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網絡隨想 - 30年後的我

網絡世界出現後,好像多了一個新的人格出來,而這一個人格,比真實世界的人格更真實。可以有另一段的婚姻,更可以有多段的關係,甚至可以當一個殺人不見血的惡魔,又或者天天勇救公主的馬利奧。

這一個網絡世界的人設,是真真正正由我自己定出來,不用再受著家庭親友或朋友的關係枷鎖約束,可以隨著自己的意思去成長,或不願意成長。雖然網絡世界很虛礙,但是卻讓我很自由,有很多很多不同的身份。可以在遊戲中有一個身份,在寫文章寫 Blog 是另一個身份,又或者留言時再有多幾個身份。

慢慢,反而我的手機,更加越來越像真實的我。他知道我的喜好,會排列及推算合適我的搜尋項目。更知道我與甚麼人,在那些平台有「關繫關係」,會越選另一個組合。這一台手機,看來,很快會成為「代替我的機械人」的大腦。

或者有一天,可能不久之後,應該在我有生之年,可以看到有一台「永遠不老」的機械人,代替著年青的我去生活、去工作,與及去創作。而我,原意是用機械人去代替我去工作,實質是他取代了我。這個機械人會學了我的寫作方式,學了我的溝通方法,自動自覺每天發文,每天留言。

慢慢地,我更開始不知道「自己」做過甚麼? 若機械人做了好事,我可以添光。但是若機械人做了壞事,我便代替他受罰或坐囚。

未來的世界,到那一個時候,可能是三十或四十年前,有如我的第一台電腦是30年前買入,現時家中大大小小新新舊舊的電腦,放在一起可能已有三十多部。單單放在我的枱頭前面,已有五六部不同的舊電腦,與及使用中的三台電腦。實在未能想像三十年後,會有多少台機械人在家中,他們協助著我做著甚麼的事情。

到時候,實質的那一個家,賺錢已由機械人在賺,付款也有自動付款的方式,購物也可以走程序化,直送到家。到最,全個家庭,好像最不需要的東西,便是「我」。

或許,到時,我的身份,其實是他們的主人?管理人? 還是當中最有價值的身份 - 「代罪羔羊」。

Source: https://pixabay.com/illustrations/hand-future-science-light-125672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