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先生
魯先生

剛畢業就結婚的職場新人。略微嘗試過創業及投資後,覺得還是書寫比較簡單~

西班牙朝聖之路

(编辑过)

前言

之前聽過很多次數字遊牧、數位遊牧,個人理解是:出走的同時,持續在線上創作(有理解錯告訴我拜託🙏)。這本身就是十分嚮往的事情,探索世界,反芻自身,收穫煥然一新的自己。

不過要脫離原本的社會框架出走一次,也不是說走就走。因為總會有太多肩負太多顧慮。不過這次偶然看到「No mad Matters遊牧者計劃」,居然有人支持做數字遊牧,難得機會當然要來試試。

那來囉,321!

一、自我介紹

剛畢業就結婚的職場新人。略微嘗試過創業及投資後,覺得還是書寫比較簡單~

對,這是我Matter賬號上的介紹。那時候2021年加入這個地方,恰逢是我畢業後的第一工作,然後主要在這裡書寫婚後與生活的主題。

大家好,我是魯先生,喜歡記錄生活那些發人深省的事。經常處於焦慮與暫且擱置焦慮的狀態,時常迷惘,時常獨處,喜歡用大把時間做些純淨簡單的事。

二、你想去哪裡,為什麼?

看到這個計劃的原文:

手持火把走向曠野,探尋規則之外的生活,探尋視野之外的他者,探尋社會之內的自我,探尋他者與我的相遇。

我馬上想到一個超級適合的地方——朝聖之路,這也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可能大家也會聽說過,不過「朝聖之路」在香港並不流行,許多人也沒聽說過,包括之前的我。

2.1 簡單介紹朝聖之路:

朝聖之路(Camino de Santiago,又名聖雅各之路)指的是前往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Santiago de Compostela)主教座堂朝聖聖雅各遺骨的路線,相傳聖雅各是耶穌門徒中最早殉道的一位,對基督與天主教徒有著重要意義。

簡單來說,這條道路的起源與宗教相關,是朝聖者從不同起點通往終點Santiago的道路。

沒聽過朝聖之路的朋友,可以看看這部電影介紹:https://reurl.cc/WREjgL

2.2 我想去走朝聖之路的緣起

我第一次聽說「朝聖之路」,是因為我太太曾經走過這條路。當時她走的是「英國之路」,從西班牙的西北城市FERROL出發,全程120公里。

當時她向我分享「朝聖之路」的過程就是:睡覺、吃飯、走路,每天只有一個目標,那120公里的人生也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走。生活變得純粹簡單,生活也應該這樣簡單。

我問她:「每天走20公里,不就會很累?」

她說:「累,腳長了水泡,不過開心掩蓋了疲累。如果再來一次,我也會再去。」

隨後,我追問了她步行的意義和收穫,她的答案並不重要。因為每個人前往「朝聖之路」都有各自的意義和感受,就像每年都有世界各地不同國家的朝聖者,徒步前往Santiago。

3.3 我選擇走朝聖之路的原因:

我去走朝聖之路的原因的當然不是因為宗教。我的原因是有兩個,第一是好奇。為何這條路會有如此巨大的魅力,能夠吸引成千上萬的人,一走再走。

第二是探尋。徒步十多天,總長約200公里的旅程,對於一個長期迷茫,為了生活出口疲於奔命的我,是一個探尋自身的機會,或許人生中沒有這樣的時間和機會,讓我全心專注地思考自己,思考自己。還有,人生沒有去過歐洲,探尋自身的同時,了解西班牙朝聖之路的歷史文化,當地的人文風情,也是我的嚮往。

這趟旅程我會收穫什麼還是未知,但是我知道這趟旅程如同一場人生的修煉,我必定以更加壯碩的姿態歸來。

順帶一提,我認為「朝聖之路」這趟旅程也具有共享和參考性。當中的路線、停留點、護照領取地點、食住費用、注意事項等,都是有用的資訊。能夠為往後的想去的讀者,提供全面有用的參考價值。讓更多感興趣的讀者有更多依循去實現自己的徒步旅行,增加這條路上更多的可能性,再共享出來,讓文字和數字遊牧者,遍地開花。

