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恨惡邪惡,喜愛良善

阿率司書

2022年02月27日



恨惡邪惡,喜愛良善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摩5:1-27


選讀經文:

摩 5:1-6,10-15,18,21-24


"1 以色列家啊,聽我為你們所作的哀歌:2 「以色列民跌倒,不得再起;躺在地上,無人扶起。」3 主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家的城派出一千,只剩一百;派出一百,只剩十個。」4 耶和華向以色列家如此說:「你們要尋求我,就必存活。5 不要往伯特利尋求,不要進入吉甲,也不要過到別是巴;因為吉甲必被擄走,伯特利必歸無有。」6 要尋求耶和華,就必存活,免得他在約瑟家如火發出,焚燒伯特利,無人撲滅。

10 你們怨恨那在城門口斷是非的,憎惡那說正直話的。11 所以,因你們踐踏貧寒人,向他們勒索糧稅;你們雖建造石鑿的房屋,卻不得住在其內;雖栽植美好的葡萄園,卻不得喝其中所出的酒。

12 我知道你們的罪過何其多,你們的罪惡何其大;你們迫害義人,收受賄賂,在城門口屈枉貧窮人。

13 所以智慧人在這樣的時候必靜默不言,因為這是險惡的時候。

14 你們要尋求良善,不要尋求邪惡,就必存活。這樣,耶和華-萬軍之神必照你們所說的與你們同在。15 要恨惡邪惡,喜愛良善,在城門口秉公行義;或者耶和華-萬軍之神會施恩給約瑟的餘民。

18 想望耶和華日子的人有禍了!為甚麼你們要耶和華的日子呢?那是黑暗沒有光明的日子,

21 「我厭惡你們的節期,也不喜悅你們的嚴肅會。22 你們雖然向我獻燔祭和素祭,我卻不悅納,也不看你們用肥畜獻的平安祭。23 要使你們歌唱的聲音遠離我,因為我不聽你們琴瑟的樂曲。24 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公義如江河滔滔。"



時代默想:


A 為以色列所作的哀歌(1~3)


B 尋求上主就必存活(4~6)


C 對罪人的警告(7)


D 上主創造的能力(8a)


E 上主是祂的名字(8b)


D'上主降罰的能力(9)


C'對罪人和義人的警告(10~13)


B'尋求善就必存活(14~15)


A'為以色列所作的哀歌(16~17)


以上結構的中心部分是最重要的信息,「耶和華是他的名」(8)成了核心,上主的名字代表了祂的同在。縱然面對苦難,上主依然與祂的子民同在,作者也勸勉人要行善離惡,尋求上主就可以存活。


許多學者認為在阿摩司以前,以色列人都以為「上主的日子」是一個光輝日子,是上主為祂子民爭戰勝利的日子,可是先知顛覆了當時人的想法,這是一個黑暗遭災的日子。


神的子民要尋求耶和華,就必存活。今日我們也是一樣,只要尋求良善,不去尋求邪惡,就必存活。萬軍之上主必與我們同在。我們要恨惡邪惡,喜愛良善,在城門口秉公行義;或者耶和華-萬軍之神會施恩給約瑟的餘民。


可是智慧人在這樣的時候必靜默不言,因為這是險惡的時候。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公義如江河滔滔。



回應禱告:


求主的公義降臨,嚴懲侵略者,垂聽我們的禱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