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rdan Jau
Jordan Jau

大家好,我是Jordan, 自詡為運動成癮者;目前,我是運動行銷顧問。 - 全球30個國家市場調查 - 13座百岳、PADI AOW - 分享隨時開啟運動吃旅,創造#gym2gether 2.4萬曝光率 - Trainge全台最大運動平台,商務拓展經理 歡迎一起討論運動數位轉型 0923312939(Line)/ IG(jordan_jau)

關鍵六分鐘: 用短短六分鐘,讓人喜歡你

「請下一位夥伴,上台自我介紹兩分鐘」;從小到大,到一個陌生的場合,一定會有自我介紹的機會,這對一般人來說應該不是難事,尤其大學期間,身為學生會新聞部的我。年齡漸長,卻有點膽怯,怕的不是站在眾人面前講話,怯的是怎麼面對過去,定位現在的我。

2020年四月五號,兩天的關鍵六分鐘課程,就是在這樣開始;華麗的共享辦公大禮堂,舞台面前,放著11張桌子,這次的參加者總共有11組,一共80個人。第一堂課由DFP領袖學苑長 — 徐壽鴻開場,他是中國四大銀行、中國移動、中國聯通、步步高、比亞迪等知名百大企業內訓首席講師;首先,他分析大陸21世紀新零售的概念,一股新的群眾新力量,翻轉線上線下模式;台灣還在強調線上購物的轉型時,對岸的中國,已經開啟體驗的新篇章,包括:教育、消費以及服務體驗。盒馬鮮生,以客戶消費體驗延伸到線上購物的習慣,從此不再推銷,卻能抓住顧客的心;海底撈,給你無極限的服務,開啟口碑的威力,從此不再行銷。在過去我們強調產品,強調賣場;現在我們最在意的是人,但不是單一一個人,而是廣大的人流。由消費者端開始取得資料,發展渠道及實體商店體驗,最後才談產品;這也如今日管理邏輯的轉變一樣,不再是上司命令下屬,變成由下而上的反向思維;抓住市場動向,提供消費者體驗,進而轉化成金錢流向,這就是新零售。

同組隊員一起努力,為自己的人生加分。

為了掌控新零售的核心價值,明確的自我定位可說是最重要的第一步,有定位才有地位;轉換到個人來說就是自我介紹,抓住別人的目光,讓人第一時間記住你,喜歡你。說起來很簡單,但做起來極為不容易;出社會將近三年的時間,近期剛離開前一個工作崗位,之前做的每一個決定,到底是對?是錯?重新省思,不經讓人心中一顫;為什麼會感到不安呢?

近期,聽了一篇Podcast提到「存在主義」;世界上大部分的東西都是先有意義,才存在,例如:花草樹木;花,給人欣賞;草,隨風搖曳;樹木,用來遮陽,做成傢俱。或者是貓狗,都早就定位好他們的地位;狗很忠誠,貓很孤僻。但反觀人,是先存在於世界上,才慢慢有了自己的定位,甚至,定位可能一直在變。時間一直在走,我們也無法停止下來,做決定,在成年以前,大部分的父母會幫你擔下結果;但成年後,只有你知道選擇當下的情境,也沒有零差錯的抉擇,所以,驀然回首,只有徬徨;因為,往往旁觀者清, 當局者迷,而自我介紹,就在檢視過往。

人,因未知而感到恐懼,我們害怕過去跟未來;過去,已經消逝,我們無法改變歷史,而歷史,是那抓不到的片段印象;未來還沒到,也無法預測。

事實上,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只是我們不知道怎麼用數字化的角度,整理過去;不知道怎麼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尋找那些曾經與你共事過的人們,他們就是送你上天的那顆魔豆,就是你的貴人。在關鍵六分鐘,我們寫稿、改稿、背稿、動作搞及走位搞;一開始,絞盡腦汁,天人交戰,像那年考作文一樣,頭髮都抓掉好幾根;再來,重複朗誦不下百次,朗誦的過程中,修修改改,把負面詞彙導正,直到內容都記在腦中,並加入動作及走位,展現舞台魅力。「成功不是偶然,是必然」沒有用對方法,修正、練習、再修正、再練習,很難完成一場完美的演講。

很幸運得到全場全八強。

「接著,我們歡迎,第八位決賽選手,趙祐德,上台分享。」很幸運,我能在小組半決賽中脫穎而出,成會前10%。這時的我,早已忘記先前的膽怯,膽怯只是因為你害怕未知,而不敢跨出那步,當誇出一步,並一步接著一步,勇往直前,不再回頭。「過去跟未來都是假的,我只在乎現在這個點」在這兩天的課程,我充滿被討厭的勇氣,活在當下;再一次,重新認識自我,相信、面對未來,成就最棒的自己。

第十八屆,關鍵六分鐘,下台一鞠躬;這不是結束,是成功的開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