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卡班的班長
阿茲卡班的班長

馬祖當兵日記連載中(目前是活在三年前) 落鍊飛車 - 鼓手兼DJ 笑笑Squad - DJ賀李翁 黃嬉音樂有限公司 - 負責人 廉價藝術 - 創辦人 精品石材美容有限公司 - 首席美容師

〖有感而發〗老機器才能達到人機合一

(编辑过)
在這種任何機件都可能比我們還聰明、還懂得思考的時代,我從老機器身上體會到我早就習慣了的一件事;悟到了一個道理。

如果你有一輛手排車或是一台擋車應該很能get到我的想法。但是讓我有感而發的是一台洗碗機。

找個類似的來放,圖為Hobart Premax FP 洗碗機,看起來滿現代的

我回到了當時高中剛畢業打工的餐廰兼差,就是打打雜而已:送送菜、洗洗碗盤、顧吧台等等的雜事而已。在關伙收店時,洗碗機的加熱器壞了,變成要自己燒水加到機器裡才能用熱水把碗盤洗好。讓我想到這台洗碗機可能也有二十年的歷史了,但就是那麼老的機器,才能讓你在他一有毛病的時候能立刻知道他需要什麼幫助,就像一個老朋友一樣,你了解他、他也了解你。

他的啟動按鈕特別難按,常常按下去之後都不開始洗,你的手一定要用一種特殊的力道加上某種不知道該怎麼說的發力角度才會成功使他開始洗碗。
老機器在我們的使用過程中不斷的被磨耗、我們也在他漸漸老去變難用的同時不斷調整使用方法,彼此不斷互相磨合、找出怎麼做才會用得順手!我想這就是所謂的人機合一吧!賽車漫畫頭文字D的藤原拓海就是忠於駕駛他的老車打遍天下無敵手的,也造就了他一身的硬實力。畢竟用的本來就是最難用的,換成好的也只會變更強了(可能需要一點適應新科技的時間)。

在這個什麼機件都可能有比你還會思考及分析的時代,常常都是物品在幫你決定該幹嘛、該預防什麼狀況,真的很方便,甚至還能自動修正、修得越來越符合你的需求;但是總有一種冷冰冰的感覺,他不是你的好搭檔,只是你的一個僕人而已。老東西就是有老東西的溫度,那種溫度是只有你才知道如何使他因為你的操作才能發揮100%實力的溫度、是那種別人怎麼樣都無法好好使用而讓你說出"我來吧"然後就處理好了的溫度。

這些老機器對我來說很像是我們手腳的延伸一樣,我也才知道原來我一直以來習慣的"順手"其實就是被那些老東西訓練出來的。而結合了新科技的機器可能就像我們腦子的延伸了吧,雖然再怎麼高科技,我最常使用的還是一些基本功能而已;也因為老了、生活更忙了而懶得了解或試著了解更多新功能或是更方便的方法。

(可略過不讀)
我之所以這段時間大約半年多都沒有寫新文章是因為2023年七月我受邀參加某個沙灘派對的表演,氣氛超級歡樂的!在我表演完與來自各國好久不見的朋友社交時接到了一通電話:我被捲走了150萬台幣,我高中畢業到現在大約十年來的積蓄一夕歸零了(雖然不多,但現在多了貸款…)。所以我等於穿越時空回到十年前(經濟狀況而已哈哈,身體倒是希望也能回到十年前。)

但幸好我滿樂觀的,和我一起被騙走錢的朋友超憂鬱的,我都不知道怎麼幫他了。

現在我就是一個白天做石材美容、晚上跟假日做音樂或接表演,有空時兼個差,還算過得去。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