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tAbaddon
LostAbaddon

文章即魂器 Twitter:https://twitter.com/LostAbaddon NeoDB:https://neodb.social/users/LostAbaddon@m.cmx.im/ 长毛象:@LostAbaddon@m.cmx.im 个人网站:https://lostabaddon.github.io/

为什么说《瞬息全宇宙》算不上好片

提醒:有剧透

今天反思了下,感觉我给《瞬息全宇宙》四颗星(豆瓣最高五颗星)这个评价是给太高了。

先说一下这部剧的核心思想:

传统家庭模式下父母对儿女的过多干预,导致儿女走向了虚无主义,认为生命与生活是毫无意义的,而被这样的儿女搞得焦头烂额的父母没有别的办法,只懂得用暴力进行阻止,结果非但无法将儿女拉出虚无主义的深渊,自己反而陷入了另一种虚无主义。最后,靠着爱与理解,以及狗血,父母与儿女终于达成了相互谅解,虚无主义自然消散,爱与正义洒满人间(好吧,并没有正义)。

这是近年来非常流行的好莱坞式的科幻作品,用一句话概括就是:

宏大叙事下的鸡毛蒜皮。

也因此,当我开始细细回味这部电影的时候,发现它实在配不上四颗星,因为特效部分的确值四颗星,但算上剧情其实只值三颗星。

为什么这么说呢?

主要原因在于,这部片子中的两个主要人物杨紫琼和她的女儿能获得超能力(不管剧里具体叫什么能力)的理由完全站不住脚,导致这片你不能往深了想,想得越深越发现你必须去修炼《1984》里奥布莱恩的双重思想。

为什么呢?

你想,杨紫琼的女儿之所以黑化,在最后揭露出来是因为她在所有宇宙中都被杨紫琼PUA(不管怎么说,实际上就是PUA,或者委婉地说就是美国佬所认为的中式家庭教育),从而积累了穿越时空的怨念(当你在这里读出“穿越时空”的时候,请配合《沙丘》中男主他妈歌颂男主是超越时间与空间连接过去与未来的救世主时那种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的感觉),进而黑化成魔(虽然画了烟熏妆让人们知道她成了魔或者严肃地说是黑化了不严肃地说就是超越人类所有可能的道德约束了,但实际感觉是她终于成功恢复了巨婴本婴体质与精质)。但你如果细细想想她都经历了什么非人待遇的话,你会发现,她所遭遇的PUA程度在PUA界都谈不上有多深邃,在人类现代史这一横切片上看更是宛如屁一般的强大存在,如果你要对这句话有一个画面感的话请参考《爱死机S3E4》的结尾。任何一位衡水或黄岗的学子都有资格用娘娘的白眼翻她,白眼中满满四溢着写着“瞧你那没见过世面的熊样”字句的怜爱之情,每一位在虎妈鞭策下的熊娃都有资格亲切地呼唤这位小姐姐一句“巨婴”。

她黑化理由之草率,让几乎每一位不是美帝中产所代表的精致利己主义者和满脑政确神经元的蓝星两脚兽都无法感同身受。当然,这也是这部电影成功的地方,因为,真正拥有足以黑化理由但还没黑化的人是没有这个闲情逸致更重要的是没有这份宝贵的空暇时间能被用来浪费在这部电影上的。所以电影这一传播媒介本身就将精致利己主义者与满脑政确神经元之外的所有蓝星两脚兽给剔除掉了,这个门槛的设定之精密不由得让人叹为观止。

同样的,杨紫琼所饰演的人物最后能获得超能力的理由也是随心所欲的,用比较学术的话来说就是完全体现了什么叫做主角光环。用男主的话说,她在每一个平行宇宙都足够失败,从而可以让其它世界的不同版本的自己轻而易举地versionjump到她身上,简而言之就是她的生命灵元过低从而被别的自己夺舍是要多轻而易举就多轻而易举的,俗称的人尽可夺。

但,是不是搞错了?一个还有家,还有房子,还有亲人,还有自己拥有的洗衣房的人,被称为要多失败有多失败?你让大街上的流浪汉们怎么想?自己已经被剥夺人类资格了么?还是不配生活在多元宇宙中?

所以,母女获得超能力的理由完全站不住脚,给人一种“因为我每顿饭居然只能吃肉糜所以我不开心了我要暴走你们这些没饭吃的人不要拦着我都给我去死”的既视感。

也就是说,这部片子的内核,根本就是悬空的、不真实的、不能细思的,但同时也是非常精准地切中目标受众心灵要害的——对那些精致利己满脑政确的蓝星两脚兽而言,还有什么比母亲发现女儿要出柜(当然准确说是向身体不好的老爷子出柜)以及女儿发现母亲不支持自己出柜更大的灾难呢?

你们失去的只不过是生命与尊严,我失去的可是出柜/反出柜的权力啊!

所以说,宏大叙事下的鸡毛蒜皮的核心,其实还是在鸡毛蒜皮,但要义是:必须是直切当下美国佬所热衷的政确热点的鸡毛蒜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