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林
柯林

无定形

未谋面之人带给我的小小奇迹

去年12月,我去了东中野polepole。我一直都觉得自己不算影迷,我只是喜欢拍电影而已。但来东京6个月,一次电影院都没去过,这多少有点太夸张了。于是我想,多少去随便看点什么吧!不过我很懒,我查一下离家最近的电影院在哪吧!然后地图搜索到了东中野polepole。我看了最近上映的片子名单,看到有福间健二的上映单元。福间健二是谁,我完全不知道。但是看介绍他从高中时期开始参加若松孝二的电影制作团队,此后一直作为导演拍摄电影。“看起来还挺有趣的!”所以我就polepole买票看电影了。我看的是《急にたどりついてしまう》,当然我完全没听说过但是我觉得拍的很有意思。电影结束之后,我看到门口有个老太太,给看完电影的观众发海报。我虽然不知道她是谁,但是我觉得今天看电影的体验很好,所以我就去感谢她。我跟她说我第一次看福间监督的电影,然后我跟她说了一些我的感想。老太太回答的日语我只听懂了30%,但是她加了我的SNS联系方式。这个时候我还是没搞懂她跟监督的关系是什么。

老太太之后在SNS上联系我,说希望最后一天希望我能来看福间监督的遗作,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福间健二已经去世了,然后因为老太太名叫福间惠子,我终于推断出老太太应该是福间监督的妻子。因为《急にたどりついてしまう》,所以我去看了其他所有的放映片子,导致我一周五次进入polepole,疯狂!另外惠子桑在SNS上跟我说,她去看了我的作品网站,她觉得我是一个像福间健二一样尝试不同事物的人。她说她想要支持我拍摄电影和继续做艺术创作。“福间健二的朋友就是你的朋友”,惠子桑说。

然后最终日我又来看电影,有舞台挨拶,但是我真的很脸盲,甚至还把主演和挨拶的配角演员搞错了。但确实是很棒的电影,我哭了好几次。电影结束之后,惠子桑拦住我说,karin酱一起跟剧组去吃饭吧,我想让大家认识你。然后我们就一起去polepole旁边的中华餐厅吃饭。因为穗高亚希子(歌手)很久没见惠子桑,所以她一直在跟惠子桑聊天,我不好搭话所以我就跟其他坐在我旁边的人聊天。我旁边的人是守屋文雄,保志実都貴,小松佳宏。守屋桑是导演和演员,保志酱跟我同岁,也是电影演员。守屋桑和保志酱都是很开朗的人,所以我们一起喝酒聊天聊了很多。小松桑性格更日本人一些,但是看我们三个都一直在说有趣的事情慢慢也情绪放开了。“我想在日本做危险的电影!”我说完大家都笑了。保志酱说什么时候想拍危险的电影请务必考虑让她参加。保志桑说,在场的人除了karin桑以外都见过福间监督,但是跟Karin桑说话的时候却好像觉得你跟我们一样认识福间监督很久了。守屋桑说或许福间监督的幽灵正在这个屋子里看我们聊天呢!我跟没有见过面的人的重要的人们吃饭,这是像是奇迹一样的事情。然后吃完饭我跟大家告别,惠子桑拥抱了我,说下次有机会可以再见。我从东中野的坡道上走着,觉得这个夜晚特别美好。

但是看完福间监督的作品之后,我再也没去过polepole。

然后上周的时候,惠子桑给我发消息说问我最近在干什么,过的好不好。然后我就把最近想做的事情跟烦恼跟她说了。惠子桑说,喜欢过去的作品是好的,但是如果不重视年轻的力量是不行的。因为人不能只活在怀旧的情绪中,要面对新时代的问题。以及惠子桑吐槽说,你下次说话别用翻译软件了好不好!那个翻译软件的翻译超级奇怪的!请多动动脑子学日语!惠子桑虽然有点毒舌,但我却觉得她说的话很有道理,也很感激她。惠子桑给我推荐了polepole近期放映的电影让我去看。本来是想跟惠子桑一起去看的,但是我那天太累了没起来床,所以我就第二天自己去看了。这次终于记住惠子桑的惠子的发音是什么了。我看完电影之后给了惠子桑反馈,惠子桑问我明天要不要去Cinema Chupki再看一次福间健二的《きのう生まれたわけじゃない》。Cinema Chupki是一个为盲人和聋哑人以及有发育障碍的人提供的小电影院。我对于如何支持特殊群体的电影院很好奇,所以我跟惠子桑说我明天去Cinema Chupki看电影。

