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小染
墨小染

墨小染

记学二外571天的感悟

(编辑过)

大概世上有两种喜欢。

👉一种源自于欲望的投射,例如男人被女体吸引,某种程度上是出于补全完美自我(灵魂的或身体的)的欲望,又例如深夜看到美食的推送,少女对霸总的幻想,等等。深陷时身不由己,疯狂沉迷,平息后又觉得不可理喻。

这种喜欢,或者毋宁说是欲望的投射,如果非要有,也最好倾注在物上。(可是,男人们啊……)大概任何生命都承载不了他人的欲望,毕竟欲望源于匮乏,自我感动的爱和美相距甚远,更像伤口豁开的暴露狂。一方越神魂颠倒,另一方越恶心想逃。

英语和法语必分主格和宾格,施方和受方。这场主语争夺战放到生活里,大概直到一个人完全臣服才可能有结果。


👉另一种喜欢则是平和的,温柔的。例如猛虎嗅蔷薇,例如君子之交淡如水。一个完整的我看到了另一个完整的你,没有超越事实的浪漫想象,也没有顾影自怜的建构投射,更不存在占有和毁灭的冲动。

你是天地间的一部分,而我爱的是天地造物之奇妙,是你在历史和时间里的痕迹。这种感情即使到忘我的程度,爱与被爱者都仍然感到喜悦。放浪轻狂却绝不猥琐失态,安静克制也无需强忍痛苦。

我凝望着你,而不是凝视着你;描摹着你,却不定义。你和我在动词的两边不分主宾。如果万物有灵,万物也愿意被这样欣赏吧。


如果陷于第一种机制,该怎么办呢?没关系。喜欢就喜欢了,努力看。看到足够深入,足够了解,足够分清它是它,你是你。这时龙才被点了睛,而这喜欢也从curse变成 blessing。平等和自由至少在这个层面没有任何冲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