三、「葡萄牙朝聖之路」遊牧計劃

3.1 日期

出發日期:2024年6月17日
結束日期:2024年7月2日
路程長度:約256公里
步行總日數:14天
每日徒步目標:至少18.28公里
經過檢查點:13個
旅程總日數:16天

旅程會安排16天,是因為考慮到首天飛機時差及結束日身體恢復,因此安排首天和末天會稍作停頓。所以16天扣除2天,則會有14天全是徒步過程,平均每天要走18.28公里。

因為第一次徒步朝聖之路,所以選擇比較長一些的徒步日數14天,讓自己能夠有充裕的時間和體力應付突發狀況,確保完成遊牧計劃,以及日常記錄。

3.2 行程

我想走的是第二熱門的路線——葡萄牙朝聖之路。基於時間和第一次新手沒經驗的考慮。找了一些圖片給大家看看:

在朝聖的路途中可以看到許多扇貝的標誌,引領著朝聖者往對的方向走去。

我會從香港出發,坐15小時的飛機,其中包括轉機1次和候機時間,來到葡萄牙的Porto,Porto也是我徒步葡萄牙之路的起點(如下圖)。
接下來17天的旅程會一路沿海向北,進入西班牙的領地,最終目的是抵達Santiago,也就是所有朝聖之路的終點。

上圖是所有前往Santiago的路線,我選擇的是葡萄牙之路,從葡萄牙Porto出發往北到西班牙Santiago。圖片來源:莎寶的人生朝聖之路
葡萄牙之路海岸線地圖,全長256km。

路途中將會經過 13 個check point,其中包括:

1 Porto → Labruge (18.9km)
2 Labruge → Agucadoura (20.4km)
3 Agucadoura → Marinhas (17.4km)
4 Marinhas → Viana do Castelo (17.4km)
5 Viana do Castelo → Vila Praia de Ancora (17.7km)
6 Vila Praia de Ancora → Vila Nova de Cerverira (24.9km)
7 Vila Nova de Cerverira → Tui (17.7km)
8 Tui → O Porrino (16km)
9 O Porrino → Cesantes (17.9km)
10 Cesantes → Pontevedra (18.7km)
11 Pontevedra → Caldas de Reis (21.5km)
12 Caldas de Reis → Padron (18.9km)
13 Padron → Santiago de Compostela (25.4km)

第一個check point舉例,從Porto 到 Labruge,路長18.9km。

3.3 主題目的:探尋與啟發

這次徒步,我希望做到兩個目的,第一是對內探尋。

既然選擇走出去,用15天純粹去做一件事,過程中會不斷直面自身,想跟自己對話。獨身走入異鄉,面對那些碩大廣闊的山河天地,如同無數朝聖者一樣,追尋著什麼、探尋著什麼。因此我會向內探尋自己,並且期望收穫什麼,可能是對於未來前路越發清晰,又可能意識到「已往之不諫」,又或者對「簡單幸福的生活方式」有更加清楚的認知,又或許在曠闊的世界,發現自己的渺小。無論如何,在抵達Santiago終點那時,我知道我定會有所改變和成長。哪怕沒有,也只屬於我這趟徒步的經歷。同樣的路,不同人有不同的經歷,這才是生命中好玩的地方。

因此,我的第二個目的是對外共享與啟發。

我是這麼想的,那麼多人要去走這條路,一定有吸引的地方。我會做到共享感受,希望透過自己對於旅途的思考和生活方式的分享,去感染更多讀者,尤其是那些知道朝聖之路但是遲遲沒有踏出第一步的讀者,希望給予一點點動力,甚至是一瞬間的啟發,如火苗般感染讓熒幕的你,也勇敢踏出舒適圈,去走走這條朝聖之路。從而讓遊牧計劃如火傳遞,擴大,流竄不息。

因此,我會做到共享資訊,在之後的隨筆和影像記錄中,我也會希望提供旅程的動力,鼓勵讀者付諸行動,並且也提供實用的建議,例如:選擇路線、準備裝備、住宿、突發情況處理,還有分享當地文化習俗等,簡稱使用懶人包。當然也有行程有趣可愛的地方,畢竟旅程快樂、有趣,才能激發你的共鳴和好奇,才有更多移動者。。

