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我是Luz露思 我是光 一個非典型身心靈工作者與佛朗明哥歌手 讓我在你耳邊跟你分享我的體會

越級打怪 | 我要成為十里坡劍神!!!

無願之願

4月底的時候,我莫名的掉入了一場文學獎提案的撰寫中,短短不到3天的時間,從發想主題、資料蒐集、個人經歷整理到5,000字的試寫稿撰寫,沒日沒夜的數十個小時,終於把提案稿件完成寄出。

當時我就說過,我要練習「給出之時,便完成了」,不在意結果如何,專注在整個過程之中。不過說是這樣說,我其實並不確定我是否真的不在意結果,並不確定在結果揭曉時如果未被選上我會不會失落,但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我也漸漸忘記了這件事。


一張招領單

前幾天我在我家信箱看見一張招領單,是我的掛號信,當下我突然想起這件事,想著這個時間也許有機會是文學獎的入選通知,不過上面沒有寫寄件單位所以我也不確定,只能等待郵局開門的時機才能知道。

其實我想過可以先上網查查看,只是我莫名的想享受一下這種等待的感覺,像是拆禮物前的期待感,所以並沒有上網查看,好在我家附近這間郵局是週六上午有營業的,所以我並沒有等太久,就在週六的上午去領我的掛號信了。

拿到信件打開一看,出乎意料的,竟然是一張中獎的發票,速速拿到旁邊的7-11兌獎,雖然不是入選通知,不過最近豐盛事蹟可以再添上一筆也是不錯。


未入選就只是未入選

雖然並不是入選通知,不過也不代表我就真的沒有入選,算算時間結果應該已經出爐,我就上網查了一下「書寫高雄」,意外發現他們竟有一個自己的FB粉絲專頁,在那裡我看到了最終的結果,我並沒有在入選名單中。

不知道是早有心理準備還是我反應比較慢,我竟完全沒有失落的感受,這件事就像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一般,看到了就只是看到了,當我發現自己對於未入選的反應如此平淡的時候突然一陣感動襲來,因為我知道在這件事上,我已實現了「給出之時,便完成了」。


無願之願

最近在修習一行禪師寫的「正念生活的藝術」,這本書主要是在講解三解脫門--空、無相、無願,雖然我仍在學習的路上,但就我目前的理解,所謂的「無願」指的是對於結果的接納,我們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追求想要的追求,但是並不執著於結果。

一切只是因緣合和所生,我的入選與不入選也是,所以無需對於結果有超出它本質的解讀,當我不再把是否入選與我的價值綁在一起,我就不會在未入選時認為自己不夠好;當我減少了覺得自己不夠好的機會,我的生活就會變得更平靜與解脫。

曾經我以為「認為自己不夠好」能夠成為很強的內在動力驅使自己前進,甚至會因為害怕失去這個動力而不願放下「自己不夠好」這條鞭子,我不能想像甚至不願意相信有純然的動力存在,那種就只是想做,不是為了證明什麼的力量,而我在這件事情上體驗到了。

無願之願是一種無痛的力量,只要單純的在自己想要的裡面就好,我想要試試看參加文學獎徵選就去參加,在過程中享受自己的喜怒哀樂,結果並不能定義我,甚至我必須說,這個結果讓我得到更多、看見更多,也許對我的人生來說影響更加全面與深遠。


對自己誠實

雖然無願如此解脫,但最重要的並不是強迫自己達到無願,而是持續時時刻刻保持正念、覺察自己的每個念頭,且對自己誠實,我相信我在這件事上體驗到無願的力量並不是因為我對自己說「不要在乎結果」,而是我在日常生活裡每日持續三部曲的功課(自我覺察、靜心、重新選擇),在某個因緣俱足的時刻,我自然達到了這個狀態。

我相信是因為我對於這件事的結果本來的執著就比較少,所以更容易在這件事上無願,對於其他我執念較深的事,我肯定需要繼續走在這條路上,持續地累積自己的能量,才能漸漸地減少執著,不過這次的事件對我來說依然重要,因為它讓我知道,我正走在讓我更靠近自由快樂的路上。

對於寫作這件事,我也會繼續寫下去,不是為了更好,而是因為我喜歡,也許我就在這裡持續的寫著,持續地累積與磨練,沒準哪天我就成為了十里坡劍神*呢!


更多資訊請追蹤 https://linkby.tw/luzwu222

收藏本篇文章的Writing NFT

--
*在遊戲「仙劍奇俠傳」中有一位玩家因為一直沒找到進入下一個關卡的路,於是在遊戲一開始的「十里坡」持續打著最基本的怪,緩慢地累積經驗值,一直把主角李逍遙訓練到最高等級,並習得最強的技能「劍神」,後來鄉民就用「十里坡劍神」來稱呼這種在初階版圖中把自己練成大神的狀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