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aldtong
Ronaldtong

每天紀錄舒適圈外的風景

為甚麼舒適圈不用踏得太岀?

你必須踏岀你的舒適圈。這似乎是一句無人會質疑的生活態度,對吧?

我讀過一本名為《The Way of A Superior Man》的書,作者是David Deida。作者在其中一個章節提到: 所有男士都應稍為踏岀舒適圈。我原以為這只是用作騙取頁數。叫人走出舒適圈,那就能進步的老生常談內容。

我慶幸我有繼續閱讀。

作者首先表示,絕少男士敢於實踐這「稍為踏出舒適圈」的態度,我心想: 我應該就是那少數男士之一了。然而並不是。

作者所指的,既不是那群只活在舒適圈內的男士,也不是指那群不斷焦急地踏岀舒適圈的男士。這兩種人都在試圖逃避一種感覺: 恐懼。

自我質疑和煩惱是自尋的。恐懼是與生俱來的,你無法完全避開或消除。

我玩了長跑2年。長跑給人的印象就是距離長,所以要跑得慢。相反在訓練過程中,我們也會跑一些短距離但速度快的訓練(間歇訓練)。

在一次間歇訓練中,我要完成一個800米x5的訓練計畫。我過往的訓練心態也是逐漸加速,同時按當天的身狀況調整步速,確保我能完成整個訓練。

那天,我稍為踏出了自己的舒適圈。

在第4個800米訓練時,我的呼吸變得鈍重,心跳快得像要跳岀來,雙腿像注了鉛般,每一步也要用吃奶的力提起並踏前。心裏的想法如決堤般湧岀來: 「現在天氣這麼熱,你不減速之後頭暈怎麼辦?」「你現在不減速,最後一個800米訓練完成不了怎麼辦?」那一刻,我想起了「稍為踏岀舒適圈,感受恐懼」這個原則,現在正是實踐的時間。

我用剩下的集中力,感受身體疲勞的部位。像冥想般觀察我這個正在極限的身體在奔跑着。我意識到我正站在舒適圈的邊緣。

那湧泉般叫我減速的想法退卻了。

然後我微笑了。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不感到害怕。雖然身體仍是累,但卻沒了那些想要保護自己的想法。

然後我加快了步伐,完成了這個800米。

那天,我重新了解到訓練的目標。

訓練的目標從來也不是完成。

而是去探路,探索在舒適圈外前進的道路。

盡所能去接近並停留在那裡,觀察和記錄你的心志如何應對,繼而突破。

就像你到高海拔的地區,你每攀升一定高度,你都會作停留,以觀察身體的適應情況。

最困難不是踏岀舒適圈,已是讓自己跟舒適圈邊界的恐懼做朋友。

那天在運動場上,我第一次跟恐懼握了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