之後,七點多又醒過來,首先是覺得頭很暈,真的很暈,已經好久沒有頭暈的感覺,站起來覺得有點天旋地轉的程度。這時候肩膀也很痠痛。體溫這時候已經高達38.8度,我自從兩歲得玫瑰疹之後就沒燒過這種溫度了。

之後就一直醒醒睡睡,到了9:00醒了一次。因為當天是早上11點的班,還在想自己到底能不能上班,但因為沒什麼睡,想說還是直接打電話請假了。將近十點的時候沒吃藥就退燒了,剩37.1度,除了還是有點痠痛外頭暈也好多了,我還以為自己白請了一天假。

但反正都請了,就又睡了一下,半小時後再度驚醒,又燒到38.1度

當天的體溫紀錄是這樣

10:48 38.3度

12:03 36.7度

12:28 38.2度

這時候受不了全身痠痛(腰痛、肩膀也痛)吃了兩顆止痛藥,全身痠痛是壓下來了,但卻完全沒有退燒的跡象

13:24 37.6度

13:39 38度

16:00 37.2度

16:42 37.7度

這時候開始眼窩痛,這通常是我偏頭痛的前兆,也的確就是。因為我那個晚上頭痛到想去撞牆,吃了藥也完全沒有用。在那之後體溫大約都維持在37度的低燒,沒有再上去38了,但我實在是受不了那種快把頭炸掉的痛感。

當天下午的高燒狀態也是完全沒有辦法站起來自己做午餐的,建議大家叫外送或是直接買現成的食物放在家裡。我前一天買了很多蔬菜水果結果根本沒力氣起來,最後還是叫了外送。

然後因為頭真的很暈很暈,我很怕自己會像很多網路上的人一樣有迷走神經反射,直接暈倒,所以我上廁所的時候就真的是扶著牆壁慢慢走。這天還剛好遇到我生理期的第二天,我前幾年得嚴重流感臥病不起的時候都沒這麼慘。好險生理痛沒有一起來報到!(不過也可能是止痛藥的功勞)

第三天之後就沒有再燒了,但還是有輕微的偏頭痛,這應該是我自己原本的毛病。聽說原本就經常頭痛的人打完之後就會非常容易有頭痛的副作用發生。建議自己經常吃的頭痛藥要備好,發燒都沒有頭痛痛苦!

回到公司之後問過大家,大多數的人都是輕微發燒(37度到38度左右低燒),但似乎沒有我那樣頭痛腰痛肩膀痛那麼嚴重。和我年紀差不多的還有人燒到39.9度,足以證明這的確是來折磨40歲以下青壯年的魔王。當然也是有人什麼感覺都沒有的。

我外婆當時也剛好在台灣要預約莫德納第二劑,聽別人說很可怕她一度不願意打。我也跟她說年紀大的人不會怎麼樣,因為我們公司五十歲以上打的人幾乎就是沒有副作用,她也不聽。後來是她鄰居打完完全沒事她才去打。孫女說的她不聽,對面鄰居講什麼她就聽什麼!

希望能幫到預計要去打莫德納的人,真的不要怕!頂多就是頭痛到想撞牆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