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梨
金梨

Matters金筆作者|會寫小說的人

創作手記:和衝浪少年一起度過夏天

有過敘事治療的經驗,明白自己有強烈的情緒時,無論哪一種,都要靜下來好好感受。我問自己,為什麼這篇小說令我羞恥?

這篇小說差點就不會公開發佈了。

寫的時候不覺得,寫完再看,羞恥極了,恨不得馬上燒掉。

有過敘事治療的經驗,明白自己有強烈的情緒時,無論哪一種,都要靜下來好好感受。我問自己,為什麼這篇小說令我羞恥?

顯然不是因為它的性描寫的尺度和篇幅,性與性幻想都是我百寫不厭的日常。

同樣是性幻想,這一篇為什麼引起了我強烈的羞恥感?

中間的冥想與自我對話不做贅述,對比這一篇小說與之前的作品,有了答案——我開始把男性角色當成了和「我」一樣的主角。

過去的作品也好,我的真實生活也好,男性都是萬年配角。我把男性當作「工具人」,為了滿足自己某一方面的需求來使用的。即使我喜歡他們,也寫出了不少可愛的男性,但我從未把他們當成真正完整人格的人來看。性別不平等的社會,男性物化女性,而我是個異類,我物化男性。

我無法真正接受自己對男性的慾望,我不允許自己和男性之間產生過於深刻的連結。對男性的慾望其實令我感到恐懼,於是我通過物化男性的方式消解了自己的羞恥。

對男性的厭惡和慾望互相作用,形成了我的情感史,早晚會在作品的各處體現出來。


成為北村匠海的粉絲,我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把男性作為自己的精神偶像。就像青春期的孩子需要崇拜父母以外的人,來建立新的社會連結,建構新的自我認知;對北村的尊敬,就是我第一次意識到男性之中也有值得我學習的對象,我通過對他的模仿,獲得了新的人格特質。從此我做不到徹底地鄙視男性了,不能輕易對男性不屑一顧了。正因如此,我不自覺地寫起了和「我」同一平面的男主角,他不再是工具,被「我」賦予了改變關係的權力。這樣的作品中出現的性描寫,對我來說灼熱到了無法直視的地步。

使我發生轉變的是北村,《和衝浪少年一起度過夏天》的原型並不是他。


小說的靈感來自我在鎌倉的材木座海岸發呆時,偶然看到的一群衝浪少年。小說開頭的那一幕瞬間落入我的腦海,我到咖啡館寫下故事梗概。有了梗概,還需要角色設定。翻閱自己的資料夾,偶然看到了佐藤寬太的一期雜誌寫真making視頻。



https://youtu.be/Ql56uuPr9z8

僅憑這幾分鐘,我寫出了男主的設定。寬太這個名字在日本很常見,像鄰家男孩,我也拿來當作小說男主角的名字。

小說寫到一半時,有些奇妙的事情發生。

之前認識的北村同好們,突然推薦了很多佐藤寬太的視頻。我不知道為什麼一個群組也沒幾人,同時喜歡北村和佐藤的人這麼多?既然被我借鑑來做了小說設定,我也不抗拒再看幾個視頻吧!於是我全都點開了。

看完以後,我衝動地把佐藤寬太主演的日劇日影看了大部分⋯⋯

同好又說,要不要看粉絲頻道的團綜呢,我根本抗拒不了,又看了大量的團綜⋯⋯驚人發現,雖然我之前不了解佐藤寬太,但我寫的設定和他在節目中表現出來的特質相當吻合,比如喜歡可樂,愛讀書,佐藤寬太還說準備學衝浪⋯⋯衝浪?!

此時小說還沒完成,我寫後半部分和修訂前半部分時,眼前全是佐藤寬太,小說中的寬太越看越像佐藤寬太了。

羞恥心發作,加上小說怎麼看怎麼像佐藤寬太的同人文,初稿寫完,我猶豫了一夜,才調整好心態,又花了一整個白天來做最後一次修訂,完成後也不敢多停留,立即發佈——再拖一會兒我很可能就匿名發到ao3了(笑)。

以上就是小說原型的演變。

希望佐藤寬太的粉絲不要生氣。這歸根結底還是文藝風格的戀愛小說,不是真的同人文。但有需要的話請聯繫阿梨,阿梨沒寫夠,還想寫佐藤寬太的同人文ヽ(;▽;)ノ


接下來是阿梨的創作手記的常規項目,圖片集。總是掌握不好matters的圖片功能,間距亂糟糟的,很抱歉⋯⋯


材木座的衝浪俱樂部之一



good morning 衝浪旅館和早餐




由比濱附近的夏威夷風漢堡店



Daisy’s Cafe



「寬太」最愛的咖啡可樂



作為「秋櫻」的家的阿梨的小屋




鎌倉的海


冬天的阿梨和夏天的阿梨在鎌倉的海邊




能寫小說真好。

【本文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金梨私小說療癒之旅

金梨

34歲

115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