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book閱讀誌
Openbook閱讀誌

臺灣非營利專業書評媒體。Openbook編輯部將提供原生報導,文化觀察,人物採訪與國內外重大出版消息。 https://linktr.ee/openbooktaiwan

現場》左勾拳沒有揮空🥊煮雪的人《讀出一記左勾拳》遞書之旅+兩場臺北詩擂臺側記

「詩擂臺紅氣球大會」第一輪第四組可以說是最激烈的死亡之組,林彥廷展現出十足的舞臺魅力,堅持像拳擊選手般,踩著篤定瀟灑的步伐上臺,透過氣魄十足的激昂嗓音,大聲疾問觀眾:「是誰偷走了我的詩?」果不其然,得到41分高分。原以為大勢已定,誰知道,後臺突然傳出歌仔戲大調!身穿戲曲小生褶子的唐墨以魔王之姿登臺,口中唱著:「吟詩啊,紅雞胿」,抱歉了彥廷 ,41分不夠用啊。
紅氣球詩擂臺大會(本文照片由煮雪的人提供,紀州庵臺北詩擂臺大會攝影:昱豪,紅氣球詩擂臺大會攝影:余郅)

文| @煮雪的人 ZhuxueDeren.eth (詩人)

編按:詩擂臺(Poetry Slam)最早可溯源自1984年美國詩人Marc Smith於芝加哥舉辦的比賽:參賽者需抽籤輪流上臺,運用聲音與肢體來表演、朗讀詩作,最後由評審或觀眾舉牌給分。1990年代,詩擂臺傳入日本,盛行至今。詩人煮雪的人赴日攻讀文學碩士期間,接觸諸多日本詩擂臺競賽,亦曾赴美國考察。2021年返臺後整理出詩擂臺研究及見聞,於2023年末出版《讀出一記左勾拳:日本與美國的詩朗讀擂臺》。

Openbook特別邀請煮雪的人撰寫專文,分享前往日本遞書之旅(「贈書給那些拔刀相助的詩人們」)見聞,及兩場在臺北舉辦的詩擂臺大會活動精華,讓好奇讀者能一窺詩擂臺的趣味與魅力。

➤STAGE.1:遞書之旅

《讀出一記左勾拳:日本與美國的詩朗讀擂臺》出版後,我決定贈書給那些拔刀相助的詩人們,於是將15本書裝進行李箱,以遞書之名前往日本。

東京,這座我總是無法掌握其輪廓的城市,規律與荒謬比鄰而居。我先是見到了日本詩擂臺(Poetry Slam Japan)創辦人村田活彥,他邀請我到家裡吃火鍋,在場還有他的伴侶—— 詩人Arare工場。

2016年Poetry Slam Japan舉辦的詩擂臺大賽會後大合照(取自ポエトリー・スラム・ジャパンPoetry Slam Japan臉書)

「我有邀請高中生的女兒一起來吃,不過我猜他不會來。」村田說。高中時的我應該也不會想跟老爸的朋友吃火鍋,更何況還是一起搞什麼詩擂臺的怪人。桌上的火鍋非常典型,豬肉、豆腐、蘿蔔、白菜、水菜在滾水中浮沉,三人打開麒麟啤酒,倒進玻璃杯,乾杯。

我拿出《讀出一記左勾拳》,翻到村田的專訪頁面交給眼前的兩位詩人。接著我們聊起詩擂臺的近況,村田提到詩擂臺界目前又多了一個世界組織 「World Poetry Slam Organization」,與巴黎的世界盃不同,新的世界盃每年都會在不同國家舉辦。村田也提到自己不久前與Bob Holman對談,內容會刊登在4月號的《現代詩手帖》。

「是創辦Bowery Poetry Club的那位Bob Holman嗎?」我說。

「對對對,就是他,」村田激動地說,「你果然知道啊。」他重新倒滿啤酒說:「現在還認識Bob Holman的年輕人不多了。過去的我一定無法想像,自己會一邊吃火鍋一邊與臺灣詩人聊到他。」

隔天,我見到了《現代詩手帖》的編輯長出本喬巳。我先是到訪思潮社的編輯室—— 幾乎將所有門窗都給遮蔽的文件堆中,淡黃色的光線我想起《編舟記》裡的字典編輯室 ——接著到附近的印度咖哩店遞書給出本,咖哩香環繞下聊起詩擂臺與臺灣的寫作環境 。「你們要喝什麼?」印度面孔的店員問我們。拉西,出本說。咖啡,我說。

第三個遞書對象,是我的指導教授島田雅彥,相約的居酒屋還坐著兩位博士生,其中一位曾經是我同學。見到島田一定少不了酒。還記得某日下午,到他的研究室談話,他馬上拿出氣泡水與5公升裝的角瓶威士忌,開始調起HighBall,彷彿只是打開冰箱拿出一罐咖啡般隨興 。今日的我們依舊從下午3點喝到晚上9點,居酒屋的燒酎之後是義大利餐廳的紅酒。不過,島田畢竟是20多年前的選手,當他站在東京的臺上之際,我還在臺灣的學校裡朗讀那些大中國主義的詩,這次我們沒有聊到太多詩擂臺。

