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oOE
EoOE

EoOE

未命名

        我是很偶然从品葱来到这里的。之所以去品葱,也不过是知乎上已经没有任何可以说话的空间,除了说的话和账户会随时消失之外,想要说话,还必须对中共纳头归降——提供中国大陆的手机或身份证件注册。来到这里看到了很多不同的言论,与品葱不同,有很多不一样的声音。如果说中国大陆的网络是一个管理者想要创造出八纮一宇七生报国氛围的世界,那么品葱就是其完完全全的反面。这两者其实都不合我的口味:任何话都是可以说的,没有不同的声音才是最不好的。

        我很喜欢可以自由说话的地方,所以也有些欣赏这里。

        在Matters上,有很多关于台湾的话题,我看到了很多不同的意见。好像从大陆来的人,更多的站得离中共的立场更加接近,而不是大陆的人,则相反。出现这样的情况并不奇怪,就算对于中共的党天下统治再不赞成,生活在中国大陆日新月异的成长型社会,然后浸泡在八纮一宇的社会氛围中,或多或少都会受到些影响的。我个人的能力非常有限,对于我看到的,觉得可能有问题的想法没有办法好好地反驳,在这里就说一些自己的浅薄想法吧。

        见过很多很多人说,台湾的民主不是民主,是民粹。

        我查过维基百科,上面说民粹是个没有明确定义的词,所以我也不知道他们究竟想要表达什么。只是从字里行间来看,应该是想说台湾的发展受偏激的,并不科学的大众思维的捆绑,执政党为了迎合民众会做出很多他们认为是错误的决策。

        任何自诩为受过良好教育的人,自认为知识丰富思想开阔的人,可能都会鄙视很多大众的思维。大众思维,肯定会存在很多不科学的,有偏见的地方,他们可能对于一些不太重要(当然是受良好教育者认为的不太重要)的议题倾注更多的热情,而对于一些应该正视(当然还是受良好教育者认为的应该正视)的问题不能正视。

        我自认为也是一个受良好教育者,毕竟我拿着博士的文凭,现在还是个“科研工作者”。可是我对于“受良好教育者”这种鄙视“民粹”的态度不太赞同。

        不太会讲道理,就讲一些事情吧。

        这次台湾的大选,本来在2018年九合一选举中被打败的民进党再一次高票获得了政权。2018年的失败,说明民进党在执政上确实不太在行,这次大选前期的情势也表明,经济民生的问题可能会让民进党下台。但是为什么发生了这么显著的反转?就是因为2019年中共在香港的传统艺能让台湾人感受到了恐怖,产生了兔死狐悲的感情。台湾人认识到,亲近中共,最后被一国两制的糖衣炮弹击中后会是香港一般的惨状,自然,敢于对中共说不的民进党就借着台湾人的“亡国感”再一次胜出。别说台湾了,我的很多日本朋友都悲观地说,香港之后台湾,台湾的下一个就是日本。

        民进党的经济民生自然还是很可能不在行,加上中共必然加重的打压,台湾人的生活可能还会苦一些。台湾人不知道这些?不知道的话18年就不会让国民党拿那么多县市长了。他们当然知道,但是生或死,好与坏,哪个更重要?批评民进党借着中共的表演拿下了总统,批评他们只会炒议题而不会搞经济,这的确有正确的成分。但是作为一个外人,没有体会过那种自由的生活能否继续的危机感的外人,又怎么能够有资格去批评他们呢。

        我前面说过,中国大陆的人,平时接触到的信息都是他们想让我们看到的,你当然可以去看一些他们不想让你看到的,但是这些信息,你需要自己去找,需要花费巨大的获取成本,而且总是不会那么全面,至少关于中国大陆的被掩盖的信息就没有什么渠道获得。在这种条件下,对一个可以自由获取信息,可以自由表达的社会,还是收敛一下批评吧。

       他们的城市再破烂,再比不上中国大陆的二三线城市,那也是他们自己选出来的政府管理出来的,他们有他们关注的重点,也许并不在于城市的外观。而中国大陆的城市非常光鲜,条条大路十几条车道,但是中国大陆的人对他们的城市没有任何置喙的余地,他们的政府甚至都不会告诉他们那些所谓的新区,究竟为什么要建在离城市几十公里的荒山上(https://finance.sina.com.cn/china/dfjj/2018-03-30/doc-ifystwmu2382134.shtml)。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