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神豈能不愛惜呢?

小先知書

2021年07月04日



神豈能不愛惜呢?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拿4:1-11


選讀經文:約拿書 4


1.這事令約拿大大不悅,甚至發怒。2.他就向耶和華禱告,說:「耶和華啊,這不就是我仍在本國的時候所說的嗎?我知道你是有恩惠,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會改變心意,不降那災難。我就是因為這樣,才急速逃往他施去的呀!3.耶和華啊,現在求你取走我的性命吧!因為我死了比活着更好。」

4.耶和華說:「你這樣發怒,對嗎?」5.約拿出城,坐在城的東邊,在那裏為自己搭了一座棚。他坐在棚子的蔭下,要看看城裏會發生甚麼事。6.耶和華神安排了一棵蓖麻,使它生長高過約拿,影子遮蓋他的頭,使他免受苦難;約拿因這棵蓖麻大大歡喜。

7.次日黎明,神卻安排一條蟲來咬這蓖麻,以致枯乾。8.太陽出來的時候,神安排炎熱的東風,太陽曝曬約拿的頭,使他發昏,他就為自己求死,說:「我死了比活着更好!」9.神對約拿說:「你因這棵蓖麻這樣發怒,對嗎?」他說:「我發怒以至於死,都是對的!」10.耶和華說:「這棵蓖麻你沒有為它操勞,也不是你使它長大的;它一夜生長,一夜枯死,你尚且愛惜;11.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右手的就有十二萬多人,還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



時代默想:


全知全能的神早已知道和掌管一切事情如何發生,不會像人那樣後悔自己的決定和行為(參民23:19)。正因祂是有恩惠、有憐憫的神,對於那些悔罪回轉的罪人,祂願意收回祂曾按公義發出的刑罰宣告,不降災禍。這「出爾反爾」的表現,如同人「後悔」時改變早前的決定,故此《和合本2010》譯作「改變心意」。這是因為神恩惠憐憫與祂的公義正直兩者並沒有矛盾,正如耶穌在十字架救恩上在慈愛和公義取得平衡一樣。神因慈愛而差遣耶穌為罪人死,也因公義而不徇私免去祂兒子因代罪而死的刑罰。約拿書之寫作目的是要叫人接受神願意赦罪的慈愛,向神悔改回轉,便得神的恩惠。


第四章結束時並沒有交代約拿後來怎樣,原因是這書是以話劇手法傳達信息,當劇情發展到第四幕,台上的約拿在發怒,埋怨神沒有降災懲罰尼尼微人時,台下的觀眾聽到神以旁白對約拿講以上的話,話說完了,話劇便落幕。這樣結束是要強調約拿愛惜一棵不是他所培養成長,且一夜生長又一夜枯死的蓖麻,卻不懂得像神那樣愛惜人。須知道尼尼微是大城,人口和牲畜眾多,更有十二萬多的嬰孩,有恩惠、有憐憫的神又豈能不愛惜呢?當主題信息已凸顯傳遞,作者就不再畫蛇添足,讓它的懸疑結局留給讀者無窮的思考。



回應禱告:


求主指出我生命中的盲點,從心裏向神謙卑,明白神的心意,願意改變自己,讓生命得以進深成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