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小染
墨小染

墨小染

重阳

九九重阳,梦后笔记一则。

—————————

我在交友这件事上及其偷懒,人生的每一个阶段,绝大部分对友谊的付出,都只倾注在少数的几个人身上。


而且,对男女朋友也有很大差别。面对异性,总忍不住将自己好的一面拿出来,多少带着表演,希望讨人喜欢。只有对女生才会坦然地敞开心扉,用的是彼此最真实柔软的那一面,灵魂的纠葛似乎也更深。


回过头来看,我的锚定似乎并不是随机而是感应,有着强烈的共性。否则怎么解释我们无论从星座,生辰八字,原生家庭,身高体型,性格爱好等等方面看都存在着那么多的巧合。


而时到今日,三十而立,似乎每一个她们都活出了我喜欢的一种人生。三十岁,有人大学第一年就休学,自主考试去了法国——我们从小因为文学而向往的国家;有人一路精打细算,终于在我认为全世界最安心的地方安顿下来;有人从未经历离别,正趁小孩熟睡和初恋老公庆祝十二周年快乐;有人出走一圈回到家乡,换了一个视角好好地看它;有人活的通透,用自己的资源风生水起,早已完全自立,还能罩着家人。


有时候,我为她们高兴,甚至超过了为自己高兴。然后我忽然发现,我想要的实在太多了。三十年很长,被我塞的满满当当,从不觉得虚度。到今天回头看,得到的和失去的对等吗?这并不是真正的问题。


真正的问题是,我想要的实在太多了。


We all fail every day. There are some things cannot succeed at, no matter how hard we try.


今年的某一次急救,一个女孩在我为她清洗伤口的时候忽然晕倒,心跳呼吸全无。训练过无数次的CPR+AED像潜伏在体内的程序瞬间激活。一分钟后她睁开眼,到今天我仍然想不起那一分钟里的细节。事后友人说你们在那里是她的幸运,我告诉她不是的,她醒过来是我的幸运。我完全没有准备好接受这种failure,完全没有,也不知道如果是另一个结果我怎么办。我想要的太多了,我甚至想要让一个人不许死。


但是从今年初开始,这样的failure就不断发生。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但却不是同步的,甚至不是同速的。


爱物容易,爱人很难。尤其对我来说。它总是单向,隔着自尊和自我,年岁和山水,偏见和误解,意识和潜意识,甚至隔着生死。


就像路边花曾开着,光却未能抵达我的眼睛,等我路过时能捧起的只剩下尘泥。一本书,一把梳子,一封信,一条手链,一对海洋公园的玩偶,一些照片,还有零碎的回忆和梦境。


最终,爱人还是成了爱物。真相成了不能说的秘密,或许要到生命的尽头才能揭开,或许到了尽头也不能。


像外公去世后十年才来到我手上的那本书,我人生中最奢侈的迟来的礼物,无法分享的故事。


拼图缺一块,想象中形而上的圆满世界却也能让空白稍微不那么刺眼。因为人如此有限。我想要的太多了,有的可以为之努力,有的是奢望,有的是妄想,有的是谎言。


我为什么存在?这个问题没有书本和知识能够回答。自己的故事只能活出来,不能写出来。


但还是写吧。

找一个地方悄悄种花,那里藏着我的心。


——

《她来自马里乌波尔》

《那不勒斯四部曲》

还有一本小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