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柏儒
林柏儒

簡報設計師︱總是想東想西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雖然我不喜歡把轉念當成世間問題的終極解答,但想起以前某次戰繩訓練的經驗,卻不得不承認轉念的強大。

戰繩是兩條類似拔河用的粗繩,因為頗具重量的關係,甩動需要不少力氣,通常用於訓練耐力。當目標同樣是甩動戰繩 30 秒,兩種的思維框架卻帶來截然不同的結果。

第一次 30 秒,我想的是撐到時間結束。倒數 10 秒時雖然已經很累,但還是咬牙甩動戰繩,時間到時就力氣放盡地倒下休息。

然而在第二次 30 秒,不知為何我突然對自己說:「現在遊戲規則是甩最多次戰繩,時間只有 30 秒,挑戰紀錄吧!」果然,這次的訓練體驗完全不一樣。照理說,第二次訓練會比較累,然而這次的甩動次數更多了。尤其是倒數 5 秒,為了把握最後時間刷新紀錄,根本是發了瘋在甩。

有趣吧,訓練內容明明一模一樣,只差在兩種不同的思維框架。

第一套遊戲規則是撐到時間結束,是一種耐力挑戰。在這個遊戲中,時間是你的敵人,你必須咬牙等待,直到時間過去。換句話說,你只是在努力忍受一個痛苦的情境,而且什麼都不能做,唯有等待,那遊戲體驗當然是差到不行。

而第二種規則是挑戰最高紀錄,是刷分挑戰。在這個遊戲中,時間是你的資源,你必須把握時間累積最高分數。這是個鼓勵主動出擊的遊戲,你的每個動作都有意義,每次努力都能累積分數。在這樣的規則下,努力看起來自然而然,因為我只是想刷新紀錄。


努力真的只是一種心態嗎?還是可以透過改變遊戲規則來促發努力?

在遊戲化成為顯學的那幾年,似乎只要透過幾種遊戲要素,就可以激發人的潛能。就連看似固定的肉體力量都能受思維影響,因為短時間內的神經活化能夠改變其他神經的敏感度,甚至是神經徵召的效率。

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我們以為工作或人生中的鳥事不可避免,就像第一套遊戲規則一樣撐在那邊別無他法,這真的沒有任何改變的餘地嗎?還是說,有機會用轉念的方式來玩一個更好的遊戲?

雖然我不認為轉念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但有些事情真的是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如果能用好玩來當動力,為什麼偏要用恐懼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