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eflower
Janeflower

分享1、个人自由写作;2、心理学;3、加拿大生活点滴等

创造的“魔法师”

学习不用力的专注,把工作转化为游戏,让你愿意承受的厄变得不费力,让你背负的担子变得轻松

阅读这本《塔罗冥想-基督信仰内在隐修之旅》已经几年,这本书谈论的不是现代的占卜塔罗,原著英文版名为:

Meditations on the TAROT A Journey into Christion Hermeticism,如果直译过来是:塔罗冥想-通往基督赫尔墨斯隐修的旅程,因为Hermeticism或Hermetism来源于希腊神Hermes和埃及神Thoth的传说中的希腊化组合,这是影响近代哲学、宗教、炼金术、占星学、神秘学及荣格心理学的主要起源。我想在读书笔记中尝试不涉及太多宗教语言,用平实的日常语言分享本人粗浅的读书笔记及理解。

我的受训及经验主要是心理学,这些年也阅读上上百本以上的心理学及身心灵书籍,这本书是影响我最深远,且我认为是最透彻讲述身心灵修行的书籍。荣格的心灵转化以及人格学说也受到赫尔墨斯哲学的影响,并发展演化出荣格人格类型理论,其研究著作中的人格力量多个都来自于塔罗隐修原型。近代荣格心理学研究者更是将Hermes赫密士作为个体化的代表原型。赫密士是宙斯私生子,他叛逆而勇敢。象征个体化的过程,最原始的心灵冲动跟需求,而个体化的蜕变往往在人到中年发生,需要发展出纯真的内心指引,不被后天集体的道德与伦理所制约。

在深度心理学中,这个象征魔法师的赫密士,褪去人格面具,去掉情结,摆脱阴影,依直觉灵活行动,如同风元素一样。


第一章的“魔法师”就蕴含了这样创造梦想生活的奥秘:


学习不用力的专注

把工作转化为游戏

让你愿意承受的厄变得不费力,让你背负的担子变得轻松。


这是怎样高深的真知灼见真理啊,而可以创造这样的魔法师生活,则是需要我们


静默和专注:人如何可以从自动化的反应模式:战斗和逃跑等求生存的本能中超脱,成为有觉知的个体呢,这是心理学、瑜伽经以及各种古老修行的共同探索议题。


静默和专注是为了让我们回到与内在和身体的连接,许多人的养育过程很多创伤,让人们逐步失去敏感的觉受、感知觉察,如果没有正确的引导,心灵很难进入静默和专注,一开始的练习是需要建立内在的资源及外在的支持,静坐可以帮助我们回归身体,觉察自己的感受,可是如果头脑过于混乱,又没有清晰的指引,反而会使身体解离(过快超脱身体感受,去到平静喜悦),其实内在影响个人福祉和病态模式的阴影仍然在。要处理阴影及个人病态信念,就要先处理感受和情绪,感受和情绪决定了我们碰到事情会如何回应,还会渗透到生活的各个层面,要是无法处理好感受和情绪,生活就会变成难以忍受,或混乱不堪的情境,缺乏个体自我实现的力量。


处理内在的阴影和病态模式,是每个人要勇于面对内在的阴暗面,承认自己内心的苦。我的主要工作,就是陪伴来访者找到处理情绪的方法,有时候是倾听,有时候是回应,有时候是技术的干预,我们慢慢的“打扫”心灵的房屋,让灰尘和污浊逐步地从潜意识中浮现,慢慢的意识化,看见这些污浊如何破坏了自我福祉。只有清晰的看见和理解,才有机会从自我梦境中觉醒,停下和转化固着模式。


记得一位老师说过的:高速高效是一件危险而悲哀的事情,做心理治疗的双方,都需要有耐心地享受时光,等待结果的浮现。无论成败,坦然接受,如同两个垂钓溪边的老者。


亲爱的朋友,我们对待自己,也应是对待这世间最尊贵的客人,耐心和友善,没有暴虐。

《道德经》译本中老子的三宝


我只有三件事要教你们:

纯真、耐心、慈悲。

这三件事是你们最重要的财富。

在行动和思想中保持纯真,

就能回到生命的本源。

对朋友和敌人保持耐心,

就与万物之道一致。

对自己慈悲,

就能使世人所有生命和解。

所以智者居住在道之中

为所有生命立下榜样。


由于他不炫耀自己,

大家都能看见他的光芒。

由于他不需要证明什么,

大家都能信赖他的话。

由于他不知道自己是谁,

大家都在他身上认识自己。

由于他心中没有目的,

所以他做的每一件事都会成功。


毕达哥拉斯拍规定初学者或“倾听者”必须禁语五年,只有精通了静默的艺术、拥有专注力之后,学生才可以开口说话,不再信口开河,不再被思维或想象牵制,内外都祥和宁静;印度古老的谭崔学派是湿婆神男女共修的,古老的训练也是需要修行者静默观看裸女三年,方可开始触碰,只有这样,原始的欲望经由克制和降服,方可进入融合的神性。

世间修道的共通之处都是有相同之处。

现代人的修行逐步背离了传统,人们减少了阅读的时间,将大量的时间用于追求金钱和权力,以及认可,许多深度探索的课程已经越来越难以招到学员,我所在的Haven学院之前自我觉察的课程是25个全天和夜里谈论为初级学习;以前萨提亚女士在这里任教的时候,常有封闭的三个月研习班;葛吉夫的弟子也是共同生活,在日常中改变习性。心理助人者需要大量的阅读、写作以及自我疗愈(个人体验和分析工作)也已经不再是普遍要求了。

