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林
柯林

无定形

不可返还的旧日与残酷回忆

有多漫长。一个人获得精神独立的时间有多漫长。

无意中翻到了高中时期的日记,残忍的现实和坚韧的心。不可更改的命运和命中注定的逃离。

回忆起过去的日子,我总是脊背发凉,太疼了,不能疼得受不了,然后就忘记了,又能往前走了。

但没什么容易的。我也不会再来一次。

我说:“从小就喜欢写作和记录的好处是,你总会被某个时间线上的自己所安慰和拯救。”但同时,也会回忆起那些本不该面对的措手不及的残酷,沉默起来。

过去,太漫长了,长到我什么都不想记起来。

首先是看日记才记得持续了很长时间的精神羞辱,我过于乐观差点都要忘记这一切了。父亲对我一直都没有自信,不如说他在我身上看不到希望。实际上除了母亲对我鼓励之外,其他人的态度都是否定。否定你的爱好,否定你的才能,否定你的存在,一切的一切,争吵,讥讽……

不过公平来讲我高中的时候就完全是一个圣徒的形象,真是不可思议……

日记里记录了一件我已经忘掉的小事。

我爸爸把我的文章借给一个小孩借鉴,参加作文比赛。结果那人就抄了我的文章,不论是形式还是细节都有很高的相似度。妈妈很生气。我不知道为什么爸爸要这样做,他并不欣赏我写的文章,并评价这是毫无才气的。但是他却把我的文章给人去借鉴,模仿,抄袭。爸爸说就算他抄了你的你也不一定能获奖,我不认为他做得对,他的弱点伤害了我。
后来跟一个熟识的伯伯说了这件事(也是做文学工作的),他认为对方只是形式上借鉴而非内容,故我的说法不成立。伯伯还说,你之所以看重这个,是因为你不够强大,所以才会特别在乎这件事。只要你能够变得强大,这件事就对你不这么重要了。
我说:“既然如此,我认命就是了。”

然后我发现自己当时最想学的是教育学。

今天我心里很不宁静,沉不下心写作业,我仿佛回到那时候,精神崩溃的日子。可我不会,永远不会,像那时一样了。在混乱之中重建的灯塔,已经将所有的恐惧埋入大地之中。
我告诉自己,这考验,这牺牲,是人间千万苦难中的一种,而这困难必将使我渡到对岸,和着歌,悲欢之乐章。
我所希望的是什么呢?
仅仅是希望,不要再有人像我一样了,不要有人听不到自然的和声,不要再有人在真善美面前双目失明,不要失去,清晨或傍晚的流光,错过生命的奇异之景,人们应当比我过的好,不再犯同我一样的错误,我想帮助那些人,听到,看到,留意到生命的真实美感。
我想让一切一切的人同我一起看世界,倾听灵感之神的期许,在这条似乎没有未来的崎岖山路上,找到活的理由。
我觉得人这样才不枉为人,兽的人,人的兽,只能说明一种落后,一种退化,它不是一种进步。
如果有一天,教育者可使受教育者的人被生命感动,也就不枉教育者这一称号了。
我此生足矣。

还有一些思考。

唯有时间,永在流逝,目睹着我生命中的大起大落。
而我愿受着我的苦难。因为在斗转星移的消亡中,我看到了永恒的律令。
生命没有什么意义,正因为没有意义,才能放心大胆地尝试,寻找或者寻不到自己心中的日月,天上的星尘都无所谓,因为只要我在,就有追逐的姿态。
生命之痛,痛入谷底,只是这痛又被壮丽所掩盖,在这场悲喜剧中,谁都不是主角,谁都不是配角。

还有记录的一件小事。

人总会经历这样的时期,仿佛走入了无光的小径。被背后的黑暗推向无底的深渊,什么道德上的理智上的规律,都被抹杀掉,只有黑暗支配着前进。一切都有变数,最基本的岩石也被迫走向死亡。但在这阴暗的小径上,人是清醒的,他原谅着这黑暗,深爱着黑暗,把黑暗看作光明历程中的一部分,看作日出之前的广阔的黑夜。
今天我的同桌说,心里被害妄想我要“杀”她。这不正是受到那无光小径的支配吗?但是无光的小径也必要臣服于人的理智,我坚信,我坚信。

还有一些对应试教育的记录……

写一些今天发生的事情。我数学考了145分,我考过的最高分数了,但我永不忘记这是流动的世界,一切的结果不过是开始,最重要的是过程!

坚持到最后一秒,不管路途多么遥远,总能到达一个地方。

我如何救你们,困于分数中的人?迷失于枷锁的民族啊,谁给你启蒙之思打开那扇窗。我们绝不是我们,不是各奔东西的陌生人,我们是一体,我们共同肩负责任,从远古的耻辱中接下神圣的任务,为了未来将到来的璀璨光辉而倾尽一生,我觉得这是值得的。

2014年3月25日

这一生最为重要的是,体验万物,忠于自己的意志,忠于自由。
爱生命,爱智慧,也爱死亡。

2014年4月14日

严肃的态度是有利的,因为它可以守住精神的防线,不让敌人入侵一分,客观的存在是伟大的,因为它在变换的人间分析着永定的神奇。每走一步,都可能进入迷失的深渊,但反观深渊之深,也有利于人浴火重生的部分。
睁开沉重的双眼,这个世界如此清晰,一切的痛苦和绝望,一切的美好与神圣,都在胸中变得宁静。都在天地中沉淀,沉淀成一碗沙,一盆水,一勺清净的目光,终于消于虚无。
每次回忆几年,几十年,几百年前的那些日子(我怀疑这里这样写是因为当时我比较喜欢读历史),常常会难过的哭,循环往复,生老病死,这一曲生命的歌,是哪首歌的结束,又是哪首歌的开端?
一切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我已经了解这种痛了。

累了……虽然还有好多日记,但是不想抄了,热血小孩写的真多……

但是我始终都在跟自己对话和被自己的勇敢拯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