日本小說家島田雅彥(左)與煮雪的人。(擷取自煮雪的人臉書)

兩天後我見到了Poetry Reading Open Mic SPIRIT主辦人遠藤Hitsuji、KOTOBA Slam Japan主辦人三木悠莉、剛從北京回來的詩人與翻譯家岩重桃平、詩人郡宏暢。此刻我手上還剩下4本書,一人一本正好。遠藤將印有他作品的頁面展示給一旁的兒子說:「你看, 爸爸的詩被翻譯成中文了。」

在高圓寺站前的居酒屋吃了第一攤,接著到沖繩料理店續攤,每人都點了一杯泡盛。他們興奮於這本書的出世——總是有人在整理日本詩擂臺歷史,交由出版社成冊卻是第一次。眾人接著聊起在臺灣舉辦詩擂臺的可能性,不久之後,我們應該會在臺灣的書店或Live House見到這群詩人們。

相較於那些總是保持神祕鮮少露面的詩人,這些熟悉舞臺的詩人們果然位居不同象限 。只是一趟遞書之旅,卻又串聯起更多可能,扛著書的我彷彿走在礫石組成的枯山水上, 任何一個步伐都會激起漣漪。

➤STAGE.2:回家,在古蹟違法

2024年2月3日,《讀出一記左勾拳》的新書發表會如此安排:上半場對談,下半場舉辦「詩擂臺臺北大會」。

賽前我有些擔憂,畢竟臺灣的讀者對這項競技相當陌生。我猜想觀眾可能寥寥無幾,為了不要獨自在臺上尷尬,決定找來臺灣詩擂臺先驅沈嘉悅一起尷尬。沒想到當天有超過60人報名,觀眾從紀州庵古蹟的榻榻米滿溢到走廊。我與沈嘉悅先是聊了一點各自的詩擂臺經驗,接著搖鈴,「詩擂臺臺北大會」開始。

在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辦的第一屆詩擂臺臺北大會現場(攝影:昱豪)

應邀參賽的詩人有:小令、柏森、陳大中、崔舜華、曹馭博、鄭琬融。網路抽籤決定登場順序。紀州庵古蹟的榻榻米上,以黃色警示膠帶圍繞出舞臺。

第一輪中,我很意外沈嘉悅與陳大中兩位詩擂臺先驅皆相當守法,唯一有違法嫌疑的是我的〇〇舉動(為了規避法律責任已消音)。朗讀結束後5位觀眾舉牌給分,由小令、柏森、曹馭博與我進入第二輪。此刻也開放一名觀眾報名,很快有人舉手上臺。

當日最讓我驚豔的是小令,他如團康遊戲般帶領全場觀眾熱烈互動,認識他10多年,我覺得又重新認識了這個人。

詩人小令(攝影:昱豪)

本日大賽第二輪,柏森拿出烏克麗麗上臺,彈琴以臺語讀詩。曹馭博直接搬來4個坐墊,躺在上面模仿詩中死去的角色,一點黑色幽默頗適合詩擂臺的情境,也很適合他神似周杰倫的長相。至於我,由於沒想到自己會晉級第二輪,搬不出超越前述違法舉動的招式,只好含淚守法。

詩人曹馭博直接搬來4個坐墊,躺在上面模仿詩中死去的角色,奪得冠軍(攝影:昱豪)

評分的結果,由周杰倫曹馭博奪冠,小令亞軍,柏森與我同分並列季軍。

比賽結束後,戴著白色棒球帽的陌生面孔出現在眼前,我預感到這會是名重要NPC。對方介紹自己是「紅氣球島之食華山」的店長LuLu,希望能邀請我到紅氣球書屋舉辦詩擂臺。

詩擂臺臺北大會比賽結果(由沈嘉悅拍攝)
還不是結尾的——詩擂臺臺北大會大合照(取自煮雪的人臉書)

➤STAGE.3:週日下午好天氣,但我們在室內讀詩

2024年3月10日,「詩擂臺紅氣球大會」於紅氣球書屋島之食華山舉行。與臺北大會不同,這次是收費活動。原本擔心在週日下午舉辦讀詩售票活動不是好主意,不過店長LuLu很有自信地說售票反而更能留住觀眾。果不其然,門票售罄。

紅氣球大會邀請的詩人有:黃大旺、唐墨、林彥廷、任明信,以及「臺北大會」的冠亞軍:曹馭博與小令。舉辦完「臺北大會」最大的心得是:參賽者身兼主持人,絕對忙不過來,因此,這天的我沒有參賽。紅氣球大會第一輪即開放觀眾報名,很快就有兩位舉手上臺,其中一位還馬上展示了Beatbox技巧。

