嚮前咖啡館
嚮前咖啡館

=暫時停止更新中= ---------------------------------------- ↓ 支持我 ↓ https://liker.land/j35815916/civic ----------------------------------------

成長的關鍵:成長心態 (Growth Mindset)


歡迎回來,這裡是A先生。今天和各位談談我認為一個人要改變最重要的關鍵:成長心態。

首先,以防大家還不知道,先說明一下什麼是 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以及與之相對的 固定心態(fixed mindset)。這是由「心態致勝」一書的作者Carol Dweck提出的,是指一個人對於能力和基本特質的看法、心態。擁有成固定心態的人傾向於認為一個人的基本特質和能力是固定的、天生的;反之擁有成長心態的人通常認為一個人能夠透過後天學習來改變他的基本特質和能力。

接下來,為什麼我說成長心態是自我提升的關鍵呢?第一,如果你想要變得有所不同,你必須要先相信自己能夠改變。再者,在生活中遇到外界的批判和否定時,這兩種心態會導致截然相反的後果。舉個例子,假設你在某種競賽中落敗時,成長心態者認為能夠透過後天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強;固定心態者卻斷定目前的落敗代表了他一生的失敗、人生中的污點。我們把時間拉長來看,到最後誰會勝利,而誰會再次落敗呢?

簡而言之,成長心態帶出的策略,將失敗與否定視為中性的「現象」,就像看見食物會流口水,是因為某些原因而導致的結果。換句話說,能夠透過改變來影響結果;而基於固定心態的策略會將失敗視為一種「審判」,某種至高無上的存在對你這個人的批判。

現在我們知道了成長心態的含義,以及其策略的好處。那麼我們該怎麼改變自己的信念呢?但要先知道,替換心態並不像膝關節替換手術那樣,而是舊信念和新信念並存,直到你完全蛻變。具體做法能夠由外而內——意識到你有其他策略,選擇它,慢慢建立起新的問題應對機制;或者由內而外——習慣失敗,練習將它視為中性的現象。

最後,我想說,當走在真正屬於你的那條路上時,一天喝水的次數恐怕比不上遇到的失敗。然而,這個世界就是如此,對於那些熱愛它的人,世界總是透過挑戰和否定作為它的回報。因此,不要再畏懼失敗和否定,這代表了你確實在正確的道路上。


歡迎留下你的想法;如果喜歡這篇文章,點讚並分享給身邊的人,感謝閱讀 :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