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卡班的班長
阿茲卡班的班長

馬祖當兵日記連載中(目前是活在三年前) 落鍊飛車 - 鼓手兼DJ 笑笑Squad - DJ賀李翁 黃嬉音樂有限公司 - 負責人 廉價藝術 - 創辦人 精品石材美容有限公司 - 首席美容師

【抱怨文】好久沒寫文章了…

(编辑过)
本日天氣陰,對於剛要進入春天的體感來說,是非常舒服的涼天。
在舒服的午後,本來此前還有三兩好友在工作室陪我起床、聊天,現在只剩我一個人了,看著知識型Youtuber們的影片補充一下時事新知、自我感覺良好一下…

突然有感而發,好久沒寫文章了…不如就趁感覺來了的時候,把播放著的影片按了暫停,打開舒適的Spotify歌單,開始寫寫…我朋友的壞話!

想起有一天,我的一個聰明朋友在那邊感嘆:「因為資訊太發達了,所以我覺得我不再特別了。」對他來說我是一個笨蛋,完全把我看扁的那種,所以對我發出這種自戀的感嘆也是時常有的事。因為他是一個會在生活中遇到不懂的名詞或概念就會馬上上網找資料了解的人,這使他在很多時候會給人一種"懂很多"的感覺。

我問他:「為何不再特別?」他答:「因為我是會主動獲取新知的人,現在知識型Youtuber那麼多,我覺得太便宜懶惰的笨蛋們了,資料都整理得好好的,笨蛋們還是一樣不用動腦…(略)。」

因為我是笨蛋所以到"現在"(距離那感嘆大概兩年後)才想到當時要怎麼頂嘴回去…

如果時間可以倒流,我會說:「你有種就把你平常得到的知識分享給大眾啊,反正你不也很想當Youtuber嗎?如果你那麼有料就做做看啊,但聽你說了快一年了什麼也沒做出來,唯一看你拍過的一支片,後來也沒發出來,而且還是試吃各種泡麵那種東西。那幹嘛對這些事有那麼多抱怨?這些Youtuber就是在做你想做的事欸!他們就是看笨蛋太多了,幫助他們走捷徑然後賺錢欸!各取所需欸!也確實有像我這種笨蛋被他們影響了而開始獲取新知,而且是主動獲取!就算是出了社會之後!他們在造福人群欸!」

至於Youtuber們輸出的資訊是否正確是另一個話題了…


我覺得就是他太自戀了所以才會有那種"怎麼辦?自己將不再特別了!"的情緒。這些Youtuber們就是將知識圖像化、條列化之後逐步輸出給受眾們,不會點來看的還是不會點來看,就像在圖書館裡有人還是會整天只找漫畫來看一樣(甚至或許是因為他早就補齊了他需要的知識後去放鬆的)。要不要獲取新知、增廣見聞的選擇權還是在觀眾手中。他們只是把門檻降低而已,所以我覺得我那個自戀朋友算是在庸人自擾吧…?是吧…!他又沒有執行力,一直覺得自己很聰明,想一堆辦法要把知識變現,又不去做,他這樣確實是個庸人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如果讀者們有同感,可以支持一下我的牢騷;)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