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monway學習筆記
Lemonway學習筆記

台大化工所 | Podcast 一百種檸檬味 喜歡閱讀、學習新事物。 粉專內容 : 閱讀心得/ 區塊鏈知識/ 解決問題 我的平台:https://linktr.ee/Lemonway_Learning Telegram推薦文章、書籍:https://t.me/lemonwaylearning

【與成功有約2-怎麼判斷一個人到底成不成熟呢?】 

先依賴,然後獨立,最終才是集大成的互賴。


在本書的前面章節,提到了如何判斷一個人目前成長的階段,可以簡單區分為:

一、依賴期:圍繞著「你」這個觀念,以他人為中心,別人需要為你的成敗負責。

二、獨立期:著眼於「我」這個觀念,我可以為自理、為自己負責,可以自由選擇。

三、互賴期:從「我們」這個觀點出發,可以自主、合作、統合綜效、共創雙贏。

先依賴,然後獨立,最終才是集大成的互賴。

我覺得我在看這本書之前,是一個非常獨立的人。我也以我很獨立為榮,因為不需要麻煩任何的人我就可以把自己整理的很好。以前我一直覺得,獨立就已經是最高境界了。

但其實我自認的獨立,似乎不是真正完全的獨立,或許會傷害到身邊的人!

在看這本書的當下,剛好有身邊的人也提醒了我這件事,讓我驚覺這樣的獨立不是好的,也好好反省並且已經改進!(感謝我很樂於傾聽與改變)

她告訴我,我雖然好像很獨立,但這種獨立會造成身邊的人壓力很大:比如說別人就會因為我這樣,所以不敢麻煩我做一些事,怕打擾到我。

又或是因為我的獨立,覺得身邊的人應該也都要很獨立,不應該亂麻煩別人,導致別人在最需要我的時候無法同理他們的情緒。

在看了這本書後,我才發現,其實獨立還有更上一層的精神,也就是互賴!

在互賴之前,你必須要先獨立。但是獨立不代表你不需要關心身邊的人,只顧好你自己就好。

你可以在獨立之餘,展現互賴的精神:了解互相合作能發揮更大的作用(一加一大於二)。在感情上的互賴,你完全能肯定自己的價值,但你也承認需要愛、關懷、付出,讓兩個人感情更美好。

一個互賴的人,才能夠與人分享內心真正的感受,不會害怕與他人有深度交流而顯露出內心的缺陷。

不會擔心你先付出了但是沒有回報。

獨立,屬於「個人的成功」。但當你很能獨立的時候,可以設法進化到互賴,讓身邊的人因為你過的更好,這時就進化到「群體的成功」!

我現在的人生原則就是,透過互賴幫助身邊的人,發揮自己正向的影響力!

你嘗試過互賴後,得到非常暖心的感覺嗎? 歡迎底下留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