不得不承认互联网对于人们注意力的分割,以及社交媒体带来的自我怀疑,每天人们打开的朋友圈,就像进入魔镜世界“魔镜,魔镜,告诉我,今天谁才是那个最美、最幸福、最快乐的呢”,魔镜带来的幻灭感以及竞争比较,还有嫉妒,都是将心灵和内在力量污化和退化的因素。

鲁道夫.斯坦纳提出人们要进入高等智慧,那么就需要建立基础的修炼:

這些訓練強調著「心魂」要有意識地駕馭思想、情感、意志,一則讓心魂平穩、堅定到可以生出另一個「有品質的“我”;二則讓這個新誕生的「我」有生存下去的力量與支持。


「規律」能恢复内在力量、更新自己。所以,將「規律性」(每天安排出固定的時段,持续练习、帶入生活,我们身体的细胞就会逐步回到内在及宇宙性的频律。


史坦纳提出六个原则:

1、客观的受摄思想

2、“以生命意志性”驱动行为

3、静定超然

4、正知正见

5、完全开放/信任

6、内在和谐


现代行为学和心理学研究者Nir Eyal历经五年的研究,也发展出一套专注力训练的课程,其书籍中也有清晰的表述,他提出的专注法则,从外部触发器转为内部触发器,从消遣转为内在牵引。

也就是说我们需要有效理解和管理内心的“苦”,我们为了逃离这些苦,创造出很多上瘾行为,第二就是为内心的牵引留出足够时间;第三、破解外部触发器;第四、用契约来防止分心。

我们要问自己,我想成为怎么的人,我需要在日常做这些去逐步实现,而这一切都需要自律,有人可以陪伴走一程,也有老师可以带领,但真正只有你实际的参与和实践才可以让生命发生真正的转化。这就是心灵炼金术的奥秘,史坦纳描述的玫瑰十字派教义精髓述就是:

真正的自知,学习者要能区分两件事,不只是理论上而是在实际上变成生活中的一部分,自知有二个层次,一是“低层自知”也称为自鉴self-mirroring, 应该用来克服低等的自我,而较高层次的“高层自知”,是指从厌世的心态中脱离出来,再度入世。

也就是说我们要认清这悠悠度日的自己是怎样的人,检视这个自己有什么习性,但是我们也要明白,仅仅明白这个度日的自己,是无法超越到高等自我的,人们需要克服不健康的自恋,也就是追求自我的特殊性,因为这种追求会无意识地卷入自我保护机制,也就是要保护那个自我,而排斥他人。只有意识到这样的“低等自我”局限,涵容住内在情绪,我们才可以扩展内在空间,真正的去好奇和谦逊,理解我们无论在任何层面都不会有优越于他人的情绪,如实地看见自己的本质,也如其所是的看到他人。而且,也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发展出宽恕的能力,宽恕自身的缺点以及犯下的错误。

当人们认知到个体化,也就是成为真正的自己的甘甜和必要性的时候,才会体认到真理的美,而因为这条道路没有外在规条和样板,所以必须觉知内在直觉,和当下共识性的发生,这也需要个体在放松的情况下发展觉知,所以魔法师是能够在「无意识的自发性」(spontaneity of the unconscious)( 荣格﹝C. G. Jung﹞ 的说法) 和有觉知的行为之间达成平衡与和谐的人。这种和谐的意识状态是源自于无意识与意识的整合,亦即统合了自发的创造力与刻意谋划的执行力。这也是荣格心理学派所谓的「个体化历程」(individuation),「整合人格中的意识与无意识元素」或揭露「本我的完整性」。这样才可能出现「不用力的专注」和「不用力的洞见」,而我们也才能在实修和理论的学习上有所收获。

人一旦藉由发现真相而体认到美,就会产生出爱—当爱产生时,才会消除因发现真相而必须守分和自制的沉重感,责任也随之转化为乐趣。如此一来,「工作」就成了「游戏」,也才能实现不用力的专注。

第一章中除了宣告「认真玩乐」的效用之外,还包含了一个郑重的警告:它提醒你神圣的游戏和一般的游戏是不同的,神圣魔法师和一般的魔法师也截然不同;许多人把「缺乏专注力」当成「不用力的专注」,把「简单的联想」当成了「不费力地应用类比法」。产生这些误解的人绝对会变成江湖术士而非魔法师。

所以,静默与专注也包含了自律的品质,这样的决定是依照个体化的内心地图引领,不再是家庭和社会集体意识的带领,因为个体化决定走上自我探索的道路,发展出专注精神,他就不再期待答案,而是学会了提出问题,因为所有外在的答案可能都是别人的道路,轻易拿到,也会导致你可能走上非我的道路,只有经由体悟、思考和践行的答案,才是步上自性之旅的道途。


把工作转化为游戏

让你愿意承受的厄变得不费力,让你背负的担子变得轻松。


带着魔法师的默观、专注,把工作转化为游戏,可以理解为活在世间,但不属于它,人生一切的执着都可能是苦,但如果以爱来统御内心,那么行动中带着觉知,就会轻快许多。因为一切都是心灵想上扬升的游戏,那么掉下来的时候,就爬起继续玩,想上的时候亦不要骄傲,保持谦虚。

有如塞尔维亚谚语:

你要谦虚,因为你是泥土所造

你要高尚,因为你是星辰所组。

这是魔法师的能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