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冥頑不靈的百姓

耶利米書

021年08月06日



冥頑不靈的百姓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耶13:1-27




選讀經文:耶利米書 13


1.耶和華對我如此說:「你去買一條麻布帶子,束在你腰上,不可把它泡在水裏。」2.我就照耶和華的話,買了一條帶子,束在我的腰上。3.耶和華的話第二次臨到我,說:4.「要拿你所買、在你腰上的帶子,起來往幼發拉底河去,把腰帶藏在那裏的磐石穴中。」5.我就去,照着耶和華命令我的,把腰帶藏在幼發拉底河邊。6.過了多日,耶和華對我說:「你起來往幼發拉底河去,把我命令你藏在那裏的腰帶取出來。」7.我就往幼發拉底河去,把那腰帶從我所藏的地方挖出來。看哪,腰帶已經破爛,毫無用處了。...9.「耶和華如此說:我要照樣敗壞猶大的驕傲和耶路撒冷的狂傲。10.這惡民不肯聽我的話,按自己頑梗的心而行,隨從別神,事奉敬拜它們;這惡民必像這腰帶,毫無用處。11.腰帶怎樣緊貼人的腰,照樣,我也曾使以色列全家和猶大全家緊貼着我,歸我為子民,使我得名聲,得頌讚,得榮耀;他們卻不肯聽從。這是耶和華說的。」...13.你就對他們說:『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使這地所有的居民,就是坐大衛寶座的君王、祭司和先知,並耶路撒冷所有的居民,都酩酊大醉。14.我要使他們彼此衝突,連父與子也互相衝突;我必不可憐,不顧惜,不憐憫,以致將他們滅絕。這是耶和華說的。』」...20.你們要舉目觀看從北方來的人。先前賜給你的羊羣,就是你所引以為榮的羊,現今在哪裏呢?21.耶和華立你自己所教導的盟友,立他們為頭來轄制你,你還有甚麼話可說呢?[「耶和華…可說呢?」或譯「當他來懲罰你的時候,你還有甚麼話可說呢?你自己所教導的盟友作頭來轄制你。」] 痛苦豈不將你抓住像臨產的婦人嗎?...23.古實[「古實」包括蘇丹的大部分和埃塞俄比亞的一部分。人豈能改變皮膚呢?豹豈能改變斑點呢?若能,你們這善於行惡的便能行善了。」


時代默想:


詩人用兩個比喻說明上主跟猶大百姓的關係:

(1)腰帶的比喻:上主吩咐耶利米,買來一條新麻布腰帶,束在腰上(1~2),接着又吩咐他把腰帶埋藏在幼發拉底河邊的磐石穴內(3~5)。「過了多日」(6),相信是一段長時間,上主再吩咐耶利米,把腰帶從藏腰帶的地方取出來,但見腰帶已經破爛,不再是一條可用的腰帶了(6~7)。


這條新麻布的腰帶,正是猶大百姓。腰帶束在腰上,是十分貼身的用品。上主以腰帶來形容猶大百姓跟祂的關係,本是何等的緊貼,上主何等期盼,這屬祂的子民,因這緊密的關係,使祂的名得着稱頌,並得着榮耀(11)。腰帶從可用變成為無用,只因為猶大百姓的「驕傲」(9)及「頑梗」(10)。


(2)醉酒的比喻:上主吩咐耶利米,把所有盛酒的酒瓶都注滿酒。此行動會惹來他人質問,然後耶利米要向猶大的百姓宣告:上主的百姓,上至君王、祭司和先知,下至平民,特別是京城的居民,都要酩酊大醉,即使親如父子,也醉得互相碰撞,上主不再顧惜,不再憐憫,要把他們滅絕(12~14)。


在審判尚未來臨前,猶大的百姓應回頭是岸。若不悔改,耶利米只有痛哭流淚(17)。


人豈能改變皮膚呢?身居高位的猶大人,要認清當前的形勢(18~19)。大禍當前了,令神歎息的,是慣性難改(23),仍在倚靠虛假的偶像,這一切,上主都看在眼內說:「耶路撒冷啊,你有禍了!你不肯潔淨還要等到幾時呢?」(27)


今天信徒的屬靈光景,正像新約老底嘉教會般「不冷不熱」,失去了功用,也就是本章經文提及的爛腰帶。上主已經為此病症開出了治病處方(參啟3:18),本章經文最後一節(27),也許同樣向你發問:你有禍了,你會被吐出去(參啟3:16)!那麼你還不肯接受醫治,要到幾時呢?



回應禱告:


人的頑梗使他不能經歷上主的拯救,求主軟化我們的心,以肉心取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