3.4 預算

1 機票:約5000HKD / 19784TWD(從香港到葡萄牙Porto)
2 住宿:300EUR / 2587HKD / 10238TWD(15夜,一晚平均20歐元/680台幣)
3 吃飯:350EUR / 3018HKD / 11944TWD (16天3餐,每餐平均7歐元/238台幣)
4 朝聖者護照:2EUR / 17HKD / 68TWD(沒護照=沒走過朝聖之路)

總費用:1231EUR / 10622HKD / 42034TWD

四、與當地建立互動

閱讀完遊牧計劃之後,我也在思考,除了一直步行,然後分享路線感想之外,如何提高此趟遊牧旅程的深度,做到:

打開自己,認識在地人的真實議題;而不是打開手機,把沿路都變成直播的背景。要以身做橋,連結起此地和遠方

後來我總結到2個關鍵字:「交流」和「實踐」

4.1 交流

我覺得交流不是侃侃而談,而是對於某個議題深入實在地探索。我想到幾個可行的方案:

  1. 面對面訪問:如果可以做到,我希望能與當地的民宿老闆、志願者做個深入的訪談。例如我知道一些民宿老闆也是因為當初走過朝聖之路,然後毅然決然地留下,成為這條路上的風景。決定背後的原因是什麼,我很好奇。作為多年佇立在朝聖之路旁的他們,見證過無數朝聖者的故事,而我也很想從他們口中聽見他們娓娓道來當地的文化,包括朝聖之路、西班牙、Santiago。當中又有怎麼感動人心或者有趣的故事。

  2. What brings you here朝聖之書:在走這條256公里的葡萄牙之路,我很好奇那些同行者,他們是什麼原因來到這裏。準備一本空白的小本子,每天我會隨機詢問並邀請1-10位朝聖者,在我這本小本子上書寫上他們出走的原因。如果原因不明未知,也可以寫下當前最能代表自己的Hashtag或者一句話。最後我會幫他們與這本本子拍照作為紀念。在抵達Santiago那時,這本空白全新的本子將會寫上五彩斑斕的文字,來自每個旅程上與我一樣的移動者。最後,我也會寫上我的文字,作為這本朝聖之書的收筆。

4.2 實踐

  1. 當一回志工,如果可以我希望能夠參與到當地的住宿或餐廳機構,當一回志工。我知道當地很多人都是志願者,留在朝聖之路幫助朝聖者。我想到可以:與當地志願者一起煮一頓晚飯給路上的朝聖者,又或者我為志願者們煮一頓拿手好菜。我希望能透過與他們一起做事和用餐,體驗他們當志工的快樂,以及背後留在這裏的想法和原因。

  2. 參加節慶活動,我知道沿途的各個城鎮和鄉村都可能會舉辦自己的慶祝活動,包括巡遊、音樂會、舞蹈表演和宗教儀式。有幸的話,我也想加入他們當中,感受他們獨特文化活動,以及詢問他們活動的意義以及背後代表的信念是什麼。聽聽聖牙各的故事。

五、你計畫怎樣記錄整趟行程?(建議包含形式與敘事角度)

  1. 影片記錄:我會把旅程拍成影片,照16天行程,我目標是能夠出2-3條影片約20分鐘的影片。然後上傳到Youtube上面,留下畫面和聲音的參考,無論對自身或讀者都是有意義的。敘事角度會以「內聚焦」及「外聚焦」的方式,會包含講述個人的感受,同時也會擔任旁觀者,去聆聽和觀察當地人和朝聖者的生活形態。

  2. 遊牧日記:我想以日記的形式,在電子設備上書寫每天的所見所聞,圖文並茂。一定會書寫的內容包括:行程地點的推移、遇到有趣的事情、注意事項、我內心的感受及想法轉變等。目標:走16天,寫16篇。敘事角度主要以自身出發。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謝謝大家看到最後,希望你們也喜歡這個旅程吧❤️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