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 Daily
JD Daily

彰化/台北小食記/寫社區活動、食物與情感之間。 首篇文章建立日期:2021/10/6

餐桌日常|第五天(四月十二日 週五)

寫寫你的家吧!你此刻腦海中立刻浮現的「家」,你最想寫的家。它可以是兒時的房間、長大後搬離的單位、離開原生地的異鄉的家,又或是人生中第一個讓你有歸屬感的家。它的走廊、飯桌、窗外的風景是怎樣的?這一個家,帶給你什麼樣的特別感受?它有或沒有帶給你家的感覺?

請選出你(目前)最在乎的五項價值觀?

有段時間,常看見這個測驗。但我自己真的做,是剛好在一本書《熱情人生的冰淇淋哲學》上看到的,當時我的五個重要價值觀,分別是誠信、尊嚴、忠誠、探索、愛。詳細順序有點忘記。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這部電影裡頭有提到類似的說法,大概是你的夢想與價值觀彼此之間不能互相衝突。這樣會產生情感上的矛盾還是什麼。但如果就價值觀來說,如果你的工作內容與你的價值觀衝突,也可能會存在著你可能並不是這麼想做,例如書裡有一個體育選手,長久以來都夢想能贏得美國東北地區的射箭錦標賽冠軍。然而,成為一個錦標賽的冠軍需要大量的、日復一日的練習,儘管她對這個夢想有很大的憧憬但她卻一直提不起勁去運動,她難道是因為比較懶惰嗎?後來測驗之後,才發現她的前幾大重要價值觀中,有家人。因為重視家人的關係,日復一日的練習時間會犧牲掉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因此她在她的價值觀與夢想之間是有拉扯的。

這個說法,我覺得滿有意思的。以及有發現嗎?這個測驗是有家人、家庭。

在你心裡,家是有由家人組成?還是家庭呢?

日文的「うち」跟「いえ」都是家的意思,然而這兩者之間的差別在於「うち」有home的意思(家、家庭),而「いえ」是house(家、房子)的意思。

我自己的解讀是家人是心理認定或者具有血緣關係,重要在人。人在哪裡,家在哪裡。
家庭是自己獨立出自己的家,成立的,或者未獨立出去,的原生家庭。它不是意味著人,有誰,而是意味著建立者的。例如自己的家庭。原生家庭,父母建立的。會有一個具體的支配者,或者戶長。比較像是數學裡的屬於的觀念。像是家人屬於家庭。家庭的範圍是比較廣泛的。


你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