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a
MiSa

讀者

閒聊

(编辑过)

昨天跟先生聊天,告知我近來琢磨出的人生智慧,請他指教。


我相信人和人之間的關系就像一條看不見的線。

如果是受害者/施暴者關系, 雙方受傷遺憾。一方得償還,另一方須原諒。這種情況下,通過受害者原諒施暴者來解除這一條線。

寬恕施暴者不需要對方的請求。只要自己願意就可以進行。

我想像對方站在我面前。我說, XXX 你曾帶給我傷害,讓我悲傷恐懼。但是, 我決定要原諒你。

請求對方原諒時,我也想像對方站在我面前,說, 如果我的行為讓你心中不舒服,傷害到你。請你原諒我。

寬恕是非常困難。有時候嘴巴說,但心裏不一定誠實能做到。

不過, 寬恕別人就是放過自己, 把自己從過去的負面情緒中解放。為了自己好, 還是很值得去試。

世上不少憤怒仇恨, 看到緬甸政府在最近70 年來的政策,惡待羅興亞人。 造成一次又一次的衝突鎮暴逃難。這些惡行也激發羅興亞人反彈報復。也看到最近軍政府爭權,用武力鎮壓老百姓。

仇恨無法用仇恨來解決。但我也不知道能做什麼。


彼此相愛,想到對方心裏便愉悅滿足,這是一條充滿愛的連接。除了感恩和祝福彼此給予的豐盛,不需多做什麼。

在世上的日子,我們盡量去做愛的連接。盡量解開仇恨連接。

忘了很重要的事: 前提是必須能肯定/寬恕/愛自己。如果做不到, 很難肯定/寬恕/愛別人 (推己及人)。


先生覺得我思路挺清晰, 也很贊同。但說,這想法只適用思想類似的人。

遇到崇尚武力強權,無法溝通的人,只能保持距離,以求自己安全/心靈平安。

甚至當對方武力威脅,只能不計後果去反擊求保衛自己生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