蒟蒻魚
蒟蒻魚

就是一條鹹魚!

望著你遠去

(编辑过)
畫上一個傷痕纍纍的句號

3月19日是香港的歷史時刻,重大日子,當然需要好好關注,全體舉手通過的一刻,我並沒有什麽特別的心情起伏,之後手提電話的各個即時通訊程式也是一片死寂,沒有一個人說半個字,有一種認命的情緒同時彌漫在各人的心頭,人有時候一旦認命,就什麽都不想求了。我以爲我會迸發些激烈的情緒,悲傷憤怒歡喜都好啊,我恨不得用手指去挖一挖心臟和腦袋,喂,怎麽可以這麽冷靜?嗯,迷你奶鍋裡就算裝滿了沸騰的鐵水又如何呢,上頭壓著的可是喜馬拉雅山啊。半夜,總算有Nathan醫生想起來問我還好嗎?我沒有直接回答他,只是說:「我已經是老鳥啦,生活的壓力和生命的尊嚴,哪一個重要,我懂,晚安!」

早上,送走孩子,坐下來吃早餐,看到莊祖宜在臉書上說「去中華超市買菜,聽到播放《漂洋過海來看你》,内心悸動,呆立良久」,祖宜還附上自彈自唱的版本。祖宜唱得好動聽,讓我的内心也很悸動,吐司呆立在嘴邊。恰巧我半夜回Nathan引用的也是李宗盛寫的歌詞,而《漂洋過海來看你》的「你」多像那個我深愛的城市啊,每一句歌詞是如此的痛苦和壓抑,讓我想原地立刻心臟病發死去。

 「為你 我用了半年的積蓄 飄洋過海的來看你 為了這次相聚 我連見面時的呼吸都曾反覆練習 」 去年,我提前半年買好機票,只爲了夏天飄洋過海回家看你,爲了那次的見面,我用了半年的時間演習謹慎的呼吸,練習审慎的說話。我們一起度過了那麽多個夏天,去年的夏天是我和你相處過最小心翼翼的夏天,多笑一下,也擔心給留下的人一個炫耀我活得比較好的印象;多說一個字,也害怕連累自己不能再回家。之後再次飄洋過海回家前,我仔細檢查電腦和電話有沒有什麽不應該存在的東西,這一舉動連遠在内陸的碎碎念大師都笑我過頭了啊,可我......真的害怕啊。

「言語從來沒能將我的情意表達千萬分之一 為了這個遺憾 我在夜裡想了又想不肯睡去」上月底,看見傳媒訪問被理大案纏四年,已經結束生意的中小企老闆阿登,他說自己已說不出我愛香港了。同細妹提起這個訪問,我說我似乎也說不太出口。但到了晚上,我還是很認真的對著鏡子,用字正腔圓的廣東話說了好幾次「我愛香港」。簡單的一句話,絕對表達不清這麽多年我的情意;如果改說我恨你,我們共度的歲月又算什麽?

「記憶它總是慢慢的累積 在我心中無法抹去 為了你的承諾 我在最絕望的時候都忍著不哭泣」這一次算是為過去20年畫上一個傷痕纍纍的句號,我什麽都記得,又什麽都不願意去想起。頭那幾年,哪怕每次只是往前一點點,心裡還是願意相信一切會慢慢變好,只要是往前就沒關係。那時候的自己,肯定也不會想到原來種種一早都已經被記在賬上了,是連根拔起也還不清的。是了,你倒是從來沒有給過我什麽承諾,一直都是我一廂情願的愛你,然後信口開河說不走的是我,最後走了的也是我。我也從來沒有忍著不哭,《搜神記》提過有鮫人,其眼泣則能出珠,我還和好友開玩笑,如果我是鮫人,這幾年流過的淚,一大貨櫃的珠子怕是有了。而這一次,我沒有流眼淚,反正也不能變珠子,不過是不值錢的馬尿而已。

「陌生的城市啊 熟悉的角落裡 也曾彼此安慰 也曾相擁嘆息 不管將會面對什麼樣的結局」農曆新年前的一天,寒潮襲擊下的香港,凜冽的風伴著陰冷的雨,我一個人穿著防水風衣,跑上了九龍坑山,之前回港我都沒有上山,我承認是故意避開,畢竟這條山徑承受了被困那段時間我太多的負面情緒。天氣非常惡劣,臉被凄風冷雨鞭撻,跑步發汗的身體又被困在風衣裡,冷熱交織,每一步都是從未體驗過的艱難,我還是憋著一口氣跑上了山頂。從山頂望向吐露港一帶是以前我最愛觀望的景致,非常香港式的山與海,但這一天,天氣加心情的緣故,過去覺得無比拓濶心胸的景致看起來是如此模糊,如此......之凄涼,真希望時間能夠流回以往那些天朗氣清,可以在山頂哈哈大笑的日子。九龍坑山還是維持著一向的高冷,任由我一個人在山頂情緒激動。往山下跑,濕滑令我放慢了速度,幾年沒來,山徑還是和記憶裡的一模一樣。你越變越陌生,我已經不懂親近,然而總還有些熟悉的角落不會變,例如立在這憂鬱之島上的青山,一座座比我還老,肯定也會比我長命。

「在漫天風沙裡望著你遠去 我竟悲傷得不能自已 多盼能送君千里直到山窮水盡 一生和你相依」那日半夜和Nathan道過晚安,累極的我秒睡,跌入了如萬花筒般不停轉換的夢境,趕不上巴士,看著船開走,跑馬拉松差幾秒關閘......,總之就是心裡焦急萬分,人卻怎麽也跑不動,眼巴巴看著各種錯過,煩躁和心力交瘁充斥每一個夢境。特別清晰是最後一個夢境,我拖著行李想找輛的士往香港機場趕最後一班機回台灣,時間已經來不及了,先生的媽媽還拉著我,念咒般不停說:「你們回來香港工作吧,大家可以離得近一點啊!」我很不耐煩又不能拂開老人家的手,心知錯過了班機就走不了,只能盼的士快點來,然而空蕩蕩的馬路上一輛車也沒有,心慌的我就是沒有辦法離開,掙扎著從床上醒過來,外面天才微微亮,再也沒能入睡,那種焦灼感,到今天還在心裡縈繞不散。如果可以,我當然想和你一生相依,但是我明白,我們總歸還是漸行漸遠了,我除了站在海的這邊看著你的背影,也想不到可以做什麽。

作為一個曾經在暗無天日裡依然單戀你,單相思你的人,我當然希望你好,塵埃落定,祝你外資紛踏而至,樓市暢旺,恆指大升!祝一切都好!

《漂洋過海來看你》_ 莊祖宜

https://youtu.be/xJ_w2LVawEQ?si=0AXC9NsjfDpuaqZa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