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Liu
Will Liu

懂命理、會改運,喜好分享、樂於助人的生活實踐者。最新資訊請前往 ➤ https://eyewithouts.com ⏎

關於終身學習這件事情

學習本身不應該成為目的

這陣子,對自己的認識好像有所提升,也把本來給自己的介紹,做個一個新的改寫,我覺得自己是一個「熱愛學習」的人。

其實,我本來想要寫出「終身學習」這個概念,但後來想想,我覺得終身學習這件事情,好似成為了一個循環的事情,倒不是我想要追求的目標。極端一點,我覺得「終身學習」這句話,或許應該改成「終身實踐」。

雖然總有人說,學海無涯,人生的事情是學不完的。的確,這一句講出了一個普世大道理,但真實的來看,其實我們到底要學習多少東西,才是實際上要關心的問題。

保持自己在學習的路上,但同時也承擔了實踐的機會成本。

常常,我們以為參加了一個課程,跟著誰學習到了什麼,代表我們完成了一個事情,增加或者強化了自己的某一部分能力。不過,經過長期的經驗,我認為真實的能力,並不是透過學習而來的。

文章《Everything Must Be Paid for Twice》指出:

But no matter how many cool things you acquire, you don’t gain any more time or energy with which to pay their second prices—to use the gym membership, to read the unabridged classics, to make the ukulele sound good—and so their rewards remain unredeemed.

不管你今天獲得了什麼,當我們沒有再次進行關注的時候,其實能夠獲得都非常有限。 真實情況,應該是在學習之後,透過實踐累積而來的。

我們可以終身學習,然後都不實踐;也可以批次的學習,然後努力的實踐。

在過去,我會習慣選擇終身學習,透過新的東西不斷地刺激自己,但經年累月下來,學習了很多東西,真實要落到生活中的時候,卻發現「資源有限」的情況,非常嚴重。

在公平的一天 24 小時之中,實踐的成分應該在學習之後大幅的提高,因為後半段的累積會把學到的東西成為自己的。

所以我覺得終身學習,就我來詮釋的話,看起來應該不是最好的方式,而是應該成就熱愛學習的人格,進一步的透過實踐,累積出自己。

感謝您讀完第 393 號作品,點此訂閱電子報,或您可以直接往下滑👇快速訂閱,下次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