因为电影是下午3:55开场,于是我就花了点时间去了我很久没去的小石川植物园休息了两个小时。然后坐JR去了田端。我搬家之前住在本駒込的朋友家里,住了两周多。那个时候我经常在附近逛,我经常去田端银座商店街买菜和其他吃的。我到了Cinema Chupki之后非常惊讶,我之前经常去的业务超市旁边竟然有一家电影院!另外我真的很喜欢田端,田端有很多好吃的老店,然后风景也很美。因为有各种高低的铁道和桥,非常有SF感。总之,我跟田端奇迹般的再会了。

我看电影的时候觉得真是来对地方了。因为Cinema Chupki对无法听到声音的人有特殊照顾,所以电影都有字幕,这可真是方便我这种日语初学者了(惠子:你就别偷懒还是得努力学!)所以之前在polepole没看懂的部分这次也都看懂了。然后这一天也有舞台挨拶。来的是今泉浩一桑(嗯没错就是拍了很多gay片的那位)今泉桑本人导演的电影,大部分都充满情欲(那确实),所以没有办法给他父母看(看了的话有点不得了)之前他出演福间健二的电影,这个电影整体来说很温馨也没有什么暴力色情,以及cinema chupki有针对老人的设施。所以今泉桑这次就带着父母来田端看电影了。今泉桑的母亲有点耳聋,但是Cinema Chupki有专门针对耳聋者的助听器耳机,所以两位老人顺利看完了电影。之后今泉桑和他的父母一家三口在Cinema Chupki门口合照,今泉桑的母亲有点害羞,但是最终还是一家三口照了照片。这是今泉桑的父母第一次在电影院看自己的儿子出演的电影。

然后电影结束之后大家一起去吃烧鸟。在场的还有一个狂热的电影爱好者职业是保育士的阿姨。以及没办法说话的神秘老头,实际上是日本Pink电影四天王之一的佐野和宏。佐野桑因为生病现在没办法说话了,所以他随身携带一个类似Kindle的东西把他想说的话写在上边。佐野桑跟我聊了很多有关电影和音乐的话题。他在板子上写道:“这个家伙(指我)是个喜欢回到艺术原点的yakuza(极道)”(我:???yakuza?我就是如龙???)后来聊了喜欢的电影,佐野桑问我喜欢什么日本电影,我随便说了长谷川和彦和伊丹十三。惠子桑很无语的对我说:Karin你能不能喜欢点正常人,长谷川快四十年没拍电影,伊丹十三最后自杀。你看看坐在这里的佐野老头,大部分时间只拍色情片现在还在这里坐着快乐地喝酒!你应该当生活健康且长寿的导演。以及我一开始问佐野桑职业是什么的,他直接给我写了俩字“无职”,嘛不过独立导演无职的时候确实很多……今泉桑问了我很多有关我目前在做的电影作品的问题,以及为什么要来日本。但是因为我说的日语很难懂所以大家努力猜我说的话。惠子桑:karin你从明天开始增加日语词汇量啊啊啊啊啊啊啊。吃完饭之后大家在新宿各自转车告别。福间健二监督去世是2023年的4月,在福间健二去世的这一年中,惠子桑坚强地面对了各种事情,并且主持了福间监督在日本各地的追悼上映会,实际上是很累的。我希望惠子桑有时间也能休息一下。惠子桑是我在日本重要的朋友。

今天,3月10号,是福间健二的生日,虽然我没有见过他,但是他的电影,他所爱的人们无私地帮助了我,支持了我,这点我很感谢。小小的奇迹仍然在继续。

谢谢你,福间监督,希望你在天堂一切都好!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