賽前我找來一台賓果機,以數字決定登場順序。首先上臺的是小令,以老人的儀態讀了一首〈是你的貓嗎〉。為了今日賽事,小令特別找了王興嬙老師學習手語(註:詩人小令向煮雪的人表示,希望提到王興嬙老師,以聊表謝意。)。小令的對手,是舞臺經驗豐富,月底即將登上大港開唱舞臺的黃大旺。黃大旺朗讀了一篇關於除草劑安全用量的報導,過程中並沒有使用太多動作,光是透過朗讀語調就展現十足技巧。

詩人小令以老人的儀態讀了一首〈是你的貓嗎〉(攝影:余郅)
黃大旺朗讀一篇關於除草劑安全用量的報導(攝影:余郅)

接著,由觀眾對上前任冠軍曹馭博。曹馭博選用與臺北大會同一首作品〈人的引擎〉,但是變本加厲,搬來了眠豆腐(無業配),躺在上面更加安詳。第三組由任明信對上另一位觀眾,任明信的朗讀相當沉穩,如同他平時的形象,臺下的我心想,就算他能晉級第二輪賽事,應該也難以取得高分——後面才知道我錯了。

詩擂臺分別對上觀眾,順利晉級第二輪賽事的詩人任明信(左)、躺姿安詳的曹馭博。(攝影:余郅)

第四組可以說是最激烈的死亡之組,林彥廷展現出十足的舞臺魅力,堅持像拳擊選手般,踩著篤定瀟灑的步伐上臺,透過氣魄十足的激昂嗓音,大聲疾問觀眾:「是誰偷走了我的詩?」果不其然,得到41分高分。原以為大勢已定,誰知道,後臺突然傳出歌仔戲大調!身穿戲曲小生褶子的唐墨以魔王之姿登臺,口中唱著:「吟詩啊,紅雞胿」,抱歉了彥廷 ,41分不夠用啊。

林彥廷展現出十足的舞臺魅力,堅持像拳擊選手般,踩著篤定瀟灑的步伐上臺(攝影:余郅)
身穿戲曲小生褶子的唐墨以魔王之姿登臺(攝影:余郅)

黃大旺、曹馭博、任明信、唐墨晉級第二輪。首先登臺的唐墨脫下戲服,成了一名落語家;黃大旺以個人特色朗讀了尤拉數(Euler's number);曹馭博則讀了〈關於詩的問題 ——給公車鄰座的小詩人〉。本段落跳過了一個人,沒錯,任明信。

如同「臺北大會」我重新認識了小令,這天,我重新認識了任明信。第二輪,任明信風格丕變,以黑金屬樂的黑腔(screaming)讀詩諷諭政治。讀到一半,原本空無一物的投影幕上出現了時任立法院長韓國瑜,引起現場熱烈騷動。如此破格的演出方式,讓任明信毫無懸念奪冠,並由前任冠軍曹馭博頒發獎金。

任明信下了一場豪賭,將必殺技壓箱到第二輪, 藉此奪冠。若任明信沒有在第一輪晉級,苦心準備的黑腔,恐怕連上臺表現的機會都沒有。第一輪即震撼眾人的唐墨,則得到亞軍。可見除了朗讀技巧,策略也相當重要。

第二輪,任明信風格丕變,以黑金屬樂的黑腔讀詩諷諭政治,投影幕出現時任立法院長韓國瑜。(攝影:余郅)

在此稍作補充:「臺北大會」與「紅氣球大會」皆開放使用投影幕、道具、不插電樂器。不過,根據國際詩擂臺正式規則,現場禁止使用任何工具。這兩場觀察下來,我認為最有機會在國際賽事中取得佳績者,應是將重心放在朗讀技巧的黃大旺。

這篇側記原先的設定是2000字,寫到此處卻已超過3000字。正如詩擂臺超過3分鐘會被請下臺,再不停筆我就要被編輯拔電源了,因此,本文在此打住。「詩」與「詩擂臺」最大的不同,在於前者呈現「非文字所不能呈現者」,後者則呈現「活字所不能呈現者」。讀到這裡有興趣的讀者,下次請務必來現場。●(原文於2024-03-27在Openbook官網首度刊載)

讀出一記左勾拳:日本與美國的詩朗讀擂臺
作者:煮雪的人
出版:時報出版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煮雪的人

1991年生於台北,日本法政大學文學碩士。著有《小說詩集》、《掙扎的貝類》、《讀出一記左勾拳:日本與美國的詩朗讀擂台》等。2021年入圍台北國際書展大獎。2024年2月被拱門任務基金會選入「方舟月球藝術典藏(Arch Lunar Art Archive)」計畫,詩作〈月球博物館〉經由奧德修斯月球著陸器載至月球長久保存,為目前已知最早登陸月球的華文新詩。

個人網站:https://www.zhuxuederen.com
Instagram:@zhuxuederen.eth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