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要提防迷信和鬼魔的迷惑

哥林多前書

2021年12月14日



要提防迷信和鬼魔的迷惑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林前10:14-22



 


選讀經文:林前 10:16-17,19-22


"16 我們所祝謝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嗎?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嗎?17 因為餅只是一個,我們雖然人多,仍是一體,我們同享一個餅。

19 那麼,我怎麼說呢?是說祭偶像之物算得了甚麼嗎?或說偶像算得了甚麼嗎?20 不,我是說,他們所獻的祭是祭鬼,不是祭神;我不願意你們與鬼來往。21 你們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吃主的筵席,又吃鬼的筵席。22 我們要惹主的嫉恨嗎?我們比他更強嗎?"



時代默想:


保羅在15~33節教導「參與敬拜偶像」與吃市場售賣祭肉的分別。他先以「主餐」帶出「一」的概念(14~21)。基督徒來自不同社會階層,雖然群體裏各自擁有的知識、財富和領受不同,但我們因基督而在教會裏同領一餅一杯而成為「一」,信徒需要在群體中學習合一和彼此顧念。保羅常以「一」的原則處理教會不同問題,若弟兄姊妹以「一」作為思考前設,就會學習以別人的好處作選擇原則。「一」的概念成為22~33節的重要前設。


保羅以聖餐和舊約獻祭者吃祭物表達「吃」與「屬於誰」的重要關係。經文強調「吃」誰人的餐代表與「誰」有關係。故此,參與鬼的祭祀和吃祭鬼之物等同與鬼有關係。


保羅澄清參與廟宇祭祀與進食不能判斷曾否拜偶像之物的分別:「你們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吃主的筵席,又吃鬼的筵席」(21),所以基督徒絕不能夠參與拜鬼的筵席。


保羅指出主餐的意義和提醒信徒不要參與異邦偶像的祭祀,這是群體的見証。在今天的中西傳統中仍有不少異教的風俗,例如睇風水和萬聖節等,基督徒對此必須申明立場,不參與其中,更要提醒下一代要謹慎對待。



回應禱告:


讓我們能成為一群見証真理的族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