蒟蒻魚
蒟蒻魚

就是一條鹹魚!

不放寬的放寬

(编辑过)
剩下還有多少香港精英會選擇來台灣呢?

根據台灣中央廣播電臺報道:「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21日表示,政府規劃開放港、澳專業人士在台工作連續居留5年並符合相關條件後,就可申請在台定居,新措施預定5月1日公布生效。」香港的媒體也迅速發放相關新聞報道,我身爲一個八卦至上的人,第一件事就是看相関新聞報道下的港人留言。對比蔡英文女士當選總統時,漫天的恭喜和感謝,香港人似乎回歸原本就非常現實的臉孔,在我暫時看過的留言裏,沒有一條是對台灣政府表示感恩戴德的,留言大致分為以下幾類:

第一類認爲只是表面放寬。台灣的移民政策朝令夕改,審批制度不透明,5年後滿足條件也不一定能留下,還不如直接去英國。

第二類從王喜事件,及部分台灣人的網上言論,認爲台灣人不歡迎香港人。

第三類認爲台灣的民主、政治、政策和法律都落後於其他民主國家

第四類是認爲台灣遲早會被統一,移民台灣顯得沒有意義。

對於第一類留言,我是有親眼見證的。我的朋友中有在大陸出生,因國安理由而不獲批定居。其中一位香港朋友的太太在申請投資移民時已經如實申報出生於大陸,既然台灣當局有國安疑慮,應該一開始就拒絕朋友的申請。好玩的地方是,人來了台灣,錢也投資了,定居申請最後不獲批,但移民署又允許朋友一家以做生意的形式留在台灣,每兩年續一次居留證。朋友被氣笑了,原來拿著居留證就不會破壞國安?面對這種矛盾的處事方式,朋友最後舉家離開台灣。有朋友曾經因爲在某大機構工作過被拒絕,只是因爲這家大機構的最大股東是香港政府,台灣移民署的觀點應該是把這類人等同於服務過香港政府的公務員。政見是很虛無縹緲的東西,普通人很難自證腦袋裏的真實政見,為香港政府工作過就代表是親共嗎?但這種事情也只能移民署説了算。也有朋友直接被拒絕的理由是借投資移民之機行移民之實,我第一次聽到這個理由也是哈哈大笑,投資移民當然就是爲了移民來台灣,我後來再想或許移民署的意思是覺得朋友的生意對台灣貢獻不夠,只是爲了最終移民台灣而做的門面生意,但問題是朋友遞交投資移民計劃的時候,當局審批計劃時並沒有詳細説明何爲有貢獻的生意,例如規定生意額、納稅額之類。實際上我朋友的這盤生意在本地頗有名氣,每個月收入不菲。認真做投資生意,最後卻不獲得定居申請的批准,心灰意冷也只能下定決心告別台灣。

至於第二、三及四類留言,大約可以歸爲到不同角度衍生的不同看法,我所見的這類留言在語氣上算禮貌,所以作爲墻頭草,也很樂意去解讀這些言論。以我自己本身經驗來説,我來台灣超過1年半了,除了剛來沒多久去銀行開儲蓄賬戶,銀行職員為非台灣戶籍人士開戶操作頗不熟練外,生活上暫時還沒有遇到太多社會層面上的不方便。台灣有很多外籍人士在工作和學習,銀行應該有清晰的指引做開戶,但似乎我和朋友們拿著香港護照開戶都蠻折騰的,不過費點時間最後還是開好了。至於說到台灣人不歡迎香港人,我本人沒有受過任何歧視,認識了一堆玩鬧又交心的台灣朋友,台灣鄰居也都很窩心的。網路上對香港人喊打喊滾的台灣人應該是極少數,我暫時還沒在真實生活裏遇見。話説部分香港人自己在網路上也沒少對台灣人、大陸人出言不遜吧?

香港朋友看到新聞都問我,會不會借新的放寬措施而申請定居台灣。我回答「不會」的同時,對「專業人才」這個詞語產生了興趣,暗想我會不會也有一點點符合。於是我很認真地研究「專業人士」,根據台灣政府的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咨詢訊專頁,專業人才一共分十個領域,包括:科技/經濟/教育/文化藝術/體育/金融/法律/建築/國防/其他領域之特殊專長,看起來是涵蓋了方方面面。我再進一步細讀了一份長達85頁的詳細説明何爲各個領域的專業人才,簡而言之基本上符合專業人才要求的都要是自己領域裏的精英,企業家,銀行高層,藝術家,科學家……看完後,我替自己曾經想過沾點邊而感到臉紅耳赤。我和朋友笑說:「我和專業人士有著遙不可及的距離,還好我沒想過要申請定居,否則要被打擊得失去做人的意願。」

我不才是我的事,不代表香港就沒有精英,例如我細妹就肯定符合。但這次的放寬在我看來繼續是毫無吸引力的,條件仍舊是苛刻的,專業人士滿足逗留的時間和收入要求後,「即可申請定居」,請留意當局的用詞是「可申請」,並不是滿足條件你就會獲得台灣永久身份,而英國BNO移民住滿五年就確定可以拿到永久身份。身爲一個專業人士,何必耗費一樣的時間,還要冒著不確定的風險申請來台灣呢?加上香港人早前投資移民被卡的案例,原本有意移民台灣的人應該都從新聞看到了。先不説一堆精英已經跑去英國,跑剩下不是決心留下的就是還有其他羈絆暫時不能離開的,再撇開公務員、中資及政府有投資的私營機構,剩下還有多少香港精英會選擇來台灣呢?我相信數字一定是少得可憐的。

台灣宣佈準備開放港澳專業人士申請定居的同日,還有有另外一條新聞是美銀正將一些交易撮合部門雇員從香港遷往新加坡。這一年裏關於香港的資金和人才流向新加坡的新聞看到不少,台灣當局有時間抛出口惠而實不至的措施,還不如考慮一下如何調整嚴格的外匯管理制度和推出方便投資者的措施,從新加坡手中搶一杯羹更實際了。



開放港澳專業人士申請定居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30692

外國特定專業人才資格條件:https://ws.ndc.gov.tw/Download.ashx?u=LzAwMS9hZG1pbmlzdHJhdG9yLzI4L3JlbGZpbGUvNjg0NC85NTU4LzNlMmQ2YjExLWQzOWMtNGExZi1iNjcyLTAxMjNiOTgxOGUwZi5wZGY%3d&n=MjAyMjAxMjTlpJblnIvnibnlrprlsIjmpa3kurrmiY3os4fmoLzmop3ku7YucGRm&icon=..pdf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