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anie
Melanie

藉由流行文化,探討社會現象。 https://www.instagram.com/melanie.watch/

【Netflix】天生一對-解決曼谷交通的神劇名不虛傳!

圖片來源:Netflix截圖

雖然穿越劇已經不新鮮了,泰劇也早就走到BL的時代,但是看了轉學來的女學生,覺得應該要看看傳統泰劇的風格到底是什麼。想到大家推薦Netflix上這個神劇,應該是一個很好的入門款。

我追劇有一個壞習慣,一定要先看劇透,看完劇透好看,才會每一集認真看。而且不喜歡愛情成分太重的劇,主角太笨不行,很多人會覺得可愛,我只會覺得蠢死了!


我對東南亞的歷史不太熟悉,所以近幾年一直想要充實這個部分。大致有一個概念,東南亞大部分的歷史,照著世界的脈絡走,大航海時代來臨的時候,西葡發現福爾摩沙,也同時發現亞洲這個地方,接著就是荷蘭來了,再接下來就是英法來。

這也和西方宗教的傳播很有關聯,歐洲國家除了倚靠航海技術來到亞洲,做貿易的推廣外,實際上也是想用不平等的關係,掠奪亞洲的資源。此外最重要的,傳播基督教,所以我在看東南亞的歷史時,書中會很積極提到,這些國家如何成功抵擋西方國家的傳教。

劇中的背景是在大航海時代,英法開始強盛的時候,大概西元一千六百年左右。當時的泰王是一個很開明的人,對國外的文化很有興趣,所以歡迎各國人來做生意,劇情一直強調,除了和西方國家貿易外、中國、印度、日本…等等,都有往來,是一個國立很鼎盛的時期。

記得以前的歷史課本,講到泰國的時候會特別提到,他是東南亞國家中,唯一沒有被西方殖民過的國家。在這部劇中就可以發現,泰國的策略往往都是,初步看起來妥協,希望聯合A打擊B,有點微妙的平衡,某些地方低頭,但某些地方又強硬,該說這是泰國人的天性嗎?或是說在這樣的環境中,找出適合自己生存的方式。


愛情的元素,讓這部劇不會過於僵硬,但又讓人產生對泰國歷史的好奇,可以說是歷史、愛情兩個元素平衡相當好。作為一個向外輸出的劇本,是再適合不過。尤其劇情還融合泰國的巫術、宗教的元素,很符合我對泰國的既定印象,但顯示出的內容又不是負面的,而是會引起觀眾的好奇心,想要更深入研究。

劇中不僅帶出,泰國人信仰佛教,而且在為人處事中,都帶入佛教的教義在其中。再加上融合傳統巫術+佛教的概念,讓人覺得這個劇非常"泰"。這也是我接下來,很想要深入了解的部分。越去閱讀歷史越發現,歷史和宗教脫離不了關係,很多的國家傳承與宗教關係緊密,但我對這方面的涵養還不夠。


此外讓我也很喜歡的是,劇情中帶出泰國的一些社會問題,因為歷史是這樣,所以現在的泰國社會是這樣。例如劇中著墨滿多,主角家和下人相處的過程,也提到古時候若是在大戶人家當奴隸,就可以不用去外面工作。其實這也滿像中國社會的,在大戶人家當奴隸,比在外面奴村社會吃苦好多了。

另外讓我最好奇的,就是當初女性的社會地位。這個段落我覺得描繪的並沒有很突出,可能劇情上的設計,不方便太忠於現實。因為劇中,未婚女子是可以隨意和年輕男子相處的,而且也可以自由走動,這個部分我心中是問號,但我看比較少人針對這個部分討論。


簡之,若對泰國歷史有興趣,非常推薦看這部劇。若對愛情劇也有興趣,這部劇絕對給你滿滿的粉紅泡泡,算是滿足各類喜好人的需求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