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那個僅存在於行人天橋內的時空。

(编辑过)
一句讓我印象很深刻,某種程度上在支撐著我的話。

那是兩年前的事了。

在我參加學生會的一年間,我們會和其他學校一起合辦活動,而他就是這個聯校組織的領袖似的一位社工,負責引導及帶領我們一眾學生。

有次活動完結後,我和他一起離開,走在荃灣的行人天橋上,在分別前大約聊了半個小時。

因為那次活動的宗旨是關於鼓勵中學生們追夢,所以我們聊起了關於前路的事。

「對了,你大學想考甚麼科?」他問。

「中大的新聞及傳播系。」

「啊!我是那裡畢業的!」

⋯⋯⋯⋯

因為這樣一個巧合,之後我們聊起了很多關於那個學科的事情,還有他曾經當過記者,現在決定做些可以影響年輕人的事情,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

而我在旁聽著,感覺那是離我好遠好遠的事情。

— 我在想,人是從甚麼時候開始會有想改變他人的想法呢?人應該到了甚麼樣的地位才有足夠的勇氣和資本去做這件事呢?是否成為大人了,就自然會有這種心態呢?許多思緒在我的腦海裡飛,而這些問題我都現在都還沒有答案。

後來他語重深長地向我說了兩句話,這幾句話我至今深深記得。

「其實你不必對自己那麼苛刻啊,放輕鬆,對自己好點。」

「說真的,我覺得你將來會成為一個很出色的人。」

聽到這兩句話時,我心裡並沒有開心的感覺,只是滿腦子的疑惑。

明明我是一個很懶散的人,也沒有甚麼成就,如果有人問我,你擅長甚麼啊?我大概也不能回答出甚麼。因為我真的沒有專長啊,音樂只懂聽、學到的小提琴也是半途而廢,體育白痴,文筆也不好,寫的故事只打動得了自己,學習也只是不上不下的水準,說話更是常常詞不達意,社交力低。他到底是從我的甚麼地方看到我的潛力啊?

但是那個當下我回答了甚麼,我已經不記得了,好像是笑笑就帶過了,因為自己根本反應不過來。

後來我又想起因為我在學生會的時候常常太過緊繃,而曾被老師說過要「放鬆,對自己多點信心。」,所以我開始正視這件事,我開始想,會不會在我的潛意識裡,其實我常常在逼自己呢。

這個問題我感覺是最近才終於解開了,我發現也許是這樣的,在我的腦海裡,我一直在預設一個「我」的形象,而為了做到那個「我」,有時候反而令到自己顯得笨倔和不自在。父母常常和我說要「乖」,讀好書,做一個好人。但從來沒有告訴我讀書的意義是甚麼,怎樣的人才是「好人」?同輩的人經常會塑造出理想的朋友就是可以玩得起,可以融入一個派對裡一面喝著酒一面尖叫的人。

但如果我不想呢?如果我想討好自己呢?如果我相信,我也可以成為一個出色的人,結果會怎樣?

後來每次當我迷茫,我都想起兩年前在那個行人天橋裡度過的半個小時,及他對我說的那幾句話。那之後有好多次當我覺得自己沒能力,比別人差的時候,那句說話都會浮現出來,讓我覺得,我真的會成為一個出色的人。

現在看來,我如此珍重那句說話的原因不是因為會令到自己暗暗自喜,而是它其實在那一年肯定了正值自我認同感低的自己,而它轉化成了一句強心針般的說話,總會在我需要的時間出現,拍拍我的背,推我繼續前行。

剛剛得知那位社工正準備和一班大學生合辦舞台劇,心裡有種奇妙的感覺,因為被他影響了的自己,確切地感受到了他工作的重要性,感謝他一直在影響那麼多年輕人,我會不會有天也能成為那樣的人呢。


還有,剛剛外送的一口芝士炸雞來了,很好吃!XD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