嚮前咖啡館
嚮前咖啡館

=暫時停止更新中= ---------------------------------------- ↓ 支持我 ↓ https://liker.land/j35815916/civic ----------------------------------------

控制不了自己耍廢?無法養成好習慣的三個原因

(编辑过)
有一些「雷區」會讓整件事變得很困難,我總結出三個有礙習慣養成的行為與想法。如果你過去曾經有,或現在正遇到這問題。看完今天的文章,相信你會有所收穫

現在是晚上12:39,你坐在書桌前滑著手機

從Youtube到Instagram,偶爾看一下Facebook

早上寫下來的今日規劃,現在被壓在計畫要讀的書本下

睡覺前你躺在床上,心想著明天不能再這樣

然而結果是You’re still the same,明天的你仍然和今天一樣

想要提升自己,也有許多不錯的想法與計畫

但最後能實現的卻寥寥無幾嗎?

明明知道該怎麼做,卻總是無法維持嗎?


歡迎回到嚮前咖啡館,這裡是A先生

正所謂成功的方法有很多,但失敗的方法卻很類似

無論你是想在目前的生活中做出改變,例如:自學某個技能

或是想養成好習慣,例如:每天運動

有一些「雷區」會讓整件事變得很困難

因此,我總結出三個有礙習慣養成的行為與想法

如果你過去曾經有,或現在正遇到這問題

看完今天的文章,相信你會有所收穫


[ 原因一:地獄級難度 ]

過去想要提升閱讀能力時,我挑選了一本超過300頁的英文書

給了自己一個挑戰,計畫在10天內讀完

剛開始還滿腔熱血,像洛基中特訓的男主角

然而接下來的幾天裡,我發現這目標遙不可及

於是開始一天捕魚三天曬網,這個計畫最後也是開天窗

又好比很多人想改善身材,168斷食、重訓有氧樣樣來

卻又因為強度太高導致無法執行,甚至是受傷而被迫喊停

或許是出於對自己能力的不了解

或許是出於內心的完美主義作祟

許多人在設定目標、制定規劃時會想要一步登天

想要成長的確不能太容易,但目標太難做不到也沒有意義

如果真的想要養成高效閱讀的能力與習慣

一天連續閱讀20個小時,不如連續20天每天閱讀一小時

因為習慣的養成是一個逐漸的、漫長的過程


[ 原因二:自我批判 ]

書接上文,當自己的計畫因為某種原因無法完成時

無論是突然有緊急事務要處理

或是受到來自宇宙的不可抗力

你可能會感到自責,覺得自己沒做到應該做的事

但身為人類,我們所擁有的時間與精神是有限的

也就是我們能專注的事物是有限的

因此,這時你有兩個選擇

花一整個晚上責怪自己,把自己罵到體無完膚

或者,你可以…

花一整個晚上分析自己,做不到的背後是什麼緣故

如果你過去也曾經只因為一次沒達標

就自責到讓原先的規劃全部亂掉

別太苛責,其實你可以做得更好

試著把專注從對自己的負面批評

轉移到明天我該如何重新執行


[ 原因三:環境的阻力 ]

最後,在養成習慣的過程中

環境的好壞相當於划船時是順著或是逆著水流

如果你想減肥,但你一想買東西吃的時候

出門左手邊就是麥當勞,右手邊就是鹹酥雞

健康的便當距離你家有十條街

再加上你有兩個室友

每天消夜都會分你個兩口雞排,笑著希望把你養胖

在這樣的環境想要成功過關,豈不是比登天還難

然而,想要替換或改變所處環境確實不簡單

但帶來的影響也確實非同小可

有一件相對容易做到的事是,主動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

在這偉大的航道上跟夥伴一起向前吧


如果喜歡本期文章,點讚、支持嚮前咖啡館

歡迎留下你的想法

或是到我的網站聯繫我

感謝各位,我們下回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