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灰太的碎碎念 | 關於我最討厭的情緒 - 「緊張」

不知道大家是否和灰太一樣,是個很容易緊張的人?

在我的記憶當中,我會因為大大小小的事而緊張。特別是要在人群前表現、或者說話時,我會尤其緊張。記憶深刻的有考DSE前的一個晚上,因為過於緊張,所以幾乎沒睡過;曾經有機會和Youtubers做訪問,那次鼓起了很大勇氣才敢開口說話;做過活動主持人,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緊張得不行。學校裡的報告/口試,印象中只有不斷加速的心跳。第一次面對陌生人、第一次面對任何事情,未知的東西也會讓我緊張。在我生命的情緒,緊張似乎佔了日常的大部分。心跳加速是一定的,但是嚴重的話我的牙齒會顫抖,呼吸會變得異常,一到說話聲音會放不出來。

說到為甚麼,我想大部分原因在於擔心自己表現得不好。每當自己要做一件事情,總會事先設下預定標準,然後與自己的實際表現作比較。不難猜,往往我會因為過於在意而緊張起來,到頭來本末倒置,總是表現得不如人意。另外是害怕他人的眼光。因為我自己有時候也會默默在心裡評價他人的表現,所以我也清楚自己的表現會被人看在眼裡然後加以評價。如此的不安感慢慢在心裡蔓延,不敢看別人投向自己的目光,也影響了自己的發揮。而且我還會想像各種壞情況,通常都是要睡的時候,因為有太多壞的想像在腦海裡,最後總是會睡不好。就以我上次去實習生面試為例,第一次面試,要是我遲到了怎麼辦?要是我穿的衣服不妥當怎麼辦?萬一要我自我介紹時腦袋一片空白怎麼辦?「萬一」、「要是」、「怎麼辦」這樣的詞彙不斷出現,現在在寫這篇文章的我都不禁取笑這樣多慮的自己,因為其實大部分情況都不會發生,只是自己的空想而已。

坦白說,我對該如何處理緊張其實沒有甚麼辦法,畢竟越是告訴自己不要想太多,就越是會想得更多。心裡暫時想著的是學習和緊張共處,有些事情沒辦法完全消除,就學習和習慣吧,這是我目前採取的方式。現在的我會盡量做好自己能準備的,然後盡量放鬆,當然有些第一次面對的事情還是會非常緊張,但是我會想辦法,像是聽音樂或者動動手腳、深呼吸來分散注意力。如果怎麼樣都沒有辦法,那.....就讓自己緊張吧。因為換個角度想,緊張也是推動自己做得更好的一種心態啊,會緊張是因為自己重視,證明自己對待那件事情很認真,用自我鼓勵的角度面對,可能會更好。

但是,我還是很討厭那種心跳加速的不安感啊!!!找個人來幫我消除緊張吧!!!!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