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荡的包小厨
游荡的包小厨

喜欢文字的人

愿你被时光宽待 永远感受到良善的温暖

《三十而已》里的老人说,从离开家门的那天开始,你就是自己的天,要有为自己撑起一片天的勇气,否则就别出门。


颠沛流离、殚精竭虑是自由的代价;父母说的后路和归途,终究只是宽慰之词。

人哪能前路走不通就拼命往回逃?即使逃回去,现实也早不是记忆中的模样。

撑着,再苦再难也要一个人撑下去。

受委屈了躲进被子里哭,第二天热敷下红肿的眼睛继续上路;

打工累了、生病了也要撑到厨房给自己煮碗面,还不忘加个鸡蛋,放点鱼丸;

永远在背包里备好雨伞和巧克力,碰上下雨和饿肚子不至于太凄凉......

那些广告里出现的深夜打电话向爸妈哭诉的场景,从来都不真实。隔着千山万水,通过电话线,哭声传递的只有无止境的担忧;向朋友诉苦,也许发现他也有一大串更糟心的意外。

除了感叹生活不易,那些未说出口的抱怨只能吞进肚子,混着无奈自我消化。只是在这样的岁月中,却间或有一两个陌生人,他们的无意之举带来的温暖,却能融化整个寒冬。

这是2021年下半年接近夏天的时节。基督城的天气怪怪的,有晃人眼睛的夏日骄阳,却也夹杂着秋冬那凌冽的寒风。

在回忆里徜徉,即使浑身武装锋利的刺,还是会有些脆弱被无意中戳中。那些没有名字的陌生人,像在冬夜里偶遇的温暖火炉,就正好温暖了你唯一的寒冷。

故事的主人公之一叫安娜,一个漂亮的俄罗斯姑娘,金发碧眼,身材匀称,像极了会眨眼睛的洋娃娃。她是我在德国咖啡店工作时候的同事。说是同事,作为服务员的她和每天奔波在后厨的我却鲜有交集。

我记得每个前台姑娘进出厨房的时候都很忙乱,手捧着收来的脏盘子,不停比对着点餐单,然后飞快地捧着温热的食物撤离。

只有安娜,每次端着空盘走进厨房或者端着食物出去的时候,脸上都带着大大的微笑。举止轻盈,仿佛在自家厨房那么惬意,每每见到我都会不自觉地安静下来。

真正有交集或者说真正开始观察安娜,起因是无意中听见了前台德国姑娘和印度姑娘在厨房里的八卦。她们说安娜很怪,是个读书读傻掉了的人。这时我才知道,安娜在附近的大学教育学院读博士。

从头至尾我们几乎没有说过话,顶多是做完员工餐时她对我道谢。她也从未像其他人一样对于食物有什么要求,总是有什么就吃什么。

我所在的这间德国面包坊很忙,到了周末或者天气晴好的时候,排队等点餐的人甚至会排到外面的马路上。

这天又是一个忙到头重脚轻的周末,所有的存货都卖完了,备好的食材都卖断货了。早已过了厨房关门的时间,却仍然有客人不停来张望。

站了一天,忙了一天,没有午餐甚至没有停下喝口水。想到还要准备明天的食物,还要打扫清理甚至还要订货,我的身体就像是罢工一样,浑身发热随时像要倒下。

这时候安娜走进来了,她笑笑地看着我,手边在整理着收来的餐具。“你有没有觉得每次忙乱过后,厨房就像是被外星人偷袭过一样。你们就像是在外巡视的战士,回来之后发现基地被破坏了,感觉好有趣啊!”

我愣愣地站在那,听安娜用生动的表情对我描述着其他可能的场景,比如谋杀啊、几个熊孩子打架啊之类的。不知道为什么,顺着她的胡言乱语和天马行空,再拿起菜刀切培根时也恍惚有了我在消灭罪证的想象。

那个瞬间,我觉得安娜简直像天使,她将我从这种重复、单调令人厌倦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让我用全新的视野审视现下我在做的事情。

我无比感谢在那样艰难的岁月里,有个人告诉我用想象解救自己。

第二则故事来自一个我完全不知道名字的奶奶。当时还在这家德国面包店工作,后厨的工作繁重忙乱,加上南非大厨的欺压,那几乎是我最崩溃的日子。

于是我决定每天下班之后去健身房。从月亮还在树梢走出家门,忙到太阳已经下山,回家收拾一顿立刻去赶公交车。

我记得那时候空气里万家灯火的味道,那种被抛弃在沙漠也要努力活下去的心情似乎还能体会。

公交车上人通常很少,我瘫坐在最后一排,任由颠簸按摩我的疲惫。下车后要穿过图书馆门口的空地才能到健身房,每次都我都在这里默默地坐一会,抬头看看图书管理一层又一层的书架和来来往往的人。

这天我像往常一样走进健身房,刷卡,走向我熟悉的脚踏车。这时一个个子不高的奶奶走到我跟前,跟我攀谈起来。她说自己是私人教练,可以帮我设计健身课程。许是奶奶的满头白发让我放下了防备,我点头同意了。

我们站在她办公室的门口聊了起来。她问我从哪里来,来了多久,在做什么。这些陌生人见面时的例行对话,却因为奶奶的下一句问话让我彻底破防。

“那你一个人生活在这啊,爸妈都不在身边啊?真的不容易啊,小姑娘!”奶奶用满是皱纹的手拍了拍我的肩膀。

我以为自己在礼貌的回答,“是的,还好,”却在下一秒奶奶的惊慌中意识到,我竟然泪流满面。

奶奶连忙拉着我的手走进办公室,体贴地关上了门。“没事,你想哭多久都可以。”

顿时,我就像是委屈了很久的孩子,在一个陌生人面前嚎啕大哭。现在想来,已经忘记当时翻江倒海的情绪是如何来的,但我记得那天回家的公交车上,我觉得自己仿佛找回了些继续下去的勇气。

我们都在异乡打拼,不是为了完美的生活,而是为了简简单单地活着,就已然用尽了全身的气力。那些一点一点积攒的委屈、伤心、不甘和难过,我们不敢在亲人和朋友面前表露。

一定会有那样的时刻,那些积攒让我们变成快要爆炸的气球,哪怕是陌生人的轻轻一戳也会让我们彻底崩盘。可那又如何呢,就这样崩溃之后再继续就好了,谁不是这样一路走一路舔舐伤口的呢。

(文章收录于公众号:99号异乡,请勿转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