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oOE
EoOE

EoOE

肺炎背景下的日本,一件令人大失所望的小事

新型冠状肺炎的肆虐,终于让日本也不能置身事外了。

不过日本政府层面的应对,有很多让人不解之处,比如在明知邮轮上感染者不断发生,隔离效果不佳的情况下,仅经过一次检测——有些人还是在很多天之前接受的检测——就将人们当作未感染者送下邮轮,后来却又不得不面对下船者陆续出现阳性大打其脸的事实,这也为他们收获了很多批评。好在随着瘟疫的蔓延,日本中央层级的政府,终于多少摆出一副做事的样子了。安倍宣布了应对瘟疫的基本方针,下面的机构和组织也在这种情况下开始发布通知取消或者推迟各种活动。

三月份我本来有三个活动,一个内部的发表会,一次国内出差,和一次国内的学会发表。内部的发表会因为上面规定停止召开二十人以上的活动而取消,出差因为对方机构决定暂停接受外来的访问而取消,学会则是取消了今年春季的会议。于是,整个三月份我所有的活动都取消了。

对此我本来还有些欣慰。因为这些不同机构的种种措施,让我看到日本这种非集权政府在面对瘟疫时全社会表现出来的行动力——他们还是能够在某种程度上应对问题的,而不是在地上躺平等死。

可是这样的欣慰随着一件小事而完全消失了。

那就是在各种出差由于对方的不接受或者活动的取消而不得不取消之后,我的上司,要我们想办法找还可以去的地方,把因为之前的预定取消而余留下来的差旅费花光。

我工作的是一个政府机构,除了我这个临时工之外,其他大多是公务员。日本政府单位的规定是,前一年度申请的差旅费,如无特殊情况,必须按照申请下来的金额使用,不能超过,也不能余留。对此我虽有微词,认为他们没有变通的余地有些死板,但是想着公款的花费有太多的眼睛看着,不规定死一点可能会留下话柄,也就理解了。今年也一样,按照预定,出差,参加会议,今年的费用是可以花光的。可惜瘟疫一来,种种取消,钱就剩下来很多。

照往年的情况,审查的人会说,你们之前怎么做计划的?怎么余留这么多?上司面子上就会很难看。于是往年到了年底,如果还剩些差旅费,他就会让我们再找找可以出差的地方把钱花了。没想到的是,在今年这种瘟疫蔓延的情况下,他居然还照着往年的做法让我们另外找地方出差。

可气死我了。

那些原本预定要去的地方,为什么不让外来人员去了?那些原本要召开的学会,为什么取消了?

原以为这是小学生都可以明白的道理,却还要我向我那位有着博士学位的上司说出来。现在我们部门,内部的发表会都因为瘟疫取消了,为什么,还要一生悬命去出差,去东京挤电车,去坐新干线,去坐飞机,去接触更多的人,去增加感染的机率?

如果说他这是怕上面责罚,那么上面的人一边取消各种活动,一面又让下面的人继续出差把因为瘟疫没有花出去的差旅费花光,这样矛盾的上面,不可能存在。现在还没有看到我所在的机构对此发的通知,但是我所知的另一所大学,已经发过通知要大家不用担心因为各种取消而产生的问题,因为现在就是规定中的“除非遇到特殊情况”的特殊情况。

本来,为了把钱花光而出差就已经够不光彩了,在瘟疫肆虐的情况下,在很多机构都不欢迎外来人员想要自保的情况下,这样的行为就显得尤为荒诞。这只是我所在机构的一个例子,但是这样的例子,全日本应该还有很多。

日本经济的失速,我没有研究,原本一点浅薄的想法是,一些过于优势的传统行业的存在,会让社会失去追求新兴行业的动力,以至于在信息时代中被淘汰。现在想来,可能不仅仅是囿于优势的传统行业,而是日本人骨子里就有一种不懂得变通的东西,不敢轻易打破成规,这让他们失去灵活面对瞬息多变的现状的能力。

而在我看来,事物想要发展,打破成规是必由之路。

把这件事情讲出来,只为博大家一笑。

至于我的上司,则是在指挥我指挥不动之后,让其他组员去一所大学图书馆出差,美其名曰资料收集。可惜,去了之后才发现,该大学从当天起也不欢迎外来人员了。现在,他正准备联系该大学他熟识的一位老师,以访问交流的名义,继续想办法把钱花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