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融僧蹤
妙融僧蹤

心在哪,哪裡就有寶藏

佛陀,我胖了怎麼辦?

在物質高度發達的今日,體重過重成為了不少人的苦惱。這不只是美觀的問題,而是涉及影響到健康與生活品質。

體重的失控,原因其實也不少,飲食、活動、睡眠、壓力、甚至是基因與病變,都有可能是肥胖的原因。看看這些原因會發現,長期在某方面或各方面的失衡,肯定會形成某種結果,肥胖就是所有可能結果的其中之一。

早在兩千五百多年前,由於物質匱乏,生活普遍艱辛卻也簡單,因此這樣的問題可能並不普遍,但是部分的皇室成員們,也是佛陀的弟子,就面臨著「過重」所帶來的痛苦。

▍大王,你胖了

有一個時候,佛陀住在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

那時,波斯匿王他的身體因為肥胖,有著只要身體一動全身都會流汗的痛苦。他來到佛陀住的地方,向佛陀頂禮雙足,然後就退坐在一邊,氣喘吁吁。

那時,佛陀告訴婆斯匿王說:「大王,你的身體實在是太胖了!」

大王對佛陀說:「是的,世尊!我的身體承受著肥胖的痛苦,常常因為這樣肥胖的身體,感到慚愧、羞恥,而且我討厭受這樣的苦。」

那時,世尊就對大王開示道:

人應該要自己常繫念注意,每次飲食都要知道減量。

如此痛苦的感受自然會減輕,也能好好消化並且確保壽命。

那時,正好有一位名叫鬱多羅的少年,他也坐在這個場合中,於是波斯匿王就告訴這位少年說:「你能記得佛陀剛才所說的話嗎?以後,每到飲食的時候,就替我誦出來可以嗎?假若能夠這樣的話,我就會給你十萬金,也會常給你食物。」

鬱多羅回覆大王說:「我會做的到,也會在飲食時諷誦世尊的話!」

這時波斯匿王聽過佛陀教導之後,就歡喜又隨喜地作禮後離去。當時,鬱多羅知道大王離去後,就來到世尊面前,再次學一遍佛陀剛剛所說的教導偈言,此後在大王要吃飯前,每次飲食的時候,少年就會為他諷誦道:

佛陀世尊曾說此偈:

「人當自繫念,每令知節量,是則諸受薄,安消而保壽。」

就像這樣,波斯匿王由於節食,漸漸地身體變瘦了,容貌也端正了。他走到樓閣上,恭敬地合掌並右膝著地的跪著,面向佛陀所在的地方,說了三次:

「皈依敬禮世尊,如來、應、等正覺!由於教我在飲食時,要知道節量,這帶給我現世的利益、後世的利益、現世後世的利益。」

▍食物是藥

關於飲食,在許多經典記載中,佛陀都會提醒弟子們要節制飲食、減少飲食、不要貪吃、練習知足。在漢傳佛教的寺院教育中提到,飲食的時候應該要保持五種認知:

  • 計功多少,量彼來處:反省自己做了多少功德,想想食物的來之不易。忖己德行,全缺應供: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否能夠承受這些供食。防心離過,貪等為宗:對上等食物不因美味起貪心;對中等食物不起痴心;對下等食物不因不喜愛而嗔心正事良藥,為療形枯:將食物視為滋養四大假合肉身的良藥。為成道業,應受此食:為了修行辦道,成就道業,所以食用食物。

這五種認知被稱為五種觀想,簡稱五觀文,是唐朝道宣大師所提倡。這也使得後來寺院的齋堂,也被稱為「五觀堂」。

至於在藏傳佛教中,也有一個普遍流傳出自龍樹菩薩的偈文:

「受餐如服藥,知量去貪嗔,不為肥憍傲,但欲住持身。」

我們可以看到,不論是哪一種型態的佛教體系,對於飲食的態度,都是保守且克制的。佛教的飲食觀,不只是吃素而已,更更重要的,是要確保自己不貪,或者至少,不那麼貪。

▍不貪吃是王道

這次佛陀一看到波斯匿王,便直言不諱地說出了大實話,提醒國王「大王身體極肥盛。」白話說就是「大王你實在太胖了」這個事實。當然,佛陀這麼一針見血地表達之後,提出了正向有建設性的節食建議。

從這篇紀錄中可以看到,在面對各種各樣的弟子時,佛陀除了在法理上、修持上給予教導之外,也在生活行為上,給予提醒與教導。也可以看出,佛陀認為國王的肥胖主因,來自於飲食沒有節制所造成的。

直至現代,人人都能過得如當時的國王一樣富足,甚至過得更好,一切都在飛速地進步著、豐盛著,但是對於食物的渴求與貪執,卻仍然一如往昔地持續著。

我們為了吃,付出了超過實際需求太多的時間、精力與金錢。重點是,過於關注吃、在乎吃、享受吃與炫耀吃,足以讓我們同時吃出不可思議的貪嗔痴。

這也許是人類爬蟲腦的印記投射,亦或是生物性的原始需求,不過既然我們已經身而為人,那麼,客觀地去看待與認知食物;理性地對待且認清自身實際的需求,這是有了進化認知系統的萬物之靈,才能做出的明智選擇。

▍原典這麼說:每食知節量

原典出處:《雜阿含經》第1150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波斯匿王其體肥大,舉體流汗,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氣息長喘。

爾時,世尊告波斯匿王:「大王身體極肥盛。」

大王白佛言:「如是,世尊!患身肥大,常以此身極肥大故,慚恥厭苦。」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人當自繫念,每食知節量,

是則諸受薄,安消而保壽。

時,有一年少,名欝多羅,於會中坐。時,波斯匿王告欝多羅:「汝能從世尊受向所說偈,每至食時,為我誦不?若能爾者,賜金錢十萬,亦常與食。」

欝多羅白王:「奉教當誦。」

時,波斯匿王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時,欝多羅知王去已,至世尊前,受所說偈,於王食時,食食為誦,白言大王:「如佛、世尊、如來、應、等正覺所知所見,而說斯偈:

人當自繫念,每食知節量,

是則諸受薄,安消而保壽。」

如是,波斯匿王漸至後時,身體傭細,容貌端正,處樓閣上,向佛住處合掌恭敬,右膝著地,三說是言:「南無敬禮世尊、如來、應、等正覺,南無敬禮世尊、如來、應、等正覺,與我現法利益、後世利益、現法後世利益,以其飯食知節量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