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Fe626
FFFe626

宁看我? 那我也看宁。

碎片人生

首先声明我是大陆人,所以还是简体字写起来比较顺手。有时过去的情景会藉由天气,音乐,艺术品,或是没什么具体理由地浮现出来,彼时彼日与此时此刻会碰撞出不少有意思的东西。

我们的人生正在变得碎片化。

那天和我表哥在Sheraton喝了个酩酊大醉,俩人歪歪扭扭地按下37层的电梯,软体动物一样挂在电梯内壁的扶手上。表哥省支行柜员,香港城市大学金融研究生毕业,回到省内不免也要跑业务拉存款,把生意泡在酒里,在酒桌上和客户推来推去,不到三十,体检单一片加号。

“现在你们都怎么娱乐?” 我在落地窗前看着看着脚下扩散开的市中心,熟悉又陌生的感觉。

“看看抖音吧。你玩儿抖音么?”表哥靠在床头,枕头被深深压下去,手机搁在胸口上不停滑动。

“不怎么玩儿,不太敢玩儿。” 我没回头,似乎想从这个角度把这个城市好好端详一遍。

“哦?为什么?”

“刷前很空虚,刷后更空虚。”

我人生中第一件娱乐设备是我表哥给我的,那时我不过才十岁,传统的Walkman已经走入末路,兜兜转转从我表哥手里到我手里。我们村镇那时候只有一家影音店,18禁的片子就大张旗鼓地摆在货架上,还对着门口,每次去都急忙忙转过头去,羞得脸红不已。卡带就放在最角落的架子上,上边一层灰,有林俊杰的《乐行者》,F.I.R,S.H.E 好多最流行的歌手的盗版。为什么说是盗版呢,因为我买回家戴上耳机,那个音质真的就在剌我的耳朵,偶尔还有各种跳来跳去的错误,但那时候每次听还是都很享受。

对于Walkman来说单曲循环实在是个太奢侈的功能, 每次都要手动去调去换,每次精准卡到留白处还会像打靶正中红心那样激动一下,心里喊一声yes!因为麻烦我不总是调,A面播完播B面就好了。我不知道歌手在设计专辑里的歌曲顺序的时候是不是有考量的,我觉得是有的,就像演唱会一样,一盘磁带听下来,与随即听下来,歌手应该是更期待前者,里边应该也有歌手的心思在的。既然有,虽是盗版,也不敢辜负。

现在我能轻易地单曲循环,现在的潮流已经是10秒洗脑句背景音乐复读,在抖音,快手被用滥。

现在看来,娱乐也是有高下之分的。碎片化迎合了人类的惰性,看的了完整,也看得了碎片,但是习惯了碎片,就很难看得全完整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