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我是Luz露思 我是光 一個非典型身心靈工作者與佛朗明哥歌手 讓我在你耳邊跟你分享我的體會

[自媒體經營] 只求問心無愧

別人對我的看法只代表他自己,我對別人的看法只代表我自己

我曾寫過一篇"自媒體經營 | 被攻擊了,該怎麼辦?"的文章,最近聽到一位同樣在經營自媒體的朋友遇到了類似的事件,讓我想起了一件往事......

一件不解的錯事

2019年11月我在方格子發布了第一篇生命故事,當時會開始連載的想法很單純,希望透過我看起來有點"勇敢"的故事,可以讓身邊想要為自己生命努力一次卻仍在猶豫的人有一點勇氣,這是我週更的開始,從那天起我寫著離職以來的心路歷程,並且詳實的記錄著自己遇到的困境,以及如何突破,更多的是在自己心境轉變上的描述,就這樣按照自己的想法寫著,連我去西班牙進修時也沒有停止腳步。

我記得那是在我因疫情卡在西班牙回不來的時候,我照常的在台灣的週一更新我的文章,更新完後我就去睡了,沒想到我醒來之後就風雲變色......

起床我先看了一下粉專有沒有要回應的留言,很難得的在我的生命故事下面,有一位只是點頭之交的朋友來留言,老實說我並沒有很理解他的留言是什麼意思,也就依照我自己的解讀回了一個之後回來看非常風馬牛不相及的留言。

後來我打開了通訊軟體,發現一位朋友截圖我的文章內容,並在其中幾句話畫下了紅線,然後開始瘋狂地罵著我,老實說因為我知道這位朋友是比較敏感的人,而我那篇文章的內容又有涉及一些比較性,擔心他多想,在撰寫時我刻意的避開了與他有關的部分,只寫了不成熟的自己與後來的體悟,但沒想到他卻依舊爆炸了。

在與他對話的過程中,我一直試圖想知道他到底在生氣什麼? 對! 沒錯! 從頭到尾我都沒懂他到底在氣什麼,我也嘗試詢問過幾次,得到的答案是"我不覺得你會不知道",這時我想起早上那條粉專的留言,突然明白對方在說什麼了,他在諷刺我,而我完全沒看懂,再回去看那則留言,他再度留言並很明白的酸了我,而我也因此明白這位朋友不只自己生氣,也不知道已經跟多少人說了這件事,我想共同朋友裡大概都知道他在氣什麼,只有我這個當事人不知道。

當時的我是害怕且委屈的,害怕的是這位朋友是非常具有影響力的人,而且依照那位來粉專留言的人與這位主角的親密程度,我大膽預測他哭訴的對象應該已經很多,面對這種我想解釋卻又無法解釋的困境,我實在是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委屈的是我只是寫自己的生命故事,寫我的心路歷程,並沒有批評誰,而我也不是只顧自己,正是因為考慮了他的感受,所以才刻意的略過了與他有關的部分,我不是沒考慮他,反而是因為太考慮他而讓他生氣了。

之後又向他解釋了幾回,他顯然沒有接受,還在自己的臉書寫下了長恨歌,當然,並沒有指名道姓,而且也理所當然的,下面有排山倒海罵我的留言,我都不知道他們知不知道他們到底在罵誰,那是在西班牙封城的時候,不能出門,我每天有大把大把的時間可以胡思亂想,有大把大把的時間可以一一的看那些留言,以及把他的長恨歌看上個百遍,試圖尋找他生氣的核心原因,但我真的不知道。

我也想過要寫文章回應,不過對方沒有指名道姓,我一寫這事件就浮上檯面了,而且可能要面對來去幾回的爭鋒相對,雖然關係已經破裂,但我還是希望就此止損,所以我什麼都沒有做。


問心無愧就好

當時的我已經在上光課了,我在課堂上分享了這件事情,老師給了我一個金句

別人對我的看法只代表他自己,我對別人的看法只代表我自己

之所以我與他溝通未果,未必是因為我不懂他到底在氣什麼,而是他已經在我身上投射了某種加害者的形象,所以他生氣、難過、崩潰,他的投射與我無關,我只要捫心自問,在這件事情上,我是不是盡力了就好。

在發文前我對他的預設,那只是我對他的看法,未必是真實的他,而我因為我的"恐懼"決定不提及他,始於恐懼,也將終於恐懼。


從0開始

終於從西班牙回台後,我的世界也變了,就像是過去的努力都被抹滅了一樣的重頭來過,好在我身邊還有部分的人留著,但我也知道不能只依靠他們,我必須要靠自己站起來,偶爾出現在有共同朋友的聚會中,我都恐懼著大家的眼光,但我知道那也只是我的害怕所致,無關乎他人是怎麼看待我的。

這3年來,我沒有任何機會知道到底有多少人聽了他的說詞而對我有負面的想法,也沒有任何機會解釋自己的想法,我只是持續的做著自己的功課,直面自己的內心,以及做著我認為該做的事。直到去年某一天,有一位朋友私下跟我說因為考量對方的想法,所以刻意在對方的面前沒有提起我,他自己是想要跟我合作的,但擔心話傳到我耳裡會歪掉,所以先私下跟我解釋一番。

當時我聽到的時候是非常感動的,因為這代表他知道我與對方的故事但並沒有完全抹滅我的人格,同時他依舊在乎我的感受、在乎我的價值,縱使他仍舊因為害怕而不敢向我靠近,但這個答案給我很大的支持,而這個答案我等了3年。


日久見人心

痛嗎? 當然很痛,不止是痛,我甚至砍掉重練,但我很感謝自己的是,我利用這個困境鍛鍊了心志,而且沒有放棄,雖然也必須承認的是,一開始的不放棄是帶著不服輸的倔強,但後來則是慢慢能夠將那句金句,化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開始理解、相信與實踐。

如果他口中的你並不是你,就隨他去說吧! 你只要做你自己,終會有撥雲見日的一天。


更多資訊請追蹤 https://linkby.tw/luzwu222

收藏本篇文章的Writing NF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