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沧
澜沧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随想2022】关于艺术的疗愈和直白,写在青绿之后。

搬运2022年4月14日和友Summer一起在北京保利剧院观舞剧《只此青绿》之后的记录。这场舞剧我们看了两遍。谢谢小羊第二次慷慨让出的票。

| 本日记起因是Taylor的 “ A Secular Age ”读得人很痛苦,决定把一些主题相关的聊天整合起来,摸鱼解压。

和薛很久之前聊过艺术和科学给人的不同感觉,印象很深的一句话是:“艺术是我在这世界建了一扇门、一个出口,很多人走过去,看不到,这没关系;但是有些人看见了,穿过去,获得共鸣,得以释放或者得到些什么,这是我的创作的价值。”我确实是一个很怂的人,憎恨并逃离所有带有强制色彩的思维方式,所以这种温和柔软的态度着实产生了莫大的吸引力。哲学的柔软和可选择性与之同理。

说回青绿。

对于舞剧的心态一直比较复杂。舞蹈是来到这世界上第一个大而不可解的遗憾,没有金钱和身体条件去以之为一生之事,说出了无数次“如果人生重来一次...”往往看舞剧的时候会羡慕到流泪,疯狂幻想如果台上的是我,该有多好。当然时间会慢慢磨蚀掉这种渴望,或者说遗憾的唯一后遗症就是和解妥协。这次看青绿的时候已经少了这种隐痛,剩下的是被音乐和黑暗无限放大的震撼。

剧情本身倒不能说惊为天人,但视听享受绝对做到了国内舞剧顶尖。静中之动的气口是最难把握的,音乐里又满满当当都是碎拍子。古典舞到最后说白了就跳那一口气,齐舞和配合里一个人呼吸的拍子不对,身韵就不对,于是画面的蕴味就乱掉。所以有几处希孟和研究员的“气口”之精准真叫我直呼畅快。上一次有这种感受还是2015舞林争霸三羊和朱晗那只《哥哥》,有两个八拍的配合恨不得剪出来裱进画框。当然了,这是舞蹈的另一个bug,你非得看动态的连贯,截出来哪一帧都是暴殄天物。

看完青绿和舍友一起哭哭唧唧。怪好笑的。

神奇的事情发生在观剧之后,我从未想过艺术享受会成为意义的源头之一。

当晚回来发朋友圈:

20220412

我明显感到生命力重新被灌满,在一个窒息琐碎的大四夜晚终于难得平静。

第二天,更加难得的是(forabipolardisorder患者),我没去频繁的刷邮箱看心仪的学校有没有给我updates,也没有在看到负面新闻的时候轻易的崩溃(另一个久违)。我很困惑于是又去找薛,询问有没有什么艺术心理学的东西去研究人脑对于艺术的反应。

当然一个搞fineart的人没法给我回答,不过她的一个分析我很认可:“或许这种快乐重启了你大脑情绪平衡机制”。的确,双相的症状本身就像是大脑的安全阀坏掉了,于是开心时到躁狂、伤心时进抑郁。青绿之后的那天,一个合理范围的情绪机制开始有了回归的迹象。

平和安宁,不露声色。


和薛的聊天

很多哲学家追问到最后都会诉诸艺术,认为其是人类创造力的不二证明,是某种意义上“人之为人的凭借”。

想到不久之前的另一篇日记:

和玉聊音乐之后的杂记

我很感谢,我的大脑还拥有这种敏感的能力,去看见这些出口,去在艺术作品的“无中介性”里找回快乐的能力。

然后打开天窗,缓缓呼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