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oOE
EoOE

EoOE

巴蜀还是巴渝

由于是新手,在这里没有评论的资格,想和该文作者进行一些互动也不能。但是实在有些话不吐不快,就以这种形式说出来,希望作者@巴蜀吾鄉能够看到。


首先,看到作者的ID我非常欣慰。

我是一个成都人,但是我的父亲从小生活在重庆,父亲那边的亲戚都是重庆人,而我的外公是个孤儿,从小漂泊,外婆则是长寿人。所以我身上打上了重庆和成都双重的烙印,对于两地都有很深的感情。可是在1997之后,事情慢慢变得有些不一样。那一年重庆成为了直辖市,重庆人口中的“我们四川,我们重庆”立刻变成了“我们重庆,你们四川”。然后在重庆就突然出现了一个从未听说过,逻辑上也很值得商榷的名词:”巴渝“。众所周知,历史上四川盆地巴国蜀国并存,互相融合,后世一直将其合二为一看待,统称这片土地为巴蜀,其文化为巴蜀文化。可是重庆直辖之后,却给自己戴上了巴渝文化的帽子,显示出和原来的巴蜀文化分道扬镳的意思。而且巴国中心,古之渝州,都是现在的重庆,”巴“和”渝“很大程度上是重叠的,我就从来没听说过什么”蜀蓉文化“。

重庆在自创出这个”巴渝“之后,一直大力推广以取代巴蜀的存在。我上网查过,巴渝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比比皆是,从小学生抓起。所以@巴蜀吾鄉这位重庆人,还认自己是巴蜀的传人,我真的非常欣慰。

欣慰之余,想说一些认同感的话题。

重庆和四川自古以来就是一家,从来没有属于两个不同的省级行政区。然而这次分开短短二十几年,却有了完全不同的表现。一方面,四川人都还认为川渝是一家,是为了更好地发展重庆,才从行政上给重庆升级,但是文化上两者没有割裂。另一方面,重庆人却认为自己作为中国最高级的行政区,直辖市,就是自成一体,既然从四川分出,那就只有历史上的关系,从今以后都是各过各的。这种思想的产生,我相信地方政府自创的”巴渝“什么的自然有一些推动,然而更多来自于东亚文明这种传统的内外亲疏意识:和我一个县,市,省的,那就和我更加接近,是自己人,而同市不同县,同省不同市,乃至同国不同省,或者不同国家的,就和我更加疏离,是他人外人。

虽然我很想批评重庆这种才二十几年就想洗去几千年烙印的做法,但是我也不得不承认,这就是这种文化背景下必然发生的事情。每当我看到香港人和台湾人不认同中国,我都会想起那些不认同四川的重庆人:不管是什么原因造成政治上的分离,最终都会走向人心的分离。而每当我期盼中国大陆和香港台湾在同一个民主政体下能够走到一起,我也会想起那些不断强调,重庆实际上就是四川,重庆话就是四川话的四川人,和他们的徒劳。所以港人台湾人不认同大陆,要同中华文化割裂,而甚至于自创“港九文化”“台福(尔摩沙)文化”,都不过是四川重庆这个鲜活例子的放大版而已。反过来说,既然中共对重庆这样的割裂做法没有异议,又何能阻止香港和台湾的割裂呢。

作为中国大陆出生的人,就像现在的四川人,还对重庆抱有自古以来是一家的想法一样,我也天生地认为香港台湾中国大陆应该是一家。但是思考思考重庆这个例子,又不得不收拾起这种想法:真想要走,绝留不住,二十年都如此,何况70年,100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