聿泠三
聿泠三

《皮埃尔之歌》缓慢更新中 闲散而蓬乱的“诗人” 每当月亮升起 就有一对信天翁永远分离

“键政”和我

有人说我发动物相关是不是太“岁月静好”了,有这个精力不如多发政治相关。这我本来当作“爱管闲事”的案例并不想理,但他同时说中国人的农民工人群体不知道在干嘛,不读书、不进步,也不讨论、不关心政治。我们当然需要大家都来关心、来参与政治,但这样的说法这让我有点难过,想表达一点我一直没有说的东西。

我觉得我们在网上键政,讨论这个群体如何、那个群体如何,其实离现实非常遥远。中国有6亿人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我想问问,有多少人知道这6亿人每天是怎么过的呢?我前几天看新闻,是李克强采访农民,问农民一亩地一年收入多少钱,农民说1800,李克强马上提出质疑说有这么多吗?你把种子、农药什么成本都刨掉了吗?他非常了解农民的收入,不带任何我个人政治色彩来说,我觉得很惭愧。我们说着平等、自由、要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吐槽他们不关心时政,但我们首先连他们过什么样的生活都不知道。那我们关心的是真正的农民生活吗?更何况他们不是作为一个群体活着,是作为一个一个人活着。

我去问朋友一亩地一年能收入多少钱,朋友说一千元撑死了。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一亩地是多大吧,是666.66平方米。将近700平的土地,年收入只有一千。中国还有大部分农村没有机械化耕作的手段,仍然是靠人力手工耕作。前几年我去农村玩儿过一阵子,北方,不贫困,一个县,还不算真正的村。耕作还是靠着人拉犁,春耕的时候看见一头小毛驴拉犁给我激动够呛,就看见过那么一次,剩下都是农民拉犁。因为驴要吃草,一年四季要吃,这个成本他们舍不得。那年夏天有点旱,地上稍微裂开了口,因为是丘陵地球,本来耕地就不平坦,划分也比较碎,有的在山坡上,有的在平地,有的大,有的小,没有统一现代化的灌溉手段,我就看着农民挑着扁担,挂两个水桶,走到不近的小溪边挑满水,再走回来,弯着腰,用瓢一勺一勺小心的浇在每一棵玉米的根上。这点水有用吗?我不知道。地还是裂着口。后来下雨的时候我高兴坏了,我第一次知道古代人整天盼着下雨是什么样的心情。

一亩地667平,就这么一棵一棵浇,一年收入一千元。

读的书里写,四川早年有在瀑布边耕种的,瀑布边挖了水渠,虽然利于排水,但是很容易水土流失,每天早上农民就挑着桶去下游把冲走的泥土搜集起来,挑回自己的地里,第二天再去下游搜集。日复一日。

还有那些在城市中,我们身边看不见的角落里生活着,月收入一千以下的人。一千以下,可不是一千,还有八百、七百、五百的。说是吃了上顿没下顿对很多人来说可能并不夸张。对这些数着今天的收入不知道明天全家要不要饿肚子,孩子要上学、老人要治病,生活的压力把他们快要压垮的人来说,明年能不能更好不知道,明天能不能活着才是问题。

当然这些都是政治问题,需要通过国家层面发展经济、采取各种措施来解决。我们也需要他们表达,需要听到他们的声音,事实上我们需要每一个人、每一个群体的声音,我们需要每一个人来参与,这样才能离民主越来越近。他们为什么是失声的群体?不是他们不想、不关心,他们也经常上访,寻求那些其实并不管用的出路和手段,而是中国人被压抑太久了,被强权玩弄了几千年,对于一切空头支票不敢相信,只相信可见的利益。

我们呼喊的声音本来就不够响,而我们做的就更少了。所以我看大家讨论的多,私下和朋友聊的多,公开发言越来越少,一个是因为大家都很厉害,都比我说的好多了。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在有限的精力里,比起认真措辞发言,我更想多做一点事,我不是那么厉害的人,我的力量很小,但我想让哪怕一个人看见,一个人知道,我们不是光在说,我们也在做什么。就算这些事情小得不能再小。如果我做了什么能让世界一个人稍微开心一点,那我就是做了事情。小到和迷茫期的朋友谈心、定期给流浪动物收养机构捐款、捐赠衣物给需要的地方、和农民聊天,我想在现实世界里做一些渺小的事,想让他们知道关心这个是有用的,想不是只是站在高地上发言说他们不关心、不够先进。而其实我们有时间有钱有精力发言,不是因为我们比6亿人都努力、都强,而是因为我们运气比他们好,掌握了更多的资源,我们的努力在其中只占很小的一部分。而这部分资源,是我们从出生就剥夺了他们的。

最后解释一下我自己:对于我个人来说,我爱看大家发言,每天都从大家的发言里学会很多新东西,get很多新思路、新想法,我也愿意转发、关注所有的事件,偶尔吐槽生活,也骂骂人。但我的能力有限,水平也有限,我更想多做一些事情增加现实世界的砝码,我想我既然不太发言,那网上给大家增加一些喘气的空间也是好的。自然的照片不光是可爱的,也有残忍的、震撼的、神奇的,这些也是来自现实的声音啊。如果大家今天有因为我感到世界可爱/神秘/神奇,甚至可怕,我都觉得很满足啦!以及:我只是一个网民!我想发啥就发啥!!!不要多管闲事!前几天骂人没骂你是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