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aldtong
Ronaldtong

每天紀錄舒適圈外的風景

靈魂奇遇記影評 · 故事中的設定

因為大眾的好評,進入戲院前對這套電影期望挺高的。看完覺得這是一個吸引和觸動觀眾的故事,但我卻有種意猶未盡,尚未完滿的感覺。是一種身為讀者對故事世界的好奇未能被滿足的狀態。其中包括故事中的一些設定,這裡跟大家分享兩個我很喜歡的。

Zone: 你我的靈魂也曾到過的地方

電影中的靈魂22號帶着男主角Joe穿過紙盒,來到一個藍藍的,暗暗的地方。地面上有怪物,那是迷失的靈魂被黑色漩渦吞噬了,靈魂跟現實世界脫節了。他們在沼澤中緩慢地行走着。然而在半空漂浮着也是靈魂正處於忘我狀態的人。因着專注和投入,他們讓靈魂離開了現實世界,進入了靈魂所處的世界。

自己也有過這樣的體驗。有次獨自在陰沉的天色下行山,伴着陰涼的風閒時吹過。陽光就像平日行山徑上的行山人士般罕有。就算有,也只有兩到三秒的擦身而過,讓你在猶豫自己應否繼續行時,給你一個繼續的理由。接着所有東西便回歸平靜,你變回獨自一人了。

呼吸,雙腿和涼風吹過的律動讓我進入了某種冥想的狀態。你一部份的身體踏進了另一個領域。那裏沒有過去和未來,只有現在。那裏沒有理性和感情,只有流動。你就置身在那流動之中,身體和思緒極自然地隨着那流動而展開和收合;連結並放開。套用一本有關財富的書 Think and Grow Rich 中的說法:你連接了靈魂中那些前世的智慧和經驗。所以你彷彿知曉亦感受到很多你所不知道和尚未涉獵的。

人生需要的可能不是意義,而是火花

靈魂獲得地球通行證前必須填滿五至六個有關性格特質的格子,其中一個就是火花。電影並沒有詳細解釋過所指的火花是具體是什麼意思。而其中一位靈魂保母在回答男主角Joe的問題是說過一句:火花不是生活或生命的意義。我自己猜想,火花應該是靈魂在地球賴以維生的能量。例如我們每天起床都是靠着在生活中追尋並不斷體驗那火花帶給我們的充實感,我們才有動力繼續生活。正因為在地球k上人類需要這種動力才能繼續生活,所以靈魂必須要在進入地球前找到這個火花。相反生命的意義卻不在通行證之列,彷彿電影在告訴我們,留意便感受生活中的火花就好,生命的意義可能就是如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