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讀書時讀書

讀大學時很幸運,從未做過兼職。所謂兼職是指在學期期間,一邊讀書,一邊工作。其實並不那麼幸運,暑假時仍是做暑期工的。

那時的我,讀書時讀書、遊戲時遊戲、打球時打球、睡懶覺時睡懶覺,就是未工作過。既然入了大學,應該好好享受大學的生活,工作賺錢,是畢業後的事,要做,可以做到你死為止,何必跟人家爭一日之長短呢?

不兼職,不是因為我有錢,剛好相反,我是正牌窮鬼一名。考上大學時,連學費也沒有錢付,全靠中學老師給我付第一學期的學費﹐待申請的政府助學金派下來時還給對方。我的大學學費和生活費,全是政府資助的(畢業後我還了五年才清還所有債務,我爸唯一資助我的,就是一條新買的絲棉被),小部分是奬學金(我第一次收到獎學金通知時也很意外,原來讀書還有錢拿的?),雖然不多,暑假時再找一份臨時工幫補一下,已足夠我捱至大學畢業。

幾年下來,我只做過三份暑期工。

有一年是在一間運輸公司做文員。應徵時,秘書看了我高考的證書,驚訝地問我這麼好的成績不讀大學有點浪費。我沒有說什麼,那時大家可能比較單純,她沒有想到我是來做暑期工的。工作了三個月,她還很認真地教我。別以為高考考得好,就什麼也會做。對著那些複雜的海關文件,又要安排貨櫃司機出貨入貨,已經搞到我頭大了。

第二年的暑假,我去了補習中心當補習老師。主任看了我的履歷,當然很高興。我也教了兩個月,但最後是辭職不幹的。辭職前的五分鐘,我用粉刷狠狠地擲中一個頑劣男學生的頭,忍了他兩個月了。馴獸師的工作不適合我:完全是浪費我的時間﹗

第三年的暑假,我在大學圖書館做暑期工,工作是把亂七八糟的書放回書架上,那時開始實行電腦化,還有是核對書後的條碼。那是一份很苦悶的工作,一個人推著車在書架之間遊走,不過,可以置身書海,鑽到一些我從未去過的角落,也很有趣。有時我就索性坐在書架之間的地板上看書,有時嘗試默記書架上的書,幻想有朝一天,有人來找某本書,自己神奇地說:噢,在某行某架上。

現在的大學生可能不同了,大家都趕着出來賺錢。我是守舊派,仍是覺得學生讀書時應該只是讀書的。

那時的大學是學分制,每個學系也有不同學分的要求,我讀的學系出名要求高,要畢業,需要的學分比其他學系高很多。橫豎都是這麼多錢讀一個學位,何不多讀一點?我那時是這麼想的。於是拚命報讀,每個學期的學分都是「爆燈」【註】,爆了就不能再多報,但真的想讀那個教授開的班怎辦?很簡單,旁聽去也。結果我也是學系出名的旁聽生,除了不能去考試外,所有功課我都照做照交,導修課我也照上如儀,教授也是知道的。

不過,說到當年全校最有名的旁聽生,一定是怪婆婆了,我也曾跟她同班多次。

【註】

爆燈。當年無綫電視台有一個歌唱比賽節目:《聲寶之夜》,類似現在的《全美一叮》,素人上台現場唱歌,評分制是五盞燈,評判評完分,燈會一盞一盞的亮,五燈是滿分,即爆燈,極少參加者有此榮譽,通常有三盞已相當不錯。印象中葉麗儀是第一個爆燈參加者。

(圖片來源:WHYY,純粹抓圖,不是我讀大學時的講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