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 Ting
Nature Ting

蔬食.健康.身心靈成長 Blog:https://natureting.com/about/

疫苗混打的副作用強嗎? 混打三種疫苗的實際經驗分享

繼上回分享AZ疫苗注射的心得及實際反應之後,我又接連完成了兩劑疫苗注射,為了加強疫苗的效果,第二劑我選擇混打BNT,直到近日施打第三劑,我再次選擇混打疫苗,這次就是莫德納登場啦!身邊的朋友們紛紛好奇問道:「你打三劑都不一樣,副作用大嗎?」這次就要來分享施打後的身體反應,以及國內外專家是否推薦疫苗混打。

文章目錄

前言

繼上回分享AZ疫苗注射的心得及實際反應之後,我又接連完成了兩劑疫苗注射,為了加強疫苗的效果,第二劑我選擇混打BNT,直到近日施打第三劑,我再次選擇混打疫苗,這次就是莫德納登場啦!身邊的朋友們紛紛好奇問道:「你打三劑都不一樣,副作用大嗎?」這次就要來分享施打後的身體反應,以及國內外專家是否推薦疫苗混打。

關於Covid-19疫苗的副作用

第一劑疫苗:AZ

正當媒體不斷報導莫德納的疫苗保護力較高,加上施打第一劑AZ的年輕人普遍副作用較強烈,多為注射點疼痛、手臂痠痛、發燒、全身痠痛等症狀,而當時台灣只有這兩種疫苗選擇,許多民眾因此被莫德納圈粉,但是當時我並沒有特別指定第一劑要施打哪個廠牌,老年人施打莫德納,而年輕人則接著排到AZ疫苗。

施打AZ的實際反應就如同我上一篇文章:「注射AZ疫苗的準備、注意事項與心得」所寫,整整發燒了24小時,橫跨兩天,雖然都算是低溫發燒(不超過38.5度),還是明顯感受到感冒發燒的不適感,只得在家躺了將近兩天,還吃了3次感冒藥,且注射點疼痛到蔓延整隻上臂,導致我將近一週無法順利抬起手來,一舉手就喊痛,穿脫衣服都很痛苦……,除此之外倒是沒有其他症狀。

第二劑疫苗:BNT

考慮到AZ+AZ的保護力可能較不夠,第二劑我就鎖定了mRNA疫苗,而就在莫德納和BNT之間猶豫時,住家附近的醫院診所最多時段可挑選的疫苗幾乎只剩BNT,加上當時有點害怕傳說中「莫德納第二劑副作用很厲害」的傳言,於是選擇了施打BNT。

施打BNT是在早上,當天睡前覺得沒有太大的反應,想不到半夜開始出現感冒發燒的症狀,到了早上量體溫時,確實又開始低溫發燒,原以為睡一覺就好了,中午還趕去公司上班,沒想到這簡直是惡夢的開始,下午的會議上,我覺得光是坐著都有困難,也非常不想開口說話,沒錯!就是發燒時勉強自己去上班的感覺……簡直糟透了!



或許我的臉色真的太難看,一結束會議,就被主管下令回家休息,一回到家中躺平,感覺終於好多了。沒想到這一燒,竟也燒了一天,雖然整體發燒溫度沒有第一劑的AZ高,不過不舒服的程度還是讓人只能癱在床上追追劇,只能說打完疫苗還是要好好安排1至2天的空閒時間,讓自己好好休息

第三劑:莫德納

既然AZ和BNT都已經打過了,保護力最強的莫德納當然也要入手(?)一下😆於是第三劑就決定施打莫德納,且時間有刻意安排在週五,不僅當天休假方便,週六、日也能充分休息,是最適合打疫苗的時間。

這次一樣是早上施打疫苗,入針感沒有前兩劑來得強烈,不知道是習慣了打針,還是護士的技術好,讓一向害怕打針的我鬆了一口氣。施打後2個小時開始出現微微的手臂痠麻感,當天晚上注射處開始微腫且痛,到了晚上9點左右,已經有感覺到體溫升高,身體有點不舒服,23:00睡前量體溫時,大約是37.75度左右,吞了一顆感冒藥,沒多久就入睡了。

到了早上8-9點左右醒來上洗手間時,一度感到天昏地暗,一陣眩暈、耳鳴、想吐,而且暈到幾乎看不清楚路,勉強走回房間趕緊倒在床上,這才覺得好多了,此時裹著棉被竟又開始盜汗,過了半小時就感覺體溫似乎退了一點,也沒那麼不舒服了,只能說莫德納的副作用令人難受的程度也不亞於AZ

幸好這樣的折磨並不久,大約到了下午2-3點,已經幾乎沒有感冒症狀,只不過手臂注射住還是會疼痛,這可能需要幾天的時間才能恢復。

為什麼第三劑需要混打?

如果你前兩劑都打同一種疫苗,那麼第三劑你可能需要混打。目前世界各個先進國家都已經有研究數據指出,第三劑疫苗混打的效力會比三劑單純都打同一種疫苗好,而台灣的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也是給出混打建議,可以增強保護力。

至於大家可能曾經在新聞報導中看到過,有醫師提到不建議三劑都打不一樣的疫苗(如我🤣),其實主要是因為怕每個人體質不同,副作用難以預測,不過如果前兩劑疫苗施打後的副作用不是很嚴重或出現罕見副作用,我個人是覺得不用太擔心,就像我前兩劑混打,都只出現典型的發燒和注射處疼痛等副作用,基本上也都是低度發燒而已,休息一、兩天就沒事了,於是我就很放心地選擇第三劑再混打莫德納,因為莫德納還是目前市面上被公認保護力最強的疫苗。



另外提供一組參考值,我妹妹跟我一樣三劑都混打不同疫苗,施打順序也完全一樣,非常不公平的是她三劑都沒有出現「注射處疼痛」以外的副作用!(人生就是如此不公平😭)

當然,如果還是會擔心混打風險的人,還是得自行評估身體狀況,並諮詢醫師的建議後,再做決定囉!畢竟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不能完全以我和我妹的經驗做為參考依據。😝

結語

無論是施打哪一種疫苗、有沒有混打疫苗,其實每一次施打後,如果有任何心悸或嚴重的背痛症狀,就一定要馬上掛急診,因為很可能是心肌炎或是心臟不適反應,這種症狀會比發燒來得棘手,千萬要留意。

持續補充維他命C、均衡的營養素和足夠的飲水量也相當重要,不僅可以加速恢復體力,加上因為發燒時會有一點脫水現象,適時補充水分才能避免身體水分不足,最後,只要身體能流流汗,體溫大概就能慢慢降回正常值,並且恢復正常生活了。

多攝取白開水和維他命C補充流失的水分與體力(圖片/Pixabay)



相關文章

注射AZ疫苗的準備、注意事項與心得

換季過敏大爆痘、臉頰泛紅脫皮怎麼辦?皮膚結構、保養方式分享(上)

感受寒冬中熱湯的魔力! 湯的文化歷史與各國湯品營養大解密

蔬食者三餐自炊料理 營養搭配與食譜示範


歡迎追蹤,接收新知

Facebook粉絲專頁→分享蔬食、健康、實用知識

Instagram小帳→分享自我成長、心靈提升內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