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貓兒屎燒灰,臘豬脂和敷。

這是一帖藥方。

禿頭,只要是人,古今都存在。


▼《外台秘要》卷三十三提到:

上六味切,以綿裹,用油二升漬七日,每梳頭常用之,若發稀及禿處,即以鐵精一兩,以此膏油於瓷器中研之,摩禿處其發即生也。

據說,是曹丕御醫秘方生髮用。


▼《晉書·輿服志》-幘者:

幘者,古賤人不冠者之服也。漢元帝額有壯發,始引幘服之。王莽頂禿,又加其屋也。

幘,就是頭巾,用來包覆頭髮,而王莽因為禿頭,所以在幘之外又加一層冠,成為「屋」,幻想那屋可能很奢華,奢華的包裝來掩蓋禿頭!!

帝王如此,文藝人更是如此,白居易、杜甫都為其髮絲而煩惱。


白居易《嘆發落》

多病多愁心自知,行年未老發先衰。
隨梳落去何須惜,不落終須變作絲。


就說幾則專屬我的笑話,只有認識Red的人才懂,呼應小鹿的笑話。


某日,身體微恙,在疫情開始初期。

步入診間。大夫問:「今日怎?」

「稟告大夫,染上風邪,頭暈。」

大夫抬頭一望。

「頭上無發,擔心腦中風,須慎防!」


白話翻譯:

「今日怎麼了,哪裡不舒服?」

「頭暈,有點咳嗽.........但我沒發燒,應該沒有染疫!」

醫生放下手上工作,看了一下我。

「你應該不是故意剃這髮型的吧?天氣冷,你這個沒頭髮保護,要小心會容易引發腦中風.......」

於是,醫生說了一些腦中風的預防。

受教的我,頻頻點頭,但,

我只有點咳嗽,怎變成腦中風衛教呢??!!!



某日,帶著小犬至淨髮社梳理發絲。

待詔見狀。「敢問.........梳理否?」

淨髮社群眾見我如此,所有人低頭不語。


白話翻譯:

帶著家裡小孩到理髮店理髮,那種100元快剪。

一進店,設計師看見我.......:「請問剪髮嗎?」。

排隊客人看見我,假裝低頭看手機。

「不是我要剪,是我小孩!」

說畢,設計師跟排隊客人都鬆了一口氣,不再憋笑。



又日,帶著小犬再至淨髮社梳理發絲。

進店,某童見狀與母曰:「沒發,怎理?」

其母示意其子閉嘴。

待詔答腔:「是其子梳理,非其人,勿怪!」

白話翻譯:

某天又帶小犬理髮,那種100元快剪。

一進店,一位小學兒童看了我,跟媽媽說:「沒有頭髮,怎麼剪髮?」

媽媽一聽馬上臉紅並要她小孩別亂說話。

設計師一聽馬上:「那是他小孩要剪,不是他。」

化解了媽媽尷尬的空氣。


標題的貓屎豬脂,是治頭瘡的藥方,但也有治禿一說。總之,幾則笑話給大夥笑笑在這炎炎夏日。

其實笑話還有。

借題,說說那怡然自得。

白居易的《嘆發落》中提到行年未老發先衰,看似感嘆髮絲在未老之前,對著落髮無聲唏噓。

但嘆完之後他又做了《嗟發落》:

朝亦嗟發落,暮亦嗟發落。
落盡誠可嗟,盡來亦不惡。
既不勞洗沐,又不煩梳掠。
最宜濕暑天,頭輕無髻縛。
脫置垢巾幘,解去塵纓絡。
銀瓶貯寒泉,當頂傾一勺。
有如醍醐灌,坐受清涼樂。
因悟自在僧,亦資於剃削。

此詩中,他卻轉換了心情,接受頭禿。以後四句展現他的怡然自得。禿頭可受清涼樂,又可當自在僧,那未老髮先衰,不也是一種幸福嗎?



禿頭,真的不美觀,也不方便,少了頭髮的保護,陽光直接曝曬頭皮,頭皮汗水沒頭髮阻擋,很容易滴入臉龐。


我剛開始也是為落髮煩惱,頭髮好似男人第二生命代表了自尊,沒了頭髮就好像失去魅力...延長剪髮週期、覆蓋頭禿部份...等做法就是掩蓋禿頭事實!


如今,我安然處之,不是強裝安然,而是認清事實,舍妹在美求學時曾寄了美國101生髮水給我,在我剛退伍時,收到當下努力使用,只是結果不比預期,髮量一天天少。那時還是年少體壯~


十年了!


猶記決定剃光時,志玲再三跟我確認。


我只說:「剃吧,留著後面一圈,像日本河童,更為嚇人~~」

照片取自https://www.google.com/search?q=%E6%97%A5%E6%9C%AC%E6%B2%B3%E7%AB%A5%E7%85%A7%E7%89%87&oq=%E6%97%A5%E6%9C%AC%E6%B2%B3%E7%AB%A5%E7%85%A7%E7%89%87&aqs=chrome..69i57.1113j0j7&client=ms-android-htc&sourceid=chrome-mobile&ie=UTF-8#imgrc=RL_li_bNr835NM



我禿頭,像阿公,在這篇《平生奉媽祖,吉時逢誕辰》提到。不能說驕傲,但是我真的欣然接受。


仙人掌跟那空氣鳳梨,您們看出了嗎?髮量稀疏還是滿頭雜髮,都是植物。


禿頭灑脫,不是天生就有。

怡然自得,更非本性如此。

而是懂得調適接受才使然,過程中的徬徨和掙扎只是沒讓人看見或說出來---給兔兔。雖然知道她不會看見,但我還是雞婆性!


寫在後頭:

「淨髮社」乃現今之理髮院。
「待詔」乃現今美髮設計師。


此篇禿頭闡述參考以下騰訊網、中時新聞網:

https://new.qq.com/omn/20191110/20191110A0IHCX00.html

https://www.google.com/amp/s/www.chinatimes.com/amp/hottopic/20220317003540-260812

謝謝收看~


彩蛋呢?









我的專屬待詔







以為,是志玲終於亮相了嗎?

其實,我現在頭都自己剃了。

而且,很喜歡帶小孩去剪髮...

因為,可以看到別人的表情!

捐血,我也遇到好玩的事情~

象特市的子謙跟樹懶妹就知道

改天,再分享~

禿頭,我專屬的笑話。

謝謝收看^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