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oOE
EoOE

EoOE

巴蜀和巴渝到底说明了什么

巴蜀和巴渝,其中很大的一个区别就是:巴蜀是经历了千年历史所自然形成的概念,而巴渝是最近二十年被“创造”出来的概念。然而这个创造出来的概念,非常准确地和重庆市民的心理联系在了一起:重庆是不同于四川的,重庆是高度自我的。当然,以上的“重庆市民”只是我观察到的,和别人观察到的可能并不是相同。

这种心理我认为其实可以说明一些两岸三地的一些问题。

为什么香港和台湾对于中国大陆的认同会很低?看看重庆,只要区隔存在,这种认同感的隔阂就会自然产生。如果重庆不是什么直辖市,只是组成了另一个省,我相信他们还是会强调自己与四川的不同。

我无意评价这种隔阂是好是坏,只是认为这是一种稀松平常必然会发生的事情。只不过,作为一个来自重庆的四川人,我个人不希望看到这种隔阂的产生罢了。

我这种心理其实放到两岸关系上也是一样:我非常认同台湾人自己选择道路的正义性,甚至有台湾朋友说我比深绿还要绿,可是我的内心却希望同文同种的人们可以生活在一个国家之内。

简单来说,就是隔阂会自然的产生,但是不产生就好了。


在隔阂已经产生的情况下,我说的这些,只是想让有些一心想统一,认为统一可以解决一切的人意识到,既然千年一家的川渝,都可以因为小小的省界,短短的时间而离心离德,那么需要申请往来港澳通行证,或者中华民国入境许可的,由机枪保卫的长达数十年之久的界线,就必然产生更大的隔阂,更大的不理解。统一不是解决隔阂的方式,爱对方,才能解决隔阂。当然这很难。

至于解决了隔阂之后,是统一,还是各过各的,那就是由自由且有爱的人,自己决定的事情了。


其实感觉我的想法和@巴蜀吾鄉 是相似的,只是我没有他那么反感“中华文化”而已。中国的问题基本上还是政治的问题,是政治上的党天下造成了现在看上去可能是文化范畴的问题。而其他那些什么来自日本的名词,语法,或者农历什么的,就是非常不重要的事情了。一个文化总会从外部得到些什么,又向外部传播些什么的。至于说中国的文化是不是必然产生独裁,我认为不是。文化不是死的,因为传播文化的人是活的。只要这些活人成长在正确的教育下,认识到真正的自由和民主的价值,那么由他们组成的文化也可以改变。既然台湾可以,香港可以,那么中国大陆也可以。


本来这些事情不应该写一篇文章,只是我还是不能在文章后面留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