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破解律法的精義

默想聖經馬太福音

2021年05月04日 

破解律法的精義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太22:23-46


選讀經文:馬太福音 22

34.法利賽人聽見耶穌堵住了撒都該人的口,他們就聚集在一起。35.其中有一個人是律法師 [有古卷沒有「是律法師」。],要試探耶穌,就問他:36.「老師,律法上的誡命哪一條是最大的呢?」37.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38.這是最大的,且是第一條誡命。39.第二條也如此,就是要愛鄰 [「鄰」也可譯作「人」。] 如己。40.這兩條誡命是一切律法和先知書的總綱。」41.法利賽人聚集的時候,耶穌問他們:42.「論到基督,你們的意見如何?他是誰的後裔呢?」他們說:「是大衛的。」43.耶穌說:「這樣,大衛被聖靈感動,怎麼還稱他為主,說:44.『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把你的仇敵放在你腳下?』45.大衛既稱他為主,他怎麼又是大衛的後裔呢?」46.沒有一個人能回答一句話,從那日以後沒有人敢再問他甚麼。

時代默想:

「老師,律法上的誡命哪一條是最大的呢?」大家都知道猶太人有613條立法要遵守,原來在猶太拉比的教導中,也常為誡命中哪一條為最大而起爭論。耶穌直接引用申命記6:4~9,即人要竭盡所能地愛神來回答他們。事實上,這經文常在會堂敬拜中為百姓所念誦,在場的猶太人是不可能不知道的。而第二重要的誡命,就是要愛鄰如己,此言出於利未記19:18。可見愛神和愛人此兩大原則,是摩西律法的總綱(40)。因此法利賽人是要挑戰耶穌是否明白律法的精義。耶穌的回答得到其中一位律法師的認同。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最大的,且是第一條誡命。第二條也如此,就是要愛鄰 [「鄰」也可譯作「人」。] 如己。40.這兩條誡命是一切律法和先知書的總綱。」我們以愛神愛人來總結這條大誡命。

愛是一種建立關係的重要元素,這正正是猶太教眾領袖的核心弊病,只重外表,無視內心是否有神,無視與神的關係,不問是否愛祂和敬畏祂。

隨後耶穌反過來追問在場的猶太領袖,何以在詩篇110:1裏,大衛竟然稱呼他的後裔為「我主」(44~45)?當然,這問題的答案是:大衛的後裔是彌賽亞。此問題一出,在場的人變得鴉雀無聲,不知如何解開此謎,於是,再沒有人敢問耶穌了(46)。作者表明,在這場大規模的論戰中,耶穌是最終的得勝者。

回應禱告:

求主賜我力量快樂地遵守大誡命,因我要以彼此相愛常以為虧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