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T
JasonT

Hi

《老爸與他的前世情人》-與小情人在活動中的身影

親子活動

暑假期間在圖書館或圖資中心會舉辦一些親子活動,這次在平常和孩子一起出沒的圖資中心,就舉辦了好幾個活動,像是說故事體驗營、烏克麗麗體驗營、親子智遊科普等等。

之前兩個小朋友就參加過說故事的活動,讓她們學習如何講故事,最後也來場成果比賽,好玩又刺激!今年暑假就選擇沒有參加過的”親子智遊科普”來體驗一下。

活動名額有限,還好有提早報名,否則一下子就額滿了。

今天上課的內容是藉由智高積木,讓親子在親自動手組裝的過程,學習槓桿原理的知識。首先老師先大略的介紹桿桿的原理,以及平常會應用到的地方,像是:剪刀、蹺蹺板、千斤頂等等。

槓桿原理

接著帶著大家開始從比較簡單的做起,第一項是:伸縮剪刀。利用幾塊長形積木和卡榫,組合成一把伸縮剪刀,小朋友很興奮的拿著自己完成的剪刀,東夾夾西剪剪(沒有危險性),開心的不得了!

簡易剪刀試撿

很快接著下一項是:雨刷,沒錯!就是汽車擋風玻璃上的雨刷!很新奇吧!

我們都一頭霧水,雨刷跟槓桿原理怎麼扯上邊的?經老師講解,原來是利用槓桿原理讓齒輪運動,齒輪帶動下轉變成為直線運動,於是雨刷就會動了(講完好像還沒有弄清楚對吧!)。

這次難度比較高,女兒有時會卡住轉不過來,爸比我總算可以出馬幫助她解決問題,裝好就像圖那樣,轉動把手雨刷就可以運作,裝的時後大家都很認真的把卡榫裝的很牢固,怕動沒幾下就會解體,結果慘了,老師說:請把剛剛做好的拆解,等一下下要做另一項。

剛剛幹嘛那麼用力的壓,這下可好了,拔的吃力不打緊,卡榫牢牢的卡住不出來,弄的指頭好痛呀!

雨刷

最後一項是:陀螺。是的,你沒聽錯我沒說錯,不過是有點類似戰鬥陀螺!女兒好期待完成之後可以立馬玩,組裝的零件比較單純也容易懂,過程都讓女兒自己來,成品如圖

陀螺

哇~玩起來真的跟戰鬥陀螺一樣耶!

大型版的陀螺轉起來也是有模有樣的,大人小孩都愛玩!

課堂的時間有限,完成3項作品後,也差不多結束了,小朋友們還沒有學過槓桿原理,經過這次的活動,讓她們知道什麼是槓桿原理,透過實作加深她們的印象,把死板板的知識轉變成有趣的操作,相信當她們學習到時會很開心的說:嘿嘿,這個我懂,因為我曾經親手做過!

轉動中的陀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