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自介】剛剛才發現我還沒有自我介紹

大家好,我是空心二胡,我是前台灣媒體《女人迷》專欄作家,現《果殼網》簽約作家。空心二胡這個筆名是我亂取的,因為亂取的名字通常活比較久,而且我也不希望我精心想的名字最後會因為網黑霸凌我最後被洗掉,所以我沒有什麼想要特別取名的慾望。不過很多笑話我的人都拿「空心」這兩個字對我人身攻擊,我就納悶他們難道就是真材實料了?不過無論現在有沒有人笑話我,這都不重要了。

我本身熱不熱愛文字我不知道,但是我確實是一個很有抒發慾的人,所以在早期接觸台灣性別議題的時候,我大概平均每天都會產一篇文。現在產文的量已經很少了,但是因為最近發現有這個超越兩岸的第三方平台,所以我可以沒有忌諱的表達我對於兩岸的看法。

最近才短短兩天我就產了六篇文章,我想我應該會積極產文表達我對兩岸議題的看法,畢竟無論在大陸還是在台灣,往往會受限輿論壓力而不能自由的表達自己的看法。所以我近期找到這個平台,我大概可以盡情的實話實說了。

我主要研究內容在於倡議身體意識,女性主義倒是次之,畢竟現在的女性主義被一些人扭曲它的意義甚至被某群人綁架,造成我其實不是很喜歡討論這個部分;再加上我在台灣被嘲笑「不讀文本」;「吊書袋」;「放大自己感受」;「女權終結者」,所以這樣被明目張膽的割席就讓我覺得有點自討沒趣了。一般來說在西方以及在大陸,女權是不能割席的,但是我卻被說是女權終結者,然後被說我沒有資格自稱女權,先不說這些人到底有沒有搞清楚其實我的真正論述是什麼,我認為一個人如果真正關心所謂女權,不在於自己讀幾本書還是在於自己參與多少性別運動,而是在於你看到一個歧視現象它的出發點很明顯是來自於性別,你會不會去主動關心這件事情?就像我倡議的身體意識它的核心其實就是性別刻板印象,但是需多在台灣自稱女權的人卻看不到這一塊並且認為肥胖者被霸凌不是性別問題,除非他受到不可欲的性騷擾。這種人還能代言女權,大概這世界就沒有父權了。

其實我認為這些自稱關心「社會正義」的人diss我的真正原因可能也不是在於我是否真的關心女權,有更大的因素在於我是「民國粉絲」而他們近一步超譯成「我支持國民黨」,所以我覺得對台灣人沒什麼好說的了。甚至直至今日我其實非常害怕台灣人,我很怕遇到台灣人,甚至看到香港人我也是有點怕怕的,因為有些香港人受台灣社運圈影響,看到台灣笑話我也跟著說我都亂講。

而且他們說我都不讀書,我就納悶他們寫出來的文字看起來就像讀過書嗎?更何況我當初經營台灣媒體的時候也是模仿他們的經營方式,憑什麼我就是「女權終結者」?他們說要看脈絡,但是有看過我脈絡嗎?還是只要不像他們一樣關心被性侵和性騷擾的美女就是不人權呢?還是要像他們一樣只關心常規女性的性騷擾和性暴力才叫女權呢?

我知道會有人嗆我「就是不人權」,但是我看到你就很好笑,就如同你笑話我。

另外讓我感到最荒唐的是,我在退出台灣以後,突然有一群支持國民黨的女權男蜂擁而至來私訊我,說他們也支持女權只是他們都被排擠,而其中還有不少人支持「社會主義女權」,我不禁在想這實在太黑色幽默了,連泛藍都比台獨還左,為什麼那些扭曲女權理論認為只有在父權語境下的成功者才能自稱女權的所謂「性自由派」可以代言女權?而且他們還會抹黑人,卻可以代言反霸凌,我覺得這世界是不是太迷幻了?

我不知道該怎麼說,我在前文有提到「自卑要超越」,但是我覺得台灣人和一部分香港人可能不歡迎我,這也進一步造成我比較親大陸,因為至少大陸在表達各種言論其實是比較誠實的。但是關於詳細評價我之後可能會另外寫一篇文。

總而言之我的重點只有兩個:一個是我是誰,一個是我很怕台灣人。再說其實當初我跟《女人迷》編輯討論的時候其實有提到我不是很願意開臉書專欄經營這個東西,不過開了就開了,被當笑話就被當笑話了,反正我現在也不經營台灣這塊,我就在網路上嘲笑台灣女權而私底下跟幾個大漢分享性別理論資源和書單,反正我惹不起我躲得起。

過去的經歷講太多了,可能是我一直以來都找不到人可以抒發,所以我只能在這種第三方平台進行抒發。那麼我會在這個平台聊關於性別的事情嗎?我覺得有些道理只能跟講道理的人溝通,我在這個平台還是專注於日常生活以及兩岸議題,所以也不用多說什麼,這個議題就先這樣吧。

那麼繼續來談談關於我的一些個人資訊吧。

我這個人其實很宅,會去的地方也不多,我的個人嗜好就是去博物館、看電影、以及參觀創意市集。我在剛畢業那一年有準備考台灣的「文化行政」公務員,但是因為了解太多台灣文化政策的黑暗面,所以我之後就沒有報考公務員考試。文化這種東西固然很重要,但是如果連政府都不認為自己的文化值得自豪,並且願意花心思去經營文化這一塊,我不認為台灣的文化活動能提升什麼,因為連大人都覺得「這不重要」,底下屁民可能就更覺得不重要了。

至於我家人也有問我要不要報考其他部門,我一直堅持不要,因為我覺得不實際,所以我當公務員的父親一直覺得我很沒出息。然而也因為有花心思經營網路寫作平台,所以時至今日也算是「有工作」的狀態,只是目前都是當SOHO族,幫人家承包一些內容經營,所以我不覺得這份工作穩定以及能夠讓我生活,縱使其實很多人很羨慕我是SOHO族,但其實這個職業沒有那麼美好,我還是覺得每個人要好好珍惜自己擁有的而不是羨慕別人的生活,因為其實他們也有自己的問題只是都沒有人看到。

那麼我是怎麼進入網路寫作平台的?我一開始是在《豆瓣》和《簡書》經營我的內容,那時候我還沒有畢業,只是因為做完專題有空閒時間所以才經營這部分,後來我在2015年底看到《女人迷》的文章很感動,想要跟編輯分享我的想法,所以之後我就成了《女人迷》的專欄作家,直至2018年中終止合作。然後到了2019年三月我才開始陸續收到大陸媒體的約稿,也開始有了一點收入;但由於近幾年大陸言論審查日趨嚴格,我的《簡書》因為電話號碼不是大陸電話,無法發文;而《知乎》專欄也因為我太頻繁發表女權議題所以也限定電話號碼只能是大陸電話,所以就沒回去《簡書》和《知乎》重新經營,但《豆瓣》目前還是繼續經營,跟《微博》一起發佈性別相關的內容。

我在之前也有嘗試經營Bilibili,但是因為不是有很多人喜歡聽我講話,而且我其實製作的品質也沒有很好,所以我目前還是以文字為主。

但不管怎麼樣,這裡的內容我會提一些日常生活以及關於兩岸的看法。如果想看我對性別議題的看法,可以來以下這些地方:

豆瓣

微博

另外如果大陸還有其他不需要大陸電話的寫作平台,也歡迎告訴我。

那麼這一篇就到這裡,感謝你的閱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