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捌
二捌

学术工作者、无名作家。

當務之急是打破信息封鎖,傳遞真相

觀察過最近幾次新聞事件的傳播過程,大家可以發現大陸的版本和在墻外的版本之間會有非常大的偏差,我們是否應該擔憂?在這裡我寫下自己的淺見,不知道是否有網友有同感或異議。

我第一次注意到這種信息不對稱是幾天前的“斷指事件”。在Matters之前發佈的這篇文章有詳細講述。該作者指出“傳播謊言的文章,分分鐘獲得「10萬+」的閱讀量,打賞者無算。而傳播真相的文章,不僅無人問津,每每還要被消失。”第二次是關於荃灣武器庫發現炸藥一事,尚未有具體調查報道的情況下,微信流傳的版本將其稱為有組織的恐怖行動。之後是剛剛這個週末的“元朗事件”:白衫打黑衫,白衫有靠山(見這篇文章)。明明有無辜群眾受牽連,但在微信群中流傳的版本,白衫成為正義的一方,甚至有網友支持打人。

也許這些在大陸流傳的版本影響不到當下香港的局勢,但真的如此麼?

我認為不是的,這些錯誤信息的廣泛流傳會給香港帶來較直接影響。舉一個例子,端媒體關於7.20添馬集會的這篇報道中有文字引起我思考:“陸小姐向端傳媒表示,是公司叫他們來參加集會的,今天一早約20人從惠州出發來港。”“記者又詢問在場兩位女士,她們邊走邊跟隨大會音響哼唱《歌唱祖國》,她們以普通話表示自己是在香港生活的人,但並不清楚從6月9日開始所發生的各個反修例集會行動,並表示整個運動「都是暴力的,一直沒有和平的」。

2019年7月20日,金鐘「守護香港」大集會,大會宣布,共有31.6萬人出席集會;警方就說最高峰有10萬3千人參加。 攝:陳焯煇/端傳媒

如果這個報道是真實的,那麼可能需要我們警惕。首先,身在香港的大陸人依賴微信獲得不實信息後,這會直接左右他們對本地運動的立場和參與其次,輿論的力量可以合法化制度的暴力最後,在大陸的人如果認定相信不實消息(從微信或從在香港的親友口中得知),他們也可能依仗人數優勢,介入香港。比如端媒體提到從大陸趕來集會的人,以及未來帝吧再次出征的行動。進一步來講,大陸官方敘事和民間認知一旦融合統一,線上線下,都有影響;因為官方敘事不需要給墻外人看的,坐擁十億不明真相的墻內人,已經有足夠話語權和行動力。利用網絡的外部性,發動不明真相的人傳播偽信息,打壓任何敢於發聲的人,這足以左右很多事的走向;尤其當香港本地政府和很多社團都受制於大陸政府的情況下,二者可以形成合力。現在在大陸網絡輿論場上,任何不同於官方敘事的個人觀點,幾乎都會遭到網友圍攻;這樣的氛圍 1)為之後繼續污名化修例運動、打壓和無視本地聲音創造了條件;2)混亂下去的香港也無助於回復往日寧靜,市民受擾,加劇割裂,更難解決眼下分歧。

雖然我說這麼多擔憂,但我並想不到好的解決辦法。所以我想問問Matters社區是否有好的思路可以解答我的問題,1)是否應該警惕謠言掩蓋真相的趨勢,這種趨勢到底會有怎樣的影響,2)是否有打破信息封鎖的可能性,以及 3)如何防範或減輕大陸官方敘事對香港本地